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高中时亲历地震 10年后他进行骨髓捐献登记帮助别人
05-11 17:08:04 来源:上游新闻

downLoad-20180511170849.jpg

△胥力文

明天是汶川地震发生十周年。今(11)日,中建二局首支抗震MV《祖国不会忘记》对外发布。与此同时,中建二局的员工胥力文几天前刚完成了第五次献血,并进行了骨髓捐献登记,灾难让他帮助别人的想法愈发强烈,这便是他的牵挂和领悟。

亲历灾难后,他甘愿捐骨髓助人

downLoad-20180511170853.jpg

△援建者展示援建工程对比图

2008年,17岁的胥力文在四川射洪中学理科班念高二。5月12日下午,午睡起床后,胥力文早早地从寝室来到2楼宿舍大门,等着生活老师开门。    

突然,一阵巨大的响声传来,随后整栋宿舍大楼开始左右晃动。“我听到床铺和地面碰撞发出的巨大声音,在走廊都能听到,声音非常大。”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胥力文忍不住打了个冷颤。

反应过来是地震,胥力文第一时间跑到走廊角落靠着墙壁蹲了下来。这时,他看到越来越多的同学从寝室往外涌,一瞬间,走廊挤满了人。

“开门了!开门了!”——

不知道是谁喊了一声,大家齐刷刷望向宿舍楼大门。门开了,每个人都急着往外跑。从宿舍跑到操场,胥力文平时大概要四十多秒,这一次,他只花了十秒钟。

当晚,胥力文和同学一起在操场打了地铺。第二天,回家路上,由于大桥封路,胥力文就在河堤的栏杆上睡了一夜。

无独有偶,大学毕业后,胥力文进入中建二局工作,工作地点也一直在绵阳、德阳、雅安等遭受过地震的地方。“生命太脆弱了,在灾难面前人太过渺小。”地震这段经历,改变了胥力文对生命的看法。

在刚刚过去的五四青年节,胥力文完成了人生中的第五次献血,并进行了骨髓捐献登记。也就是说,只要配型成功,他就会把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无偿捐献给需要帮助的人。“作为一个个体,我能做的微乎其微,我的希望就是唤起更多人的善念。”

拍抗震MV缅怀过去还原援建场景

downLoad-20180511170839.JPG

△东中建二局援建的东汽八一中学现状

今日,中建二局发布了首支抗震MV《祖国不会忘记》。据介绍,中建二局曾先后参加唐山、汶川、陇南震后恢复建设。

据悉,整支MV时长5分钟,以油墨绘画结合实景演绎的方式进行拍摄。主创人员表示,汶川地震后,中建二局参与援建了东汽八一中学、德阳人民医院等一大批民生工程,希望借助这支MV,展现中建二局在汶川震后援建以及各个时代建设经历的故事。

拍摄期间,主创人员曾前往长沙、昆明、德阳、成都等地实地取景。“德阳当年是汶川地震重灾区,中建二局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项目——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在德阳。”1958年10月13日,四万多人聚集在德阳城南广阔的田野上,一同挥镐破土,拉开了二重正式建厂的序幕。

时至今日,即便经历了汶川大地震,中建二局先辈在上个世纪5、60年代建设的厂区仍然还在投入使用。“这也是最让人自豪的地方,我们不仅要建设被灾难破坏过的城市,同时也在建设震不垮的工程。”该负责人说。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摄影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