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世界最早纸币长啥样?大足石刻首次发现“交子”造像
05-10 13:18:24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近日,考古人员在大足石刻造像中首次发现了纸币“交子”的身影。

此次发现的纸币图像位于宝顶山大佛湾石窟第15号龛“报父母恩重经变像”,在下层造像中部,凿刻有一块高54厘米、宽100厘米的铭文方形平整面,在其上方的左右两端,各刻有一堆钱币图像。

在此之前,只辨认出内方外圆的铁币图像。而近期,考古工作者在经过系统研究后发现,铁币旁边规整叠放的石刻图像,为同时代流通的纸币“交子”。

北宋时期出现的“交子”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纸钱币。据专家考证,宝顶大佛湾15号龛开凿于南宋淳熙至淳佑年间,也就是公元1174年到1252年之间。当时,川东和川西交往非常频繁,“交子”已使用广泛。

据了解,钱币在大足石刻中较为常见,但是纸币的发现尚属首次。这对研究当时的人文历史以及大足石刻的开凿背景极具价值。

目前,考古工作者已经对新发现的纸币石刻图像进行了辨识和系统研究,并形成了考古文字材料。下一步还将把研究成果集中收录入年内出版的大足石刻全集中,并首次对外详细公布。

第1眼-重庆广电特约记者 李东 陈柯男

原标题:大足石刻首次发现世界最早纸币“交子”的造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