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人口最多的6个姓氏,第四姓建立政权最多,第一姓更牛
05-08 15:22:49 来源:侃侃史话

重庆人口最多的6个姓氏,第四姓建立政权最多,第一姓更牛。

重庆是一个令人无限向往的城市,这里有连绵的青山,是山城。这里常被云雾缭绕,是雾都。这里还被称为“火炉”,与这里的美食一样,火辣辣的直抵人心。重庆,除了美景、美食,还有浓厚的文化底蕴,这其中就包括源远流长的姓氏文化。下面就与大家聊聊重庆人口最多的6个姓氏。

重庆人口第六姓:杨姓。杨姓是一个很古老的姓氏,最早可追溯到春秋时期,源于姬姓和少数民族改姓等,是一个多民族、多源流的姓氏。杨姓的始祖是杨伯侨,周襄王因为伯侨的先人有功,所以封伯侨于杨地,也就是现在山西洪洞县,并建立杨国,所以其后人就以国名为姓氏,称杨氏。此外,杨姓还是隋朝、南吴的国姓。

到了当代,杨姓是重庆人口第六大姓氏。其中,重庆南部杨姓人口分布最为集中,杨姓一般占当地人口的比例在4.5%以上。

重庆人口最多的6个姓氏,第四姓建立政权最多,第一姓更牛

重庆人口第五姓:王姓。王姓是我们日常生活最为常见的一个姓氏,这个姓氏的历史也非常的久远。其得姓始祖是东周时期的姬晋(周灵王之子王子晋)。先秦、汉晋时期,王姓主要在华北一带活动,后来逐步南迁。

到了当代,王姓在西南一带分布十分密集,已经发展成为重庆人口第五大姓氏。

重庆人口第四姓:刘姓。刘氏,是一个显赫的大族,历史悠久、来源纷杂、支脉繁多的姓族,起源主要有祁姓、姬姓、外族的改姓等。刘刘姓最早形成于夏朝晚期,是帝尧的后裔,得姓始祖是刘累。刘姓主支为历代帝王之刘,是百家姓中最为显贵的一个姓氏,特别是两汉时期,刘姓皇族封王列侯者数以万计,延绵四百余年。

刘姓所建立的汉王朝对中华民族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刘姓我国建立政权最多的一个姓氏,也是称王称帝最多的姓氏。刘姓分布很广,但不均衡。重庆是刘姓分布相对集中的一个城市,刘姓是重庆的人口第四姓。

重庆人口最多的6个姓氏,第四姓建立政权最多,第一姓更牛

重庆人口第三姓:陈姓。陈姓也是我国人口大姓。最早起源于姚姓和妫姓,是舜帝姚重华的后裔。周武王建立周朝后,封舜的后人胡公满于陈(今河南省淮阳县)这个地方,并建立了陈国,后其子孙后代便以国名为姓氏,称为陈氏。陈胡公妫满即成为此姓的得姓始祖。

陈氏主要分布在我国南方地区,如今,陈姓已经是重庆的人口第三大姓氏了。陈姓最显贵的家族非义门陈氏莫属,义门陈曾创造了3900余口、15代、330余年聚族而居、不分家的世界家族史奇观,曾轰动朝野。

重庆人口第二姓:张姓。张姓主要来源于姬姓等。得姓始祖是张挥。张挥是黄帝的孙子,因为发明弓矢有功,被封为弓正,职掌弓矢制造。随后,黄帝又取弓长之意赐其张姓,封地在清河。

张姓发祥于“尹城青阳”,古地在今河南濮阳和河北清河一带。秦汉时期,张姓逐步向四周发展和繁衍,如今,张姓已经发展为重庆的第二大姓氏。

重庆人口最多的6个姓氏,第四姓建立政权最多,第一姓更牛

重庆人口第一姓:李姓。李姓大家并不陌生,李姓人口将近1亿,是中国第一人口大姓。李姓源出姬姓等。商朝时期,有周的同姓后裔,名巴人,居住在钟离山(今湖北长阳西北一带)。周武王灭商后,封巴人在巴(今重庆的巴南区)这地方,称为巴子国。公元306年,巴人在四川建立大成国,史称成汉,这是李姓在中国所建的第一个王朝。

发展到现在,李姓人口在重庆分布十分密集,李姓一般占当地人口的比例在6.6%—8.8%。

原标题:重庆人口最多的6个姓氏,第四姓建立政权最多,第一姓更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