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如何让孩子爱上读书?专家说父母要多读“没用的书”
05-12 19:55: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_副本.jpg

5月11日,由重庆世界儿童杂志社主办的第二届“幸福阅”大型亲子阅读主题教育公益活动,在四川外国语大学举行启动仪式暨阅读教育教学专家研讨会。针对幼儿阅读,专家表示,不要迷信社会上那些所谓的榜单,而要把孩子带到书店或者图书馆,让他们自主挑选,而要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家长也必须读书,而且要多读“没用”的书。

把孩子带到书面前

启动仪式上,上百所幼儿园代表共同推广儿童早期阅读,呼吁更多家庭重视亲子阅读,养成阅读陪伴习惯。

现场,江苏省教育厅学前教育研学中心指导专家、南京师范大学教科院儿童图画书研究中心研究人员孙莉莉首先以《通过阅读,让学习深度地发生》为题,为大家讲解如何认识图画书的“资源性”。

孙莉莉说,对一名幼儿教师而言,一个绘本教学价值的深度关键取决于个人对文学作品及儿童理解的深度,每一个绘本教学设计,考验的终究还是教师的儿童观。

而对于家庭来说,要培养幼儿阅读有两个小绝招。

第一,家长首先要爱看书,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孙莉莉强调,这里所指的爱看书,是指一种广泛的阅读,要看一些“没用”的书、杂书,而不是跟当前工作有关的书。当家长表现出乐在其中的时候,才会对孩子产生一种有效的影响和引导。

第二,把孩子带到书前面,而不是把书带到孩子面前。孙莉莉说,很多家长认识到了阅读的重要性,却不知道该如何给孩子选择图书,于是很多时候都是根据一些榜单来为孩子挑选书籍。

“曾经有一次,我们做了一个调查,在面对一些图书时,专家评审和孩子们的评审意见几乎是完全不一样的。”在孙莉莉看来,这些榜单大都是成年人凭借自已对儿童当前生活经验的一个了解来进行分龄推荐,这种推荐其实有很大的个人性,可能是一种大众规则,却不一定是孩子自己喜欢的。

孙莉莉认为,将孩子带到图书馆或者书店,让他们自由挑选自己喜欢的图书,或许效果更佳。

不要纠结于这本书讲了啥道理

有家长提出,自己孩子现在只喜欢看某一方面的书,应该如何纠正这种行为?

“你首先应该庆幸,孩子喜欢读书,而不是看电视玩手机。”孙莉莉说,小朋友很有可能在某一阶段痴迷某一样东西。在她小时候,曾经一度迷上《西游记》,各种版本的《西游记》都看了个遍,但这并不影响她在几年后又迷上了《红楼梦》。

而且,即使是同一种类的书,作者的侧重点都有可能不同。比如同是讲汽车的书,可能这一本侧重于汽车的历史,另一本侧重于讲汽车构造,家长可以在购买时稍加注意。

孙莉莉说,在幼儿阅读中,现在普遍存在一些误区。比如,家长本身的文学素养不足以支撑儿童阅读的指导。一些家长老是喜欢在孩子读完书之后,询问孩子这本书的作者是谁呀,这本书讲了什么道理呀。其实,即便是成年人读完一本文学作品,有时候也很难说清这本书告诉我们一个什么道理。

还有一些家长实用主义倾向太明显,为孩子选择图书的时候,首先考虑的是值不值,有没有用,或者要求即时见效。事实上,文学教育是绵延的,在阅读时,家长不要在乎太多细枝末节的东西。

那么,家长跟孩子一起阅读的时候要注意什么? 

首先家长要有热情。你要让孩子感觉到你很喜欢这本书,你也很喜欢跟他一起读,让他感受到你给他读这本书的时候你是很开心的,这是第一点很重要的。

有些家长阅读的时候是一种应付的态度:“行行,我给你读本书吧!行行,你别烦我了,我给你读本书吧,但读完后马上就得睡啊!“家长这种毫无兴趣,肯定是不利于亲子阅读的。

此外就是一个投入的状态。经常有一些妈妈说,这本书把我读的感动了,或者有爸爸说这书太搞笑了。其实这种状态是蛮好的,家长很投入,很喜欢这本书,这种这种情绪自然会感染孩子去喜欢这本书和喜欢阅读这个行为。

21天亲子阅读马拉松

现场还邀请了陆军军医大学校直幼儿园的12位小朋友上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现场教学示范课。重庆师范大学副教授,重庆师范大学西部儿童文学研究所所长瞿亚红表示,园所在进行绘本阅读课的时候,应该挑选经典绘本进行绘本阅读教学,能根据孩子的特点选择合适的绘本,对于培养学龄前儿童的阅读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发挥着极大的作用。

能合理运用绘本,着眼于培养孩子的各种能力,现场授课老师不断地让孩子跟着绘本故事学习、表演,孩子们个个兴致昂然,这样既培养孩子的想象力,让孩子们完全进入了故事情境,他们觉得自己仿佛就是故事中的主人公,这样的学习真正入情入境,也是所有园所开展绘本阅读课程的关键。

据悉,本次启动仪式正式拉开了第二届“幸福阅”亲子阅读主题教育公益活动的序幕,随后还将持续深入社区、园所、家庭持续开展“21天亲子阅读马拉松”阅读打卡活动,帮助幼儿家庭养成长期亲子阅读的习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