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八块腹肌,徒手爬11楼!蜘蛛大盗栽在沙坪坝一小区
05-08 10:51:49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沙坪坝区平安家园小区的居民最近遇到了一件怪事,从4月30日和5月3日这2天时间,该小区内居然有11户人家先后被盗,所有被盗人家都没有大门被撬的痕迹,被盗的居民中最高的住在11楼……难道窃贼是飞进去的?又或者是电影里的“蜘蛛人”?

经过近一周的努力,沙坪坝区渝碚路派出所在5月6日破案,抓到了堪比“蜘蛛人”的犯罪嫌疑人甲某,他四肢发达、腹部有八块腹肌,是一个非常擅长徒手攀爬的高手,同时警方还成功追回了被盗财物10万余元。

嫌疑人指认犯罪现场

警方搜获的金银首饰

一条腿暴露了行踪

4月30日-5月6日,沙坪坝区渝碚路派出所连续接到了11户群众的报警,全部都是家里被盗,财物损失惨重……由于案件情况都很类似,所以沙坪坝警方非常重视,渝碚路派出所连续多天到平安小区现场进行调查,并调看了小区和周边的监控录像。

由于平安小区是一个老小区,摄像头比较老化,办理该案的民警琚鹏郁闷地发现,小区内的监控无法锁定犯罪嫌疑人的相貌特征,直到一个奇怪的细节引起了他的注意:“当时我们都很惊讶,看完所有监控录像后,居然无法锁定犯罪嫌疑人。后来我们发现有一天的监控中,A栋1楼到2楼之间有一只腿出现在画面中,楼层之间怎么会有腿?”于是琚警官马上到被盗楼层的外墙进行了查看,发现一处院墙上有攀爬的痕迹。对照结合攀爬2楼的监控,民警初步判断该嫌疑人是通过徒手攀爬进入楼栋实施入室盗窃。

有了目标,自然就可以寻找目标人物,随后琚警官发现该犯罪嫌疑人有反侦查意识,每次作案都戴着棒球帽,遇到摄像头还会谨慎避开,这也造成了此前查看监控一直无法锁定犯罪嫌疑人。

周边监控找到线索

虽然犯罪嫌疑人在平安小区内非常谨慎,但他在得手之后警惕性就有所下降,于是琚警官通过画图研判,刻画出所有地形线路以及周边出入口,终于在调取汉渝路加油站监控时,发现了犯罪嫌疑人的身影,琚警官告诉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视频显示,嫌疑人于4月30日和5月3日均在该处出现过,并且两次都是在汉渝路坐出租车离开。尽管嫌疑人每次作案都在晚上,光线暗,视觉效果差,视频里根本看不清楚嫌疑人所乘坐的出租车牌照,可我们没有放弃,通宵守在电脑前一帧一帧的播放视频画面。终于惊喜来了——有一段画面中刚好有后车灯光扫到了嫌疑人乘坐的出租车,我们成功提取了出租车牌照,最后通过出租车驾驶员顺藤摸瓜,找到了犯罪嫌疑人的下车地点,两次均位于渝北区金岛花园附近。”

随后,琚警官和他的同事们通过天网监控,发现犯罪嫌疑人最后回家都是沿同一路线步行至渝北区松石北路某栋楼内。5月5日上午9时,沙坪坝警方到该地点进行蹲点守候;5日下午14时许,嫌疑人走出楼栋,民警立即上前实施抓捕,抓捕过程中遭遇嫌疑人多次顽强挣扎,民警果断将其制服,并当场在嫌疑人住处搜查出了价值10万余元的被盗财物。

“蜘蛛人”有八块腹肌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甲某对攀爬入室盗窃事实供认不讳,而且他偷窃的住户不止11家,而是14家,其中有3家没有报案。同时琚警官还发现,甲某有盗窃前科,曾在四川成都等地作案多起,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的调查当中。

为什么犯罪嫌疑人甲某能够徒手爬上11层高楼盗窃?原来他是个攀爬高手,琚警官看到甲某的身材之后也是感叹道:“这个犯罪嫌疑人外观看起来身材比较瘦,但衣服一拉开,手、脚全部都是肌肉,腹部还有八块腹肌!所以他完全可以不借助任何设备进行高楼外墙攀爬,然后在深夜主人熟睡的时候进行盗窃。当然,他能够屡屡得手,也和这个小区夜间巡查比较薄弱,外墙没有装防爬刺有关。”

5月6日上午,在渝碚路派出所民警押送嫌疑人到平安家园指认现场时,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赞扬。群众还自发送来了锦旗,感谢警方及时破案,为大家挽回了财产损失,琚警官和他的同事也借此机会宣传了防盗的知识:“为了防盗最好是在窗户加装防盗网,晚上睡觉阳台门要锁住,不要以为楼层高就安全了。”

监控录像中可以看到犯罪嫌疑人有明显腹肌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赵映骥 文 沙坪坝警方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