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越南工贸部副部长来渝 对接“南向通道”
05-09 16:34:51 来源:上游新闻

9日,为加快落实中越两国领导人在经贸领域达成的重要共识,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同“两廊一圈”对接,越南工贸部副部长陈国庆率40余人的政企代表团来渝与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等重庆市有关政府部门及企业代表,就参与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简称“南向通道”)事宜进行座谈。

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市外事侨务办、市经信委、市交委、市商务委等部门和十余家企业负责人与越工贸部、财政部、驻华使馆、经济研究院等单位和越相关物流、运输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越方表示,愿积极参与共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南向通道,促进两地经贸合作,初步达成一批合作意愿。

“南向通道”是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以重庆为运营中心,以广西、贵州、甘肃等地为关键节点,通过区域联动、国际合作共同打造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目前中越双方已经在“南向通道”的铁海联运班列、跨境公路班车、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开展了深入合作并取得了积极的成效。

“南向通道”铁海联运班列于2017年9月25日实现常态化运行,截至4月30日,累计开行162班,每周固定双向4班对开,下行班列外贸货占比达到88%以上;“南向通道”跨境公路班车,截至4月30日,累计发车267车次,到达越南的货物量占运输总量的95%以上;“南向通道”国际铁路联运(重庆—越南河内)班列于2018年3月、4月完成了双向测试。

此次陈国庆率越方政企代表团一行来渝考察洽谈,在合作共建“南向通道”方面与重庆各方面进行了充分对接,将有利于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通道运输组织、信息平台搭建等方面进一步探索合作,不断提高货物转运效率、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

下一步,重庆还将在商贸合作、货源组织、宣传推介等方面与越方深化合作,积极推动双方企业参与“南向通道”建设,促进合作共赢,带动更多的东盟国家参与“南向通道”建设。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