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汶川地震十年丨爱的“连线”相伴十年,当年的“断臂小英雄”要考大学了
05-10 09:22:0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510095223_副本.jpg

△2008年6月,李廷玉教授(左一)送王彬出院

 “李阿姨,我要高考了,我想当一名幼师!”高考已进入倒计时,念高三的王彬还是抽空给儿童医院前院长李廷玉教授打了一个电话,没啥特别的事儿,王彬只想告诉李阿姨她要高考的事儿。

转眼十年,当年8岁的“断臂小英雄”王彬,已成了亭亭玉立的大姑娘。2008年,在地震中受伤的王彬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出院,当时的院长李廷玉教授给她留了电话,她想给孩子一个承诺、一个希望。这个关于爱与承诺的连线,陪伴王彬已经整整十年……

当年

返回教室寻找同学,她失去右臂

时间回到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

地震中,重庆市梁平县文化镇小学教学楼发生垮塌,被疏散出来的学生王彬,返回教室寻找未能逃离的同学时,不幸被垮落下的水泥板砸中,失去右臂。

当天下午,由儿童医院副院长符州教授带队的抗震救灾医疗队,第一时间赶往梁平。王彬是第一批被带回儿童医院救治的孩子。

一直守候在医院内、紧张等待着的李廷玉教授至今记得当时的情形,梁平县文化镇小学因教学楼垮塌受伤的孩子们当中,有一名年仅8岁的女孩伤情严重,她不仅失去了右臂,还有颅脑外伤,左手骨折,胸腹部挤压伤,昏迷不醒……

第二天早上,重症监护室里的王彬终于醒来,发现右臂没了,她不停地问医生护士:“我的手呢?我要我的手手、要我的手手……”

那几天,王彬一直哭闹,早上不吃东西、中午也不吃,医护人员想方设法哄她开心,甚至特许王彬的爸爸穿上隔离衣,进入ICU安慰女儿。李廷玉教授和医护人员也反复安慰说:“孩子,你只是生病了。就算现在没有办法做到,但总有一天,我们一定想办法把你的手还回来!”

毕竟是一场刻骨铭心的灾难,好长一段时间,王彬一直情绪低落。

经过儿童医院骨科李明教授、覃佳强教授、南国新博士的积极救治,王彬终于转危为安。李廷玉教授每天早上7点半会准时到病房看望王彬,看望孩子们,再和他们聊上半小时,直到8点医生查房才会离开。

转变

失去右臂的她,成了病房快乐的天使

终于有一天,王彬愿意说话了。“她说喜欢芭比娃娃。”李廷玉教授说,那一天,王彬的病床上一下子多了好多礼物,还有护士买来的芭比娃娃。

100名在地震中受伤的孩子陆续被送往儿童医院,烧伤整形科几乎腾空了病房。也就是在那段时间里,王彬发生了巨大的改变。

烧伤整形科主任邱林记得,每天晚上,病房里面都是哭声一片,一个孩子哭,一群孩子都会哭起来。很多孩子会做噩梦,害怕、伤心、难过。

医院专门组织了心理专家,给地震受伤儿童及家人做心理疏导。大量的志愿者也进入病房,给他们带来温暖和安慰。

也就是那个时候,在医护人员和志愿者的帮助下,王彬开始学习用左手写字。没事的时候,还跑去医生办公室“串门”,敲一敲办公室的房门,拉一拉医生的衣角,脸上渐渐泛起笑容。

特别是换药的时候,有的孩子因为失去了部分肢体,有的孩子创口面积大感染重,换药特别的痛。这个时候,王彬就会跑去安慰他们,“大姐姐,你咬一咬牙,坚持一下就好了!”“你们不要怕,你看我就快好了!”“我唱歌给你们听!”

从此,病房里常常会传出阵阵银玲般的笑声,“断臂天使”王彬成了医院里最小的志愿者。

QQ图片20180510095935.jpg

△儿童医院骨科李明教授和王彬

希望

想成为一名幼师,给更多孩子爱和希望

2008年6月6日,王彬出院了,离开时,她的脸上带着灿烂的笑容。

李廷玉教授的电脑里,保存着王彬出院时那张照片。照片里,8岁的王彬左手提着包,她笑着迈步向前,一幅神气十足的样子。

QQ图片20180510095951.jpg

△李廷玉教授的电脑里,保留着王彬当年的照片

李廷玉教授放心不下,留下手机号码给王彬,“你以后有任何事情都可以找李阿姨,李阿姨一定竭尽全力帮助你!”

李廷玉教授说,当初给王彬留电话,是想给这个孩子一个承诺。帮助灾区孩子恢复健康,回到家庭和社会,也是医院义不容辞的责任。

这个电话搭建起的联系,十年来,从未间断。

每年的春节,李廷玉教授都会跟王彬通电话。“学习和身体怎么样啊?家人好吗?有没有需要帮助的?”每次和李廷玉教授通话,这个懂事聪明的小姑娘总是滔滔不绝地跟李阿姨话家常,还叮嘱李阿姨工作别累着了,好好保重身体。十年里,每次到主城,王彬都会回到儿童医院看望李廷玉教授,感谢李阿姨及医护人员对她的帮助。

“总有一天,我们一定想办法把你的手还回来。”的承诺,李廷玉教授一直记在心里。由于当时医疗条件有限,再加上王彬的右臂从肩关节断裂,当时没办法支撑义肢。

2011年,李廷玉教授听说香港中文大学有一种特殊的义肢,便马上联系王彬,想帮助王彬找回“右手”。没想到,在北京红十字会的帮助下,王彬已经成功地安装了义肢。

电话里,王彬兴奋地告诉李阿姨,通过训练,她不仅可以左手写字,完成简单的生活自理,就连新装的义肢也可以活动了。“右手总算找回来了!”李廷玉教授说,总算完成了对孩子的承诺。

如今,王彬用左手写字、画画、办黑板报,还能用左手打乒乓球、羽毛球。

春节时,王彬又给李廷玉教授打来电话,念高三的她,志愿是当一名幼儿教师。

回想自己的成长经历,王彬说:“因为汶川大地震,我的命运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虽然经历过痛苦和磨难,但现在的我,知道了什么叫爱,什么叫坚强,什么叫感恩……”

王彬说, 她喜欢孩子,因为想当一名和孩子相伴的老师,为孩子们服务,为家乡服务。

李廷玉教授也给王彬加油鼓劲,“希望她阳光快乐地生活和学习,如愿考上自己心仪的学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小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