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新型水果销售模式在重庆兴起 创新销售or懒人经济?
05-08 21:21:20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吃水果不?”

“吃!”

“那你自己来洗。”

“……不吃了。”

这是网络上一个津津乐道的段子,网友的评论大多是“是本人无误了。”“我和我妈的对话。”洗水果、切块、摆盘,加起来几分钟的事情,却成了很多人懒得吃水果的理由。而今,一种新型的水果售卖方式进入重庆市场,琳琅满目的水果洗的干干净净,整齐陈列在小店的台面上。在这里,你可以选择任何你喜欢的水果,店员会为你切块装盒,按照统一的单价计算价格,通常是15-20元一斤。给你几根竹签,插上立即吃。


不管是车厘子莲雾,还是西瓜哈密瓜,都按照一个价格计算,这样的新型水果销售方式逐渐出现在重庆的大街小巷中,这样的方式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和争议。     

走访 

新型水果销售方式红遍大街小巷

8日,记者对这样的新型水果摊进行了走访,重庆各大商圈已经出现这种水果售卖方式。记者沿着观音桥一家地下商场通道走访,在一个地下通道里,20米内就有两家这样的水果店。

西瓜、木瓜、莲雾、西柚……约有20几类水果,均摆在台上。既有2元一斤的便宜西瓜,也不乏比较高档的车厘子、牛油果等水果。在人潮拥挤的街道上,一百米内就能有三四家,生意红火,顾客络绎不绝。

根据记者观察,连续好几个客人的消费金额均达到了30元以上,对于一个不足5平方米的小店来说,这样的销售额并不算低。顾客自助选择自己喜欢的水果,挑选好放在盘子里,由店家称重后切块,最后的价格按照称重价格而定。这家店的价格是15元一斤,记者随意挑选了一些自己喜欢的水果,有葡萄,西瓜,西柚,等七八种水果,装了约塑料盒半盒,最后结算价格在20元左右。

“我也是最近才看到这种水果销售方式,看到别人买,觉得直接吃洗好的挺方便的,就跟着买。”在观音桥附近工作的26岁的李小姐告诉记者,这种果切方式相比传统水果售卖方式,这样的“水果串串”的方式更加简单快捷。     

看法  

多数消费者保持尝鲜心态    

记者在该水果店蹲守了20分钟,20分钟过去,大概有五名顾客,平均三到五分钟就有一名顾客购买水果,男女比例约为1比1,购买顾客以20多岁的年轻人为主,记者对其进行了采访,5名顾客中,有4名都是第一次购买,“今天是刚好路过,看到觉得可以试试。”22岁的小顾刚买了一盒水果,装了满满一盒,她说,自己刚下班,看到有这样的水果店,感觉挺方便,她每天都有购买水果的习惯,正好可以买了回家吃。

采访中,多数顾客都称自己带着尝鲜的心态,对这样的形式,购买顾客也都普遍认可。“平时买水果都有选择恐惧症,买了香蕉想买苹果,买了苹果想买西瓜,买多了又吃不完,这样的方式我觉得很方便,挺适合现在年轻人,而且也不用洗水果,直接就可以吃,买一盒,吃好多就买好多,可以用平时吃一种水果的钱吃很多种水果,这种方式我觉得挺好。”24岁的服装店店主刘小姐告诉记者,自己平时就喜欢吃水果,但是食量小,又想吃多个种类,这样新型的水果售卖方式正好满足她吃水果的喜好。

揭秘  

“水果串串“进入重庆市场近半年

在观音桥佳侬商业街经营果切水果店的杨先生告诉记者,自己这家店是4月份开始营业的,“这种水果的售卖形式是从广东那边传过来的,重庆的第一家果切店是开在解放碑,大概是去年12月份,然后陆续又不少这样的果切店在重庆做了起来,光是磁器口片区,就有8到9家。”杨先生说,自己的价格是一斤水果15元,其他店的价格在13到20元一斤不等,一般价格视水果店地段和人流量而定。这种新型水果销售模式已经开始在重庆陆续兴起。

“别的店销售额做的高的,一个月大概有四五万,”杨先生说,自家店目前每天的营业额在1000元左右,不过除去买水果和租金,目前挣得并不多,但他对前景十分看好。“购买的大多数都是年轻人,也轻松方便不用切,目前这种水果售卖模式进入重庆市场还不久,但未来应该会成为一种主流模式,除了我们这样的零食店,一些超市也开始沿用这样的模式。”

各类水果价格不等,单价差距较大,如果客户都挑贵的水果,如何维持成本呢?杨先生告诉记者,因为水果种类较多,顾客来到水果摊前,除了自己喜欢的水果,看到其他水果,都会习惯性的多选择一些水果种类。“而且买水果的一般都是年轻人,从来没有顾客只买一种昂贵水果,都是搭配购买。”杨先生说。

“水果串串”是创新销售还是懒人经济?

专家:要想保障前景,必须注意

这样不用切,不用洗的水果销售的模式出现,是水果售卖模式的创新,还是懒人经济在水果市场的体现?《重庆创业》杂志主编,重庆市民营(私营)经济协会战略顾问谭刚强称,随着对生活方式、生活理念的改观,人们的消费习惯也在发生着变化,市场也随着消费者的需求变得更加多元,免洗免切“水果串串”的新型水果售卖模式应运而生,虽然是迎合了大众的“懒得洗”“懒得切”,从服务来说,这种精致化的服务满足市场需求,不需要削皮,把服务的费用加入了水果售卖的费用中,获得了市场竞争力,无可厚非。

这样的角度虽然迎合了市场需求,但也存在一个潜在食品安全的问题,如果想做好水果市场,开拓水果市场,一定切忌售卖隔夜或者过期的水果,一切的市场竞争力都是以安全为前提,建议店家不要为了成本牺牲食品安全,水果的卫生和新鲜才是保证市场的大前提。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郝树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