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全国软式网球锦标赛在渝开赛
05-10 09:20:25 来源:上游新闻

att_808474_副本.jpg

9日,第三十二届全国软式网球锦标赛、冠军赛、青少年软式网球锦标赛三赛合一,在西南大学网球馆开赛。

全国软式网球锦标赛、冠军赛是由国家体育总局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办的全国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软式网球赛事。本次比赛系该赛事首次在渝举行,全国16支代表队150余名运动员参赛。

软网目前仅是亚运会项目

软式网球是从网球派生出来的一种运动,最早诞生于日本明治维新初期,目前还不是奥运项目。1990年北京第十一届亚运会上,软式网球被列为表演项目,但自1994年日本广岛举行的第12届亚运会上,正式列为比赛项目。

“为什么叫软式?与普通网球有什么不同?”西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国际裁判郭立亚教授介绍,相对普通网球而言,它使用的球为橡胶球,需要充气,并对气压有一定要求,球拍比网球拍要小。软式网球的场地与网球场地相同,有沙地和沥青涂塑地等,比赛要求同样是击球过网,保持球在运行中不出界,并且争取让对手无法接到自己的击球。

但软网的记分规则与网球不太一样,比赛时间较短,要求队员能够很快进入状态,对队员心理承受能力要求较高。比赛方式同样分为团体赛、双打比赛及单打比赛。软式网球的单打比赛与一般网球不同,实行一盘定胜负,双打比赛一盘9局,单打比赛一盘5局。

西南大学已有5名软式网球国家队员

郭立亚介绍,目前,西南大学的软式网球水平在全国处于较为领先地位,中国国家队中有五名西南大学学生。今年2月在泰国呵叻府举行的第七届“泰国杯”国际软式网球锦标赛上,国家队队员西南大学2015级运动训练专业于元祎和2016级运动训练专业牛巨达同学等代表中国队出战,发挥出色,一举夺得女子单打冠军、男子双打第五名两项荣誉。

通讯员 郑劲松 韩笑 上游新闻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