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南立交明年通车 打通新牌坊到北环堵点
05-08 19:01: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从星光大道、新牌坊到北环,要经过新南路,不仅红绿灯多,道路交叉口行驶更是缓慢。如今,新南路上的堵点要打通了!

8日,重庆市建筑施工现场形象品质提升三年行动动员暨文明施工观摩会在新南立交举行。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新南立交的工期已经过半,预计明年5月建成通车,让星光大道与新南路交叉口的交通状况得到大大缓解。

QQ图片20180508192015_副本.png

高峰期每小时8000辆车

在星光大道与新南路的相交点处,车流量非常大,前往北环立交、星光大道、新牌坊立交3个方向的车辆在此汇集,车在红绿灯前常常排成长龙。而且,龙湖东路到龙湖西路之间,大概300米的路段中,设置了3个红绿灯,上下班高峰期车行也比较缓慢。

家住财富中心附近一个小区的刘先生,每天驾车从星光大道经新南路,前往江北区上班,在新南路常常遇到这个堵点,“要算好时间提前出发,不然堵得太久上班就会迟到。”

据介绍,星光大道与新南路的交叉口,是进出北环立交和渝澳大道的重要“咽喉”。因为处于繁华闹市,沿线小区、写字楼等都很多,过往行人和建筑物密集,高峰时段每小时车辆通行量达到8000辆。

QQ图片20180508192112_副本.png

将建设上跨桥和下穿道

2017年7月,新南立交正式开工建设,由建工集团住建公司承建。

建工集团住建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陈怡宏介绍,新南立交位于两江新区的核心区域内,东起新牌坊立交,西至余松路立交,南接松牌路立交,北往财富中心、照母山、人和立交、礼嘉等地,是星光大道(南北向)、新南路(东西向)形成的节点。

立交采用“上跨桥+下穿道”的建设方式,形成完整的三层菱形立交。其中,地下是星光大道下穿道,地面层保持现状平交,地上则是新南路上跨桥,让车辆各行其道。

项目主要是改建新南路、星光大道,具体来说,新南路改建总长约1803米,采用高架桥上跨龙湖西路、星光大道、西湖路、青枫南路4个路口,上跨桥长约1063米、宽17.5米,双向4车道;星光大道下穿道长约134.5米、宽20米,双向4车道。

QQ图片20180508192929_副本.png

55米钢箱梁90分钟吊完

现在,高楼大厦、市政工程,都在推行“装配式建筑”,不仅可以节省工期,也能提高建筑品质,新南立交也不例外。陈怡宏说,新南立交的上跨桥钢箱梁的预制率,已经达到了100%。也就是说,1063米长的钢箱梁,全部由位于长寿的工厂进行生产制作,再运到现场进行吊装。

上跨桥途经三个平交路口,其中最长的一段钢箱梁跨径达55米,工厂生产后运到现场,分三幅进行夜间施工。现场采用两端悬臂吊装合龙技术,仅用了90分吊装完成。如果采用传统的“搭脚手架-现场浇筑-拆脚手架”,仅这一段钢箱梁的施工,工期就要耗时两个月!

“钢箱梁采用装配式结构施工,大量工厂化制造桥跨结构,相对传统现浇钢筋混凝土桥跨结构,节省工期约30%至50%。而且,降低了噪音、减少了扬尘,对市民出行、以及居住和办公的影响,都降到了最低”,陈怡宏说。

4座临时天桥监测人流量

星光大道、新南路一带的车辆多,而且地下管线密布,施工组织困难。因此,不仅是上跨桥采用“装配式”,下穿道也用了科学的修建方式。

陈怡宏介绍,新南路地下管线种类多、数量大、分布广,而且交错复杂,涉及的部门也比较多。因此,下穿道的建设采用了“逆作法施工”,也就是挖一段支护一段,可以有效保护现有地下管线。

在交叉口的4个方向,分别建有4座临时人行天桥。对天桥人流量进行监测,为以后修建正式人行天桥的位置、数量提供依据。

据悉,下穿道完成形象进度70%,计划7月底主体结构完工;上部结构形象进度完成55%,计划今年12月底主体结构完工。整个工程计划在2019年5月底全面建成通车,将缓解北环、星光大道、新牌坊立交3个方向车辆“打拥堂”的情况。

新闻多一点>>

新南立交建“智慧工地”

如今,工地也更“智慧”,新南立交项目就是一个示范“智慧工地”。

“智慧工地一体化平台,集成了智慧劳务、智慧监控、扬尘噪音监测,以及智能互动、BIM技术、安全管理等,可以时时监控用工情况、扬尘噪声、安全巡检等,让工地更安全”,建工集团住建公司副总经理曾凡贵说。

曾凡贵介绍,劳务管理人员只需要通过手机APP,“扫一扫”工人身份证,就可以快速识别工人的姓名、身份证号、出生年月、家庭住址等信息,解决手动输入慢且容易出错的问题。

工人们戴的安全帽,也有特殊的作用。曾凡贵说,安全帽上有GPS定位系统,还内置了SOS一键求救功能,工人出现异常情况触发这个键,相关人员就会收到求救短信,查询该工人的位置信息,快速实施求援。当某些施工区域出现安全隐患时,可直接发送撤离语音,通知相关区域的工人快速撤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