首页 > 重庆 > 正文
罕见!200多年的红豆树满树开花 香气四溢
05-03 09:54:09 来源:视界网

微信图片_20180503092206

视界网消息,连日来气温回升,巫山县双龙镇乌龙村(小地名:从龙观)一颗200多年树龄的红豆树满树开花,粉中透着浅紫的花朵缀满树枝,散发出淡淡的香气,十分引人注目。200多年的红豆树满树开花,这一道奇特的“风景”也令当地村民啧啧称奇。

记者看到这株巨大的古红豆,枝繁叶茂,满树繁花;同时清新的花香四溢,吸引大量蜜蜂前来传授花粉。

微信图片_20180503092215

红豆树又名花梨木,如唐朝诗人王维所描述“红豆生南国”,以岭南地区较为多见。在重庆市,红豆树稀少,尤其是百年以上的古红豆树更是罕见。当地村民蔡盛明已是古稀之年的老人,据他听闻,这里曾经有一座道观,在那个时候这里就有了这颗红豆树。

巫山县双龙镇乌龙村村民蔡盛明介绍说,“这颗树在我高祖搬到这里来就有碗儿粗,现在已经过了4辈人了,大概已经200多年了。”

巫山县林业专家告诉记者,红豆属有五十余种红豆树,在重庆巫山县的为鄂西红豆树,为我国分布最北的红豆树种,数量非常稀少,为三峡库区珍稀野生植物;同时,相比南方红豆树,鄂西红豆开花周期无规律,而且相隔时间较长。

红豆树因不是每年都能开花结果,而且开花并无特别规律,有的间隔三五年,有的相隔数十年。因此在民间有传说“红豆树开花不吉利”的说法。而在蔡盛明老人看来,红豆树开花寓意着今年年岁好。

据介绍,近年来,巫山县林业局加强了对古树名木的保护和管理,去年还特别邀请了园林绿化专家对包括红豆树在内的多株古树名木实施了杀菌消毒、防烂防腐、打孔施肥等一系列的保护措施,以促进古树生长、延缓古树衰老,使百年古树再展新颜。

重庆网络广播电视台记者  向勇 肖光礼

原标题:巫山一200多年的红豆树满树开花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