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车间听不到轰鸣声看不到工人,这家企业一年却要创造约3个亿销售收入
05-03 19:24:45 来源:上游新闻

c796c6f28c1145ec282b7540b3a3df68.png

445.jpg

以前提到永川,很多人第一印象就是茶山竹海,但如今,高端智能装备逐渐成了永川的第二张名片。永川凤凰湖产业园,上百个知名企业陆续入驻园内,永川高端智能装备产业步入发展快车道。

今年一季度,永川经济149.8亿元的总量,实现经济增长9.5%,较去年年底高出0.1个百分点,高于年初预定目标0.5个百分点,列考核区第4位、全市第10位。

到底是怎样的魅力让永川有如此大的吸引力,让这么多企业相继入驻呢?

5月2日,上游新闻记者来到永川一探究竟。

111_副本.jpg

△工程师在车间调试可实现无人值守的制动盘自动生产线

引进龙头

一年销售额超目标的10倍

2018年开年以来,永川可以说是喜事不断,长城汽车生产基地的开工建设,标志着永川开放主体建设再添主力军;永川国家高新区的获批,标志着永川开放平台建设迈上了新台阶;永川城区环线高速公路的形成,标志着永川开放通道建设打开了新局面。

5月2日,上游新闻记者走进永川凤凰湖产业园,在德国机床巨头埃马克(重庆)机械公司的车间内,听不到传统车间的轰鸣声,看不到工人忙碌的身影,只看到几名工程师在车间调试可实现无人值守的制动盘自动生产线。

“当时我们也考察了好几个地方,最后选定了永川。”埃马克(重庆)机械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杨铭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之所以选址永川,一是永川地理位置好,因为他们的客户主要是西南片区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商,如重庆长安等,二是区政府招商引资服务做得非常好,双方沟通很有诚意,所以一拍即合。

埃马克公司2016年7月正式开业,当时预计2017年的年销售额为3000万。但一年后的销售额让人大吃一惊,全年销售额高达2.67亿,几乎是原销售额目标的10倍!惊人的业绩让埃马克喜上眉梢的同时,也坚定了在中国发展的决心,据杨铭透露,今年公司有进一步扩大的需求。

永川大力发展以高端数控机床为主导的智能装备产业集群,产业园已引进入驻了德国利勃海尔齿轮加工机床及自动化、德国埃马克机床、德国SW机床、德国德根机械等德国高端数控机床企业4家;台正国产数控机床联盟企业24家;进驻了西安交通大学和华中数控等2家数控系统及公共技术研发、检测平台。

目前产业园占地300亩,总建筑面积11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0亿元。产业园以发展高端数控机床为主导,重点引进数控机床整机及功能部件制造企业集群,将园区打造成集高端数控机床整机、关键零部件、数控系统、公共检测等功能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园区,成为智能装备、智能制造、智能应用“三位一体”的区域性产业基地。去年数控机床产量占到全市的1/3,到2020年将形成200亿元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规模,永川已经成为了机床企业成长的沃土,将推动永川产业转型升级,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444_副本.jpg

△永川自主研发的焊接机器人

自主研发

指导引进百余家企业入驻

“你看这个鱼鳞焊的工艺,一般的焊接工人是不可能做到的。”5月2日,重庆固高科技长江研究院的焊接工程师谭龙向上游新闻记者展示了机器人完成的焊接成品。据谭龙介绍,这个机器人是永川自主研发的,虽然成本低,只要6万左右,但焊接工艺水平却不容小觑,相当于一个八级焊工的水平,而普通焊工需要10年的时间才能达到的技术,去年生产了2000台都供不应求。“我们的机器可以说是供不应求,连样机都卖出去了。”谭龙说,因为需求量大,今年产量预计将达到1万台。

这样喜人的成绩背后,很多人都想不到,2013年之前,永川根本没有机器人产业的规划,而重庆市最初规划的机器人产业三大功能区中,永川也并不在名单上。但就在2017年5月18日,永川造机器人举行了全球发布会,这台由重庆固高科技长江研究院研发制造的“纯种”国产机器人,价格只有日本产品的三分之一,但精度却和日本不相上下。这次亮相虽然看上去只是产业发展的一小步,但实际上,它打破了国外企业的垄断,成为国产机器人发展的一大步。  

“当时我们园区有家做机床的企业,这家企业老板的老师是机器人行业领军人物吴宏。”永川高新区凤凰湖产业园管委会书记陈建国说,当时就想通过这层关系,和国内机器人产业的领军人物李泽湘、高秉强、吴宏建立联系,把他们引进到永川。但刚开始对方并不愿意,后来找了好多次才答应给15分钟时间见面,为了这短短的15分钟,整个团队做了近两个月的功课。

从谈判到签约,固高落户永川仅历时5个月,在固高的指导下,目前园区已经有百余家产业链条相关联的企业。如今,重庆固高长江研究院与重庆大学合作,建成机器人学院,培养学用结合的技术管理人才,并且通过人才培养和创新创业推动具有创新的技术型生态体系。如今的永川在大力发展工业机器人的同时,也着力打造服务类机器人集成方案供应和产品生产基地,“无中生有”,培育壮大机器人产业集群,呈现出了良好的发展势头。

555_副本.jpg

△凤凰湖园区规划示意图

转换动能 

一季度引进新项目31个

永川工业产业集群壮大的动力是什么?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作了如下归结:“永川曾是全市煤炭、钢铁产业大区,产能落后、结构不优问题比较突出。破旧立新,为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腾出空间、创造条件,永川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淘汰落后产能。”

另一方面,永川区持续抓工业、抓招商、抓项目,着力培育新兴产业。紧紧围绕新兴产业,始终把招商作为推动永川发展的“一号工程”和生命线,聚全区之力强力推进招商引资。

今年一季度,新引进项目31个,合同引资248亿元,实际到位资金66.24亿元。

目前,以智能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电子信息、特色轻工、能源及新材料为主导五大支柱性工业集群初具规模,软件及服务外包产业、总部经济开始崛起。一季度,五大工业集群实现产值118.4亿元,占规上工业总产值的74.5%(去年底占比为65.7%)。

记者手记>>

永川高新区 智造新未来

永川地处渝西,因城区三河汇碧、形如篆文“永”字而得名。

这个距重庆主城55公里,万里长江从永川最南端经过,留下23公里岸线资源,永川朱沱港是长江进入重庆第一深水港,融入长江经济带占天时、得地利。

一个地方的发展,既需要扬鞭奋蹄、埋头苦干,更需要改革开放、借力发展。 

为什么会有这么多企业选择在永川落户呢?上游新闻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发现:这跟永川区的招商队伍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主动出击,与东部地区拼服务,与主城地区拼高效,与其他区县拼专业。”谈到永川招商团队的优势,招商二部部长龙泓宇说了这样3句话,言简意赅,但却饱含深意。

永川区始终把招商作为推动永川发展的“一号工程”和生命线,聚全区之力强力推进招商引资。从今年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永川区为自己划出了一道“稳中求好”的上扬曲线,成绩说明了一切,能从“无中生有”到“硕果累累”,这就是永川“智造”的魅力。

文/图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制图 谢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