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网上买活体鳄鱼当宠物养?小心违法
05-08 19:57:12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网售鳄鱼

近日,有市民发现网上有商家在销售“活体鳄鱼”,不少人购买后当宠物养。记者调查发现,网售“活体鳄鱼”多为暹罗鳄,属于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喂养需通过有关部门审批,然而个人在家中养殖暹罗鳄,按规定不会获审批。

市民陈女士介绍,她最近在网上购物平台中发现不少商家在销售活体鳄鱼,在评论区还有很多人评论晒照片,将其当宠物养。“鳄鱼长大了不会攻击人?买卖活体鳄鱼,是否违规违法?”陈女士有这样的疑问。

昨日,记者在购物平台搜索“活体鳄鱼”,立即跳出一些销售的商家,标题中标有“宝宝宠物”“可供观赏”等,每只价格在320元至390元不等,大小在30cm~40cm之间。记者询问了多名商家,均表示售卖的鳄鱼是暹罗鳄,承诺购买后可直邮到家,保证是活的。

网店评论区显示,不少网友购买鳄鱼当宠物

记者注意到,有商家在销售页面中提到:养殖和加工、销售鳄鱼需要经过国家有关部门批准,不得无证养殖和加工、销售。

记者以买家身份随机询问几名商家,销售暹罗鳄是否有资质?商家们均表示自己的鳄鱼通过了审批,有的商家还出示了相应的标签。记者扫描标签上的二维码,显示为“活体标记信息管理系统”页面,上面标有“标识代码”“批准文件”“物种学名”和“养殖单位”等信息。

记者询问,自己并非养殖户,作为个人,养暹罗鳄作宠物是否需要具备资质?有商家直言“不需要”,但大量养殖就需要审批了。不过,也有商家建议最好去当地的林业局办理一个养殖证件,否则被别人举报了,宠物会被没收,后果商家是不负责的。记者表明自己担心审批不过,商家仍然推荐记者购买,称“可以在家偷偷养。”

据了解,2017年7月1日实施的《人工繁育国家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第一批)》,将暹罗鳄、虎纹蛙等9种野生动物纳入其中。记者咨询了重庆市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如果申请养殖暹罗鳄,需要提供合法的来源和合适的场地,并且办理相应手续,取得相关许可。

该工作人员介绍,养殖暹罗鳄需要有成熟的养殖繁育条件和技术才行,审批时专家要在现场查验,查验通过过后,才能够办理相关手续进行审批发证。目前我市养殖暹罗鳄也需要分地区,即使有暹罗鳄成熟养殖繁育的条件,也会被禁养,比如渝中区就是全区禁养的。个人在小区或家中饲养暹罗鳄,肯定不会通过审批的。

该工作人员说:“如果买家购买的暹罗鳄来源不合法,买来饲养未办理相关证件,都是非法的,一旦被查出将会被没收,同时还会视情节严重程度,给与相应处罚。”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张春莲 图片为网店截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