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规划沿江影视产业带 除了拍电影还可去旅游
05-12 08:07: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从昨天召开的重庆市2018年电影工作会议获悉,“推动‘人民院线’组建运行”“落实《重庆市电影扶垚计划管理办法》”“推动电影拍摄‘一站式’服务平台”“培育两江国际影视城、江津白沙重庆影视城、长江沿线影视产业带、渝东南生态文化拍摄基地等一批重点影视基地”等已经成为了重庆2018年的重点电影工作。

市文化委、各区县(自治县)文化委、放映主体、市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市电影制片人协会、在渝电影院线、城市影院、影视企业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

看电影

主旋律和艺术电影不再难买票

今年初,当时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曾下发通知,拟在现有城市院线中组建一条“人民院线”,院线影厅在日常商业放映基础上,对特定优秀主旋律影片和重要时间节点的重要影片实行“专厅专用”,采取组织观看、优惠票价、给予政策、资金扶持或奖励等方式,保证放映阵地。

市文化委电影处处长何洪元告诉记者,目前重庆“人民院线”的影院已经确定,重庆将会有154个影厅加入。每个区县都会有“人民院线”影厅,且座位数原则上都在100个以上,近期即将正式亮相。

据介绍,位于南滨路的先锋艺术影院也将于近期正式开业,该影院拥有4个艺术放映厅,为观众们提供世界范围内的高品质艺术电影。何洪元表示,“人民院线”和先锋艺术影院的出现,将让观众有更多的选择,让电影文化的多样性得到呈现。

拍电影

来渝剧组有一站式服务

“我们公司想来重庆拍摄一部电影,但我们在重庆没有任何资源,应该怎样和各个相关部门对接呢?”“对于我们这些外地去重庆拍电影的企业,有没有一些相关的支持和便利措施呢?”在今年的第22届香港国际影视展上,很多电影制作企业来重庆馆咨询。

相关部门有了解决办法,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公安局、市教委、市旅发委等多个部门正在推动建设重庆的电影拍摄“一站式”服务平台,这也将作为今年我市的重点电影工作内容之一。在“重庆市电影拍摄一站式服务指南”中写到,平台服务“室内外影视单位和摄制团队”,而每个相关部分都有具体的分工。

例如市文化委负责办理电影剧本(梗概)备案和完成片审查工作,市公安局负责涉及公安题材的审查,协调交通、治安、消防保障,协调警用设施、车辆、人员等等;市卫计委负责协调医院设施、人员、服装等等。何洪元说,每年来重庆拍摄电影的剧组越来越多,“现在所有的协调工作由一个平台来完成,为来渝拍摄的剧组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逛影视基地

沿江影视产业带在规划之中

除了吸引剧组来重庆拍戏,重庆也希望优秀的电影企业能够落户重庆,扎根重庆,位于九龙坡区京渝国际文创园的电影创客小镇应运而生。重庆市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电影创客小镇负责人王璐介绍,电影创客小镇一期占地面积3000多平方米,立足于打造全产业链的电影产业基地,“目前已经有来自北京、上海和重庆等地的电影企业入驻,包括了北京的影视工业网、重庆美电传媒、重庆银美影业、重庆市电影制片人协会等。”

王璐介绍到:“电影创客小镇除了为入驻影视机构和个人提供影视IP编剧、金融投资、教育培训、前后期制作、交易中心、制片服务、影视发行等全产业链闭环统筹服务外,还将提供一站式政府服务、金融服务、物业管理服务、法律服务等多方面综合服务。”

两江国际影视城一直吸引着大量的游客,不过未来重庆将拥有更多的影视基地,供市民和游客参观。重庆正在打造“沿江影视产业带”,目前正在进行规划制作。何洪元介绍到,影视产业带将以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为起点,以巫山为终点,在长江流域的重庆境内打造沿江影视基地,“未来市民和游客在游览长江的同时,也能深入体验影视文化。”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孔令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