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G65包茂高速14日起大观至南彭段施工,详解为何交通管制
05-12 11:38: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5月14日至6月15日,G65包茂高速进城方向大观立交至南彭立交路段将进行预防性养护。为确保施工期间安全畅通,G65包茂高速渝湘线双河口至南彭段(往主城方向)将实施交通管制。本次交通管制涉及车型为货车,小客车及营运客车不限制通行。

历时1多月的交通管制,为何如此实施?为何只管制货车?为何延伸管制路段?执法部门又有哪些维安保畅举措呢?带来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相关负责人。

1、问:G65包茂高速公路渝湘线大观至南彭段的养护施工,市交委审批占道施工,车辆可以通行,不进行交通管制不行吗?

答:此次施工为预防性养护,主要进行路面热再生作业,期间,施工路面不能行驶,大型作业机械也将占用路面,只能保留一条车道通行。由于G65包茂高速渝湘线车流量大,日均31583辆,远超设计通行能力,如果不进行管制分流,将导致严重拥堵,所有车辆均不能有效通行;而且货车、客运车辆、小客车混行,交通事故风险极高。为保障安全畅通,必须进行交通管制。

2、问:据了解,此次管制只针对货车,对客运车辆、小客车不进行管制,你可以谈谈其中缘由吗?

答:统计显示,此次施工路段通行的车辆中,货车占比达14%,经过此路段的货车90%以上目的地是重庆主城及以远的地区;在历年发生的交通事故中,涉及货车的事故占比较大,且后果十分严重,可见货车是高速公路安全管理的重点车型,将货车分流经南(川)涪(陵)路、G50S沪渝南线(沿江)高速通行,既可以让客运车辆、小客车较好通行,货车绕行也仅约30公里,影响较小。通过这个措施将施工带来的通行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3、问:此次施工区域为G65包茂高速公路渝湘线大观至南彭段,为什么要延伸到双河口进行管制?

答:G65包茂高速渝湘线大观至南彭段为长下坡,桥梁、隧道多,如果仅在施工区域起点大观管制,因车流量大,将产生三个问题:一是处于下坡路段,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二是将带来严重拥堵;三是所有货车还需调头经双河口立交、南(川)涪(陵)高速通行,造成无效行驶。

4、问:从高速公路路网分布看,货车还可以绕行南(川)万(盛)綦(江)高速,从G75兰海高速进入重庆主城,此次管制为什么不从这条高速公路分流?

答:因为万(盛)綦(江)高速未设置应急车道,路面相对狭窄;南(川)万(盛)路白塔寺隧道检修,单道双通;万(盛)綦(江)路4公里处正进行跨路面立交施工,大型货车通行困难,不宜从该线路分流。

5、问:南川金佛山、万盛石林、武隆仙女山、黔江小南海、彭水阿依河、酉阳桃花源、龚滩古镇、濯水古镇均为热门旅游度假景点,在5月14日至6月15日管制期间的4个周末中,将会出现较大的度假车流,尽管对货车进行了管制分流,施工路段仍然可能出现小轿车拥堵的情况,你们有什么措施吗?

答:渝东南地区旅游资源丰富,历来周末车流都比较大,经常出现缓堵,此次养护作业占道施工,可能造成拥堵,对此,我们准备了三个措施:一是通过微信微博、新闻媒体发布《公告》,周知公众,引导合理出行;二是如果出现小客车拥堵情况,我们将采取临时的间断放行管制措施,引导部分小车经南(川)涪(陵)路、G50S沪渝南线(沿江)高速进入主城,或经南(川)万(盛)綦(江)路、G75兰海高速进入主城,届时G65包茂高速渝湘段进城方向沿途可变情报板也将及时提示引导;三是周末车流高峰时段,我们将增派执法力量,加强路面巡逻,并在双河口、南川、万盛等高接高立交驻点值守疏导,最大限度地缓解拥堵。

在此,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出行前请通过收听广播、使用导航等方式及时了解路况信息,以便合理安排行驶路线。

通讯员 何小龙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