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市食药监系统出拳整治校园周边“五毛食品”
05-09 09:20: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每到放学,校园周边的小卖部生意火爆,“唐僧肉”“牛板筋”“脆皮炸鸡”……这些价格低廉、口味新奇的“五毛食品”,极受儿童和青少年的青睐,而这些可能滥用添加剂的“五毛食品”,却危害着学生们的健康。为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进一步净化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环境,保障学生“舌尖上的安全”,本月起,我市食药监系统将对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集中整治行动。

隐患堪忧

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危害大

“儿童及青少年作为未成年人,对食品安全识别辨别能力、自我保护意识较弱,极易对价格低廉、口感刺激、色泽艳丽的‘五毛食品’产生购买欲望和食用依赖。’”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五毛食品”多指单价为“五毛”左右的调味面制品(辣条)、豆制品、肉制品、水产制品、膨化食品、糖果、饮料等小食品,因其价格低廉,口感辛辣刺激,色泽艳丽,受到儿童、青少年青睐,但其可能存在高油高糖高盐或甜味剂、防腐剂超标的问题,不利于身体健康。

为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4月17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关于开展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整治工作的通知》,全面部署2018年对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整治工作,要求各省市自治区市场监管部门加强日常监管和案件查处,加强监督抽检和核查处置,以及加大力度开展食品安全和健康饮食教育。

市食药监局接到通知后,根据我市实地情况,决定从5月起至6月底,对全市校园及周边开展为期两个月的“五毛食品”集中整治。

重拳整治

严厉查处经营销售四类违法行为

食品安全是校园安全的重中之重。对此,市食药监局系统在此次整治行动中,将出重拳严厉查处“五毛食品”销售者的四类违法行为。

一是严厉查处无证经营行为。对应当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而未取得许可从事食品销售活动的,立即依法查封、扣押用于违法经营的食品,并依法立案查处;二是对销售无标签预包装食品或标签、说明书不符合食品安全法规定食品行为,立即依法采取查封、扣押等措施,并依照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处理;三是严厉查处销售超过保质期或标注虚假生产日期、保质期的食品,以及销售腐败变质、油脂酸败、霉变生虫、污秽不洁、混有异物、掺假掺杂或感官性状异常的食品的行为。一经发现,立即依法采取查封、扣押等措施;四是严查获证食品销售者是否履行进货查验义务并按规定建立进货查验记录,食品批发销售者是否履行落实销售记录制度。对进货时未查验许可证和相关证明文件,或者未按规定建立并遵守进货查验记录和销售记录制度的违法行为依法处理。

此外,市食药监系统还将联合当地教育主管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对辖区中小学生开展食品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学生自我维权和保护意识,让他们自觉拒绝和抵制“五毛食品”。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刘睿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