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当小学生遇上甲骨文 孩子们60分钟掌握了21个字
05-09 08:26:39 来源:上游新闻

nEO_IMG_1.jpg

什么是甲骨文?怎么辨识甲骨文?8日,沙坪坝区图书馆、重庆甲骨文字社合作开展的“甲骨文学堂”走进沙坪坝区南开小学,为五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传统文化课程《走近甲骨文》。60分钟的时间里,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来了一次奇妙的中华文字探索之旅。

来自重庆甲骨文字社的志愿老师张明均,首先向同学们简要介绍了“什么是甲骨文?”。当听到张老师介绍甲骨文是现存中国最古老的成熟文字,我们今天使用的汉字依然是从三千多年前的甲骨文发展演变而来,是世界上唯一没有中断过的文字,并在201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收入《世界记忆名录》时,孩子们顿时肃然起敬。

nEO_IMG_4.jpg

紧接着,张老师开始引导孩子们“识字”。“我们把这部分想象成天空,就像天空中有小水滴掉下来。大家猜猜看这是什么字?”“雨!?”同学们试探着回答。

“这次从天空落下的除了小水滴以外,还有大片大片像羽毛一样的东西”“雪!”同学们迫不及待地回答……

nEO_IMG_5.jpg

在张老师的引导下,孩子们观察字形、分析结构,认出了不少字。孩子们渐渐发现,甲骨文似乎并不是之前想象的那么高深,甚至比我们今天的汉字更生动形象。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他们很快掌握了与自然有关的21个甲骨文字。

nEO_IMG_3.jpg

沙坪坝区图书馆馆长石仕荣介绍,甲骨文给普通民众的感觉是“高深莫测”,只有具备很高专业知识的人才会去学习研究。沙坪坝区图书馆与重庆甲骨文字社合作,创建的“甲骨文学堂”,就是要把专业的知识以浅显易懂的传统文化的方式展现给大家。

nEO_IMG_6.jpg

“甲骨文学堂”创建已有2年,一直坚持公益性、普及性,开展普通民众的甲骨文知识普及。授课老师为重庆甲骨文字社志愿者,参与学习的中小学生超过300余人。除了走进校园授课外,他们今年暑期还将计划开办2期甲骨文兴趣班,让孩子们了解先辈创造的文字来源,从而更加热爱中华传统文化。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