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萝卜雕刻轨道车厢,解放碑顶上是颗大蒜……!他们用9800件食材搭建了6座重庆地标
05-08 09:18:30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7位来自广告界、美食摄影界不同领域的年轻人,经过30天艰难拍摄,用超过9800件食材,搭建了6座重庆地标,来表达他们对这座城市的热爱。

他们都在重庆长大,都曾在这座城市的某一个角落,某一处天台,用各种视角去发现城市每一个角落里的精彩。从这些作品中你可以发现他们如何以一种浪漫又特别的视角去呈现他们眼中城市的样子。

这些视角,是土生土长的重庆人的生活方式,或许只是堵在桥上看灯火重庆遍地华灯的简单满足,是走在较场口时而想起儿时“进城”的小欣喜,种种日常,是匆匆来重庆旅行的人很难捕捉到的属于重庆的城市精神。

李子坝

“这是重庆和其他城市最不一样的地方”

最近在网络爆红的“网红景点却是重庆人始于13年前的骄傲。 

“在想到要做这个主题创意的时候,第一个冒出来的就是李子坝轻轨站。”主创人马猴君回忆他十几年前在北京读书的时候,同学问:“你们重庆是山区,你们有地铁吗?每天上学都要爬几座山吧?”,“我们有轻轨。”

扬眉吐气后,给北京同学心里种下了重庆这个神秘的存在,也成为了马猴君念念不忘的创意来源。

1b6dc27c3aa02a6c308edfd810c08672.jpg

▲萝卜雕刻而成的车厢,全部镂空,放入数十个微型人偶,重庆早晚的轻轨不就是人头攒动么?

李子坝确实是重庆特殊地貌的代表,背山面水,历史人文气息融入日常。在这里,你会惊喜地发现重庆人建造城市丰富的想象力。中国第一条跨座式单轨线路轻轨二号线在这里沿江,穿楼,经三层马路,过佛图关,被外地人被称为“神一样的交通”。

所以,在这一组创意中,除了突出轻轨站,特别设计还原了非常有重庆特色的三层马路

6ec02a8be970365d50dd9174849ef6c7.jpg

▲1.0-4.0版本的萝卜车厢

c02f42a8112d1a691917b2a5aa423be6.jpg

轻轨站的主体是威化饼干,在制作过程中脱了五次,粘了五次,为保证室内温度够低,深夜10来度的室内还必须一直开着冷气。

解放碑

“重庆人的精神堡垒”

在物资并不丰富的那个时代,到渝中区叫做“进城”,那时候的解放碑是重庆最繁华、最为之向往的地方。当时会仙楼和解放碑就是周边最高的标志性建筑。而今高楼大厦林立,不仔细看,还很难发现解放碑在哪里。80后,或许是还对“进城”有印象的最后一代。

79f7dcbf117096049e12afca546ed51a.jpg

“这组照片,我们用了最收敛的表现形式,食材用得最少,环境最干净,放弃了周围的高楼,就是想还原我们对解放碑的最初印象,还原那个重庆人的精神堡垒。”

d1f9a664572c384115b851d540ab9650.jpg

看成片的时候我们把碑顶看成了大蒜,“哪有那么大的大蒜?!”被主创人胡椒翻了白眼。从花絮图里才发现这组最小的地标都有1米高。

洪崖洞

建筑、桥、江的最佳立体关系

在网络以“重庆旅游”为搜索关键词,你一定会在一堆“必打卡”、“最美”等词汇下面看到洪崖洞的名字。但在主创人眼里,洪崖洞代表的是建筑、桥、江的最佳立体关系。用他们的话说,这也是重庆人在特殊地形上作出的具有想象力的事情。

526d2bbeb61cc835936e53ad7a96e932.jpg

为了表现更多的细节,这组地标成品高达2米,用土豆做桥墩,山药做桥梁,数斤黑芝麻铺墙,为了还原洪崖洞依山而建层层递进的建筑风格,光是各类饼干就用了数百块。

“这组地标最大的遗憾在于没办法表达洪崖洞的夜景之美。没想到怎么在饼干上面装灯,洪崖洞的灯形态是很丰富的,还要符合光线角度”——说到这组创意,马猴君连说了两次很遗憾。

1c1a82aabcdc87a469c37efd7c682fbb.jpg

主创人马猴君和伙伴研究图纸考虑每个部位和食材的承重、结构

6b07030eade8d3dfa5e35c3308b95c9e.jpg

胡椒和她的“堡垒”,在拍摄过程中,两次不小心被碰坍塌又两次重新搭建

东水门大桥

“脚下是滚滚长江,头上是开了30年的别样风景”

当长江索道还没成为电影场景没被捧为网红景点前,还是很多重庆人往返南岸和渝中的重要交通工具。

“我都还记得小时候站在望龙门缆车站看着缆车划破天空的神奇感觉”。缆车的魔力还在继续,主创们说起来都手舞足蹈。

a88d21c457bc59dfe44cf710d26d5fdd.jpg

在这组创意中,用了大量的小米辣来完成东水门大桥的桥身。“我们尽量会选择有重庆特色的食材来做创意”,胡椒开始数起用了多少颗辣椒。为了买到大小一致,形状一致的辣椒,跑遍了几个大型超市,才凑够了这100来支小米辣。

5546e16e0000564ec4f5c27443fc7197.jpg

a8b45719b97e62cc6f6f26a8b010d395.jpg

重庆大剧院

“没有怀旧,就是美”

比起其他的地标,重庆大剧院没有那么有年代感,却更像是满镶宝石的岛屿,静静地趟在那里。

问到为什么要将大剧院放进此次创作中,马猴君笑了笑,“你晚上开车走千厮门大桥随便看看,你就会觉得重庆地标里,怎么能少了大剧院”。

0d0adfc568c5bedb3fe8b1a7403d5127.jpg

在这组创意中最难的是表现大剧院的外观用的是苕皮。干的一剪就碎,泡软了就没有形了。想了很多办法,失败了很多次,坏掉的苕皮变成了一碗碗酸辣粉皮,当了夜宵。

最后终于琢磨出了办法:用烧热的剪刀来剪,不能太烫,否则会化掉。在那两天走进工作室的人,都看到过胡椒一个人孤独地坐在灶台边剪苕皮的背影。

c9ee9061e5116ea605952a6154bb2b93.jpg

▼用透明膜围成的水景期间也坍塌过,让工作室遭遇了水灾

ff4c7fb9ce7ab0e01207ba97d2e3dc32.jpg

除此之外,废弃的作品也让人惊喜:

滨江路一角

还能看到排队加气的出租车,

查酒驾的交警,

行驶的货轮,

白萝卜挖的路灯,

10几种干果、香料铺设的河堤,

......

4732745595f83f8e5c52010e4714a6f8.jpg

谢谢他们用如此特别的方式,

让更多人看到不一样的重庆,

这个城市有越来越多有趣的人,

他们本身也是城市里一道有趣的风景。

原标题:重庆,有人用9800件食材搭建了6座重庆地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