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走红秘籍
05-08 17:50:28 来源:重庆发布

重庆发布消息,前段时间,洪崖洞限流的消息刷屏了


晚上的洪崖洞游人如潮 视频截图

抖音上的洪崖洞

除了洪崖洞,还有穿楼而过的李子坝轻轨、空中巴士长江索道、千年古镇磁器口……吸引着海量游客前来打卡!

五一小长假重庆共接待境内外游客1735.75万人次,同比增长21.6%。

从8D魔幻城市到抖音网红,重庆为啥这样火?

重庆市旅发委主任刘旗说,抖音等网上传播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重庆走红靠的还是山水“颜值”高、地域文化“气质”好。

重庆师范大学重庆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罗兹柏则认为,重庆走红的秘诀在于特色产品的打造,以及本地文化内涵的开掘和多元文化元素的植入。

重庆市旅发委副主任秦定波介绍说,重庆成为“网红”与我市近年来发展全域旅游、创新旅游营销思路分不开。

重庆地域文化气质好

重庆是一座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之城。200万年前的巫山人、大足石刻、钓鱼城、二战与抗战时期的重要城市……在这样历史背景下,孕育了既丰富厚重又多彩鲜活的巴渝文化,重庆人形成了坚韧顽强、开放包容、豪爽耿直的性格。

大足石刻

合川钓鱼城

重庆是一座山环水绕、江峡相拥的山水之城。依托大西南,连接长江上游与中下游、中国西部与中东部,连接“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这种独特的区位优势,注定了重庆自古以来就是坚韧顽强、开放包容的城市。

1997年重庆成为直辖市。目前,重庆定位立足于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朝着加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目标迈进。

重庆山地风貌有特色

重庆这座城市,因水而建、因水而兴,两江环抱、地势起伏,形成了鲜明的城市特色和街巷肌理,独特地形造就了别具一格的城市风貌,生动展示着重庆美丽山水城市的独特魅力。

1958年以前,重庆辖区大江大河上没有一座桥梁,人们跨江河的交通出行仅能靠轮渡。如今,重庆已是海内外公认的“万桥之都”,一座座跨江大桥成了联结城与景、城与人、城与发展的纽带。

重庆东水门大桥连接渝中与南岸两地 陈超 摄

渝澳大桥夜景 陈超 摄

2004年,重庆第一条轨道交通2号线开通了,因列车在李子坝站穿楼而过闻名全国。 重庆的轨道交通越过山岭,跨过长江,沿江蔓延,穿过楼道……一站一风景,在不同的站点有不同的感受。

轨道交通2号线

轨道交通3号线

错落有致的洪崖洞,灯火辉煌、依山傍水的江景俨然一幅立体的山水画卷。

洪崖洞夜景

被誉为“主城最复杂立交”的黄桷湾立交,有网友称:导航看见后,都哭了。

黄桷湾立交

重庆68.5米超高天桥,横跨两座大楼。

渝中区一栋大楼从22层架起两座平行的天桥

刘旗说:“重庆城本身就禀赋独特,比如游客们热捧的轻轨、索道、吊脚楼……就是这座城市独有的资源,你离开重庆到别的地方,根本就看不到。只有重庆有,这就是引客的金字招牌。”

在过去五年中,兰渝铁路开通运营,建成渝贵快铁,在建铁路达1000公里。开通4条高速公路,省际出口增至19个。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及第三跑道投用,国际航线增至69条。果园港铁水联运接驳改造基本完成……

兰渝铁路广元至重庆段

T3A航站楼

渝蓉高速(重庆段)

三环高速江津至綦江段

目前,重庆已形成以航空枢纽、铁路枢纽和内河航运枢纽为支撑的西部地区最大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重庆综合交通的发达为对外开放打下基础,为实现旅游功能国际化、整合国际旅游资源、拓展国际旅游市场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重庆走红离不开经济实力

其实,重庆走红和重庆经济的发展是密不可分的。近些年,重庆的经济发展速度在全国省市中处于前列。随着经济转型升级的大力推进,城市公共服务供给与日俱增,市民居住环境日新月异,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每天习以为常的路过地或休闲地,不经意间成为了网红。

大数据智能化推动重庆经济发展

2018年初,重庆市政府就与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签署了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发展战略合作协议。

3月22日,重庆启动5G规模组网建设及应用示范工程,同时宣布窄带物联网正式投入商用,开启了向“万物互联”时代迈进的步伐。

3月27日,紫光集团“落子”重庆,打造千亿级“智能安防+人工智能”生态圈。

几天后,百度和重庆小康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自动驾驶展开全面合作。

腾讯云“超算中心”落户重庆,将为重庆制造业提供工业设计仿真计算资源及资源分配等服务。

京东也来渝布局了京东物流集团重庆区域总部。

重庆逐步形成包括芯片设计、晶圆制造、封装测试、应用开发在内的芯片全产业链,正着手培育千亿级产值规模的“重庆芯”。

4月4日,中国科学院大学设立重庆学院,其办学定位着眼重庆电子信息、新材料、生命医学、智能制造等优势产业。

电子制造业势头强劲

2017年重庆笔记本电脑产量达到6095万台,当年全球笔记本电脑订单量下滑,但我市产量同比增长9.9%,占全球笔记本电脑产量的40%左右。

2017年全国生产手机19亿部,其中智能手机14亿部,重庆手机产量3亿部,重庆占比15.78%。这也意味着,全国手机6部有1部是重庆产,重庆已成为全球仅次于广东的第二大手机制造基地。

2017年7月,国内知名手机品牌维沃在重庆的生产基地项目正式竣工投产。 刘旭 摄

2017年重庆电子制造业产值同比增长27.5%,占全市工业产值的24.1%,对全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达41.3%。

环保与特色产业推动经济转型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是新时代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

一江碧水 两岸青山

比如,两江新区不仅布局发展了大数据、大健康、绿色环保等三大特色产业,而且推动传统装备制造业生产方式的智能化、集约化,减少其能源消耗与废物排放,达到“绿色生产”。

开启自动驾驶新征程,CS55将作为长安首款搭载IACC技术的车型实现量产。

“长江流域的大保护、新区的绿色发展,都要向产业要答案。”两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说。两江新区汽车产业的智能化和绿色发展势头良好,以无人驾驶为代表的未来科技,正让重庆汽车产业变得绿色智能。

中欧班列(重庆)从果园港首发

重庆果园港是我国最大的内河港口,中欧班列(重庆)实现从果园港首发,标志着中欧国际货运大通道与长江黄金水道“无缝连接”。

“目前我们正大力推进装箱码头及堆场智能化改造,以加强港口作业智能决策、协同联动,实现操作远程化、自动化、无人化,努力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贡献。”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副总经理黄继说。

推动南向通道建设

3月21日,一趟始发于重庆的列车抵达越南河内安圆货运站。这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简称南向通道)国际铁路联运开行的从重庆经广西凭祥至越南的测试班列。至此,重庆实现南向通道铁海联运、跨境公路、国际铁路联运三种主要物流组织方式的相互补充、协同发展。

“接下来,南向通道建设还将提速,‘渝黔桂新’铁海联运班列下半年实现双向‘天天班’。”中新(重庆)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韩宝昌介绍说。

打造高品质城市公共开放空间

与经济转型升级相伴随的是,城市公共服务供给与市民居住环境的飞速变化。

渝中区去年开始着手打造重庆最美,全国一流的都市滨水岸线。朝天门至储奇门段于去年11月28日动工,打造朝天门滨水公园。

滨江公园总体效果图

重庆奥体中心自2014年在全市率先推出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目前已陆续开展9个阶段免费健身活动,直接惠及群众累计超过20万人次。

重庆奥体中心

截至今年2月,重庆市体育工作会议召开时,重庆有效推进了全市69个大型体育场馆和5个中小型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让更多市民参与到全民健身中来,享受健康带来的快乐。

今年3月,云阳滨江公园宣布升级改造,将打造“三条道路”“三个广场”“两座城市阳台”“一条水系”,并进行移民大道、滨江大道内侧人行道和中间绿化带整治。

云阳滨江公园升级改造效果图

南山最近新建成了6公里的森林步道,同时还有8大新景观向市民开放。这6公里的森林步道和8个新景观都位于南山上的壹华里夜景公园,公园占地面积460亩,地处南山景区的福寿路段。

“五一”小长假,大量外地客人涌入重庆。一位在山城步道游玩的客人表示:“重庆这座城市的味道十分独特,令人着迷!”

“宝剑锋从磨砺出”,重庆走红还真不是靠网络视频能够搞定的。重庆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和得天独厚的旅游条件,本身就是吸引游客的金字招牌。综合交通枢纽体系的建设与完善,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创新驱动发展,对外开放与发展迈上新台阶,高品质城市公共空间的打造……有这些“扎起”,重庆走红是迟早的事。

事实上,可以到重庆打卡的地方,远远不止网上流传的那些网红景点:

人民大礼堂 伍北海 摄

国泰艺术中心 何超 摄

罗中立美术馆 何超 摄

这些也只是九牛一毛,重庆更多的网红地,等着你来发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