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大家都叫他“犟拐拐”民警 为何又纷纷为他点赞
05-09 15:07: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同学们和郭勇

“郭叔叔好!”

“嘿,你这娃儿好久不见,晚上别睡太晚,这黑眼圈……”5月9日上午,在江北区重庆艺术学校的校园里,不少同学看到一个黝黑、敦厚、壮实的身影后,都要热情地和他打招呼,就像见到了老熟人,老朋友。

孩子们口中的郭叔叔是谁?

他是重庆市公安局江北分局观音桥派出所民警郭勇,今年57岁,干校园安全工作整7年。他不仅是同学们口中的郭叔叔,还因工作较真,被大家称为“犟拐拐”。

上任第一天就“火”了

2011年9月,郭勇调任校园安全责任民警,负责辖区4所学校校园安全工作,走马上任第一天就在所辖的重庆艺术学校“烧”了第一把“火”。

学校开设的校园书吧提供餐饮服务,学生聚集较多,书吧的厨房有多个超大功率电器,未经消防验收,存在安全隐患。郭勇一来就把正在用餐的20几个学生请出了书吧,并警告书吧老板何某,马上停业整改。

何老板软磨硬泡,先给郭勇塞信封,希望“放一马”,又想尽办法说情,请求“开绿灯”。然而郭勇并不领这个情,还把事情“越搞越大”。请专业民警检查、下发停业整改通知……硬是关停书吧1个半月,待整改规范,消防部门检查验收合格才让开业。

因为这件事情,有人说郭勇是“四季豆不进油盐”,还有人说他是煮不烂、煨不耙的铜豌豆。郭勇却说,校园消防安全只有红灯,没有绿灯!在事关生命财产安全的问题上,没有任何空间可讲。此后,“犟拐拐”的“雅号”不胫而走。

一块碎砖搞出“大动静”

2014年5月,郭勇巡查所辖望海幼儿园时,娃娃们的活动区内一块很小的碎瓷砖,引起了他的高度警觉。经探查判定,幼儿园位处居民楼一楼,碎瓷砖是高处的墙砖脱落掉下来的。

郭勇当即把幼儿园园长、小区物管经理喊到现场进行“三方会谈”。一块碎瓷砖搞这么大的动静,幼儿园觉得郭勇敏感得过头了,物管也觉得他有点小题大做,甚至埋怨郭勇没事找事。

郭勇却坚持必须立即采取措施防患未然。大家犟不过他,于是按他的方案,很快就在娃娃们的活动区装上了长20余米、宽3米的安全防护棚。施工时,郭勇还一直在现场督导检查。

事后,又掉落过几次更大的碎瓷砖,因为有防护棚保护,都是有惊无险。幼儿园李园长说,现在想起来还有些后怕,如果当初不听郭勇安防护棚的话,或是他没有这个犟劲儿,就不能排除高空掉砖伤人的事发生。

“我们当时还有点不理解郭勇,觉得他是个不近人情的‘犟拐拐’,但现在大家都很感谢他,我们要为他点赞。”李院长说。

作为负责校园安全的民警,学生的安全总让郭勇牵肠挂肚。他说,学生安全牵动千家万户,深感责任重大,不能有半点马虎。

新生失踪了?他连续找了四天四夜

几年前10月的一天上午,郭勇接到重庆艺术学校陈老师的求助:一名15岁贵州籍新生,来校不到1个月,突然失联。郭勇的第一反应是,一分钟都不能等,马上联系派出所和相关部门,并展开视频追踪。

由于该生切断了所有联系,又没有更多有价值的线索,寻找的难度可想而知。调取周边摄像头、发出协查通报、了解寝友情况,郭勇像个旋转的陀螺一刻不停。连续寻找两天后郭勇还是无功而返。

大家劝他,一大把岁数的人了,要注意着身体。学校的老师和领导对郭勇的积极努力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说,郭警官工作太拼了,已经尽了最大努力。但郭勇的犟劲一来,八匹马也拉不住。他说,不找到失联女生就不收兵。 

郭勇继续深入走访,得知该女生曾说过歌乐山这个地名,郭勇马不停蹄,从繁华的街区、酒吧,再到山间小路、公园,他耐着性子一家店一家店的问,一个角落一个角落的找,从白天到深夜,又从拂晓到天黑。

功夫不负有心人,郭勇最终在一处居民楼内将女生寻回。此时,郭勇已连续工作四天四夜。郭勇说,就是把歌乐山翻个遍,我也要把她找回来!看着失联女生重回校园,大家都说,郭勇这个“犟拐拐”真的好可爱。

他是犟拐拐,却不是“一根筋”

△郭勇

郭勇倔强的故事还有很多,比如,推行家长送完幼儿“10分钟送离”制度,避免闲杂人员混入校园,保证幼儿安全;累计百余天,驻守校园抓安保,学校累计承接30余万师生考试培训,无一安全事故……

其实,郭勇在工作中,并不是“一根筋”。早在今年初,重庆市公安局公布服务学校29条措施时,郭勇就第一时间与师生及家长面对面了解他们所需,他对照29条,虚心听取建议、真心采纳意见。他主动服务,为急需出国培训的老师奔走办证,组织校园保安人员开展技能训练,指导学校完善应急预案、开展消防演练,组建护校队推行24小时巡逻制度……

为了强化校园安全防范意识,郭勇还自行筹划开设“老郭讲堂”,学校的升旗仪式现场或安全教育的课堂,都是郭勇的授课地点,从校园安全到自我保护,再到革命历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郭勇凭借着一股子“犟”劲,让“老郭讲堂”开办得有声有色,今年来已讲了30余堂,覆盖全区20余所学校,受到师生的普遍欢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