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奇了!隐秘深山的百年民居,活脱脱是个石雕博物馆
05-10 18:57:36 来源:视界网

微信图片_20180510135556

视界网消息,在距黔江城区70余公里的黄溪镇,有一座长期隐秘深山、至今保存完好的百年民居。这里珍藏着大量石雕,因其设计独特和工艺精湛,被称为民间石雕博物馆。

虽然历经百年沧桑,这座修建于1911年,占地1071平方米,由5个小四合院组成的古建筑群落依然气势恢宏,各种雕刻精美的石雕是整座建筑的经典。这些精美的石雕从推开张氏民居那2块2吨多重的青石大门便拉开序幕。

微信图片_20180510135602

弧形卷门额上有凤凰展翅,刚进门,4座高1.2米左右,由火成岩镂空雕刻而成的石象石狮雕花柱础,更是栩栩如生,石狮呲牙咧嘴、威风凛凛,大象神态可掬,其精湛的镂空雕刻技艺让人感叹。院内还有大量就地取材雕刻的青石凳子、花盆等。黄溪镇黄溪小学校教师卓楹邦介绍说:“所有的石雕都是他的堂爷爷带着20多个徒弟,用了20多年时间才完成的。”据卓老师介绍,100多年前,当时的大地主张合卿不惜重金为自己打造了这座精美的院落,可以说每一件石雕都是工匠呕心沥血的作品,石雕的精美就不难解释了。

微信图片_20180510135558

、

黄溪镇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刘新平告诉我们:这里的石雕一共有四大类,20多件,在2011年,当时三峡博物馆和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在现场考察过,专家们认为张氏民居石雕,无论是工艺还是造型,都非常精湛,可以说是一座民间的博物馆。

在2009年,张氏民居就被列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对整座民居进行有效保护。2011年,民居内的石狮雕花柱础曾离奇失窃,后几经周折得以寻回,一石惊起千层浪,隐秘深山多年的张氏民居才第一次被外界所了解,这座民间石雕博物馆才揭开了神秘面纱。

重庆网络电视台记者 白伟 杨磊 鲁冀

原标题:张氏民居:一座在深山中藏了百年的石雕博物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