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三种破坏公交优先行为 交巡警:最高可被罚款200元记3分
05-04 07:41:04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在公交站出口停车的私家车和三轮车

在公交站出口停车的私家车和三轮车

随着公交优先道的设置,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公交车与轨道交通的出行速度。然而,如占用公交优先道、临停公交站等一系列不文明的行为也降低了公交的畅通行驶。近日,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针对这些情况展开了调查。

调查

这三类任性的操作

影响公交通行

5月2日上午,记者专程从巴国城石生茶城站搭乘441路公交前往杨家坪站(保利时代广场对面),随后又从杨家坪搭乘403路公交往两路口,最终折返至大坪。发现影响公交车通行的情况主要有3种:违章停车、抵近公交站停车和占用公交优先道。

记者沿途见到不少路边的违停车辆,这些车霸占最右车道,也就是公交车行车道,原本的三车道仅剩下两车道行驶。每每遇到这类车辆,公交车就不得不变道绕行。一次绕行从减速观察到完成反复变道,往往会用去10到20秒的时间。车上一名乘客称,这些车主都是晚上停车早上开走,对一些早上6点半就发车的公交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在杨家坪人才联盟平台站和大坪七牌坊等公交站附近,记者看到很多车辆停靠在公交站附近,集中在公交车出入的必经之路上。其中既有等待客人的三轮车,也有临时上下客的出租车和打着双闪的社会车辆。遇到这些车辆,公交车只能选择绕行或原地停车等待。

在403路自杨家坪驶往两路口的路上,左侧社会车辆行驶道的长长车流和公交优先道的一路畅通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但不时有车辆图省事,偶尔会穿插到公交优先道上直行,记者甚至看到有一辆小车直接打着双闪停在公交优先道上,公交车只能变道绕行。

影响

公交司机:

除了减速还可能致乘客摔倒

在整个调查过程中,这三类情况时有发生,虽然对公交车的行驶都没有造成太大的影响,但问题却不容小觑。

403路公交车往返于广厦城和两路口,沿途有80%以上的路段都是公交优先道,该线路驾驶员杨师傅对这三类情况感触很深:“安全隐患很大!公交车在面临这些情况往往要减速、变道。这可能导致乘客摔倒或碰撞,而且车辆之间也容易发生刮擦。”在大坪、杨家坪周边的公交站,社会车辆及营运类车辆临停比较常见。杨师傅算了一算,若因为其他车辆的违规操作而浪费20秒进行变道,就相当于浪费每个乘客20秒。403是新款公交车,为了载客量,乘客以站立为主,多的时候一车能装60~80人,也就是1200~1600秒。而在鹅岭至国际村方向的长下坡,公交车限速每小时30公里,每分钟可驶出500米。如果前面有车占道停放或是缓行,每10秒就会耽误公交车近100米的里程。

后果

交巡警:

最高可被罚款200元记3分

渝中区交巡警支队的王警官称,公交优先道沿途有电子警察和执勤民警对违规占用公交优先道的车辆进行抓拍,这些车辆将面临罚款200元的处罚。同时,在路沿有黄色标线的禁停路段停车的驾驶员将面临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而在路边违章停车的驾驶员和在公交站出入口停车的驾驶员也面临同样的处罚。交巡警在此提醒广大驾驶人,请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安全行驶。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余珂静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