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她四次写请战书去汶川救援 冒着余震满山找伤员
05-12 14:14:49 来源:上游新闻

att_812710.jpg廖淑梅在医院给伤员包扎

今(12)天是汶川地震十周年,也是国际护士节。有人说,这天似乎是历史的巧合,上天安排白衣天使来拯救地球生灵。大坪医院关节四肢外科护士长廖淑梅就是其中一位,10年前,为了去震区她曾经多次写请战书申请到一线参加救援,伴着余震在山上寻访伤者,协助医生完成了上百台手术。

28年记了近百本工作笔记

“二床的病人,记得待会去看一看,他今天还有3瓶水要输。”5月11日,记者在大坪医院关节四肢外科护士站见到了护士长廖淑梅,她一边在自己的工作日志上记着刚刚查房的情况,一边给其他护士分配工作。忙完一阵后,廖淑梅回到办公室,继续在工作日志上做着记录,还不时拿着笔划重点。

att_812711_副本.jpg

廖淑梅在办公室查看工作笔记

上游新闻记者看到,她的办公室特别小,屋子里最显眼的就是一个书柜,透着书柜的玻璃,能看到里面放着密密麻麻的笔记本。“这些可是我的宝贝,上面记录着好几千个病人的情况。”廖淑梅笑着说,当护士28年了,工作日志记了一本又一本,每次写完就放在柜子里,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本了。记者大略数了一下,书柜里大大小小有近百本笔记。“06年3月12日,15床病人王**上午10点做完皮试,没有过敏反应……”随手翻开一本,上面清楚的记录着每个病人每天的情况。

写4份请战书申请奔赴灾区

回想起10年前的那场天灾,廖淑梅到现在还感触良多。汶川地震后,她第一时间请战奔赴震区,医院抗震救灾指挥部考虑到,她一个人带着5岁的孩子,并没有批准她的请求。廖淑梅一连写了4份请战书,终于打动了医院领导,同意了她的请求。5月14日,廖淑梅被吸收为第三批赴汶川的医疗队员,负责所有物资的准备工作。

为了尽早赶到震区,大家日夜兼程,司机开累了医生、教授接着开,饿了就在车上啃点干粮,经过了2天的连夜赶路,终于到达了汶川。

她们是第一支进入汶川的省外医疗队,也是唯一以野战医院形式展开大型手术救治的医疗队。到达震区的第一天,廖淑梅就和医护人员一道,在气温高达40摄氏度的帐篷内,完成了十多台手术。她不仅要负责救助工作,还要承担物资的保管、发放、医疗队的内勤工作等。

余震中她在山上寻访伤员

“当时我们还有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寻访。”廖淑梅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因为汶川特殊的地理位置,当时很多居民是住在山上的。为了防止山上有遗漏的伤者,他们每天都会上山寻访伤员,然后将他带下山治疗。“当时山上余震不断,我们背着一瓶矿泉水、一包压缩饼干就上山了,每天来回要走几十公里山路。”廖淑梅说,因为余震随时会来,晚上睡觉的时候,也不敢脱衣服。

她们去的第三天,当地有个人要生孩子,但当地医院无法手术,她们立即将这个病人转过来,在没有产科医生的情况下,医疗队帮助孕妇顺利生产。“当时听到婴儿的第一声啼哭声,在场很多人都忍不住哭了。”廖淑梅说,她们一直在震区坚守到6月11日,前前后后协助医生完成了上百台手术。

att_812709.jpg

当年,廖淑梅从震区回来和女儿相聚

每年护士节收到上百条节日祝福

查房、换药、打针、包扎、清理……这是大多护士每天要干的工作,既单一又繁琐,而廖淑梅每天重复着这些动作,一干就是整整28年。对她来说,多年的工作经验让她学会的是理解和包容,正是这两点,她和很多病人从医患关系变成了朋友。

护士节前夕,廖淑梅的手机就已经收到上百条短信,都是病人发给她的节日祝福。“当护士这么多年,每年5.12都会收到很多节日祝福,还有很多陌生号码,有些我都忘了是谁了。”廖淑梅说,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一对老夫妻,老两口已经70多岁了,在她们科室住院时,她一直悉心照料,所有的护理都是她来负责,夫妻俩对她特别感谢。后来爷爷患了癌症,两人需要经常入院治疗。“每次只要到医院,就一定会来看看我,过年过节都会给我发信息。”

“现在走在路上,经常会有人给我打招呼,都是我照顾过的病人。”说起这个经历,廖淑梅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她告诉记者,护士的工作她会一直干下去,每每看到病人在自己的帮助下缓解痛苦,内心是很有成就感和幸福感的。

上游新闻记者 黎静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