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青年记者老区行丨2.5亿年前海洋“穿越”而来,助力武陵山乡旅游致富
05-13 06:46:58 来源:上游新闻

5_副本.jpg

用“沧海桑田”一词来描述武陵山乡,一点也不为过——如今高耸壮丽的武陵山脉,从2.5亿年前的海洋“穿越”而来,经过大自然神奇的地质版块升降,演变为丰富的旅游资源。

近年来,武陵山乡抓住这一旅游发展机遇,道路围绕旅游修,房屋围绕旅游建,产业围绕旅游兴。把农业与旅游服务有机融合,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注重生态环保。2017年武陵山乡累计接待游客14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5亿元,实现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596元,增长13%。武陵山乡的百姓,借助当地神奇壮美的武陵山大裂谷等旅游资源,真正实现了脱贫致富。

8日,上游新闻记者走进涪陵区武陵山乡,亲眼看了看这里的百姓如何依托2.5亿年前“穿越”而来的旅游资源,让自己的生活更加美好。

6_副本.jpg

“自然+人文”旅游思路引人入胜

武陵山乡地处涪陵区东南端,这里海拔最高1968米,最低175米,地质为“喀斯特地貌”,是涪陵最大的林区乡。

武陵山乡境内旅游资源丰富:有4A级风景区武陵山大裂谷,景区山峰、台地、沟谷等景观高低错落,层次丰富,一条长约10公里的裂谷横贯景区,一段长约1500米的地缝冠绝天下,有等待开发的传统村落-角帮风情古寨,还有历史悠久的佛教寺院-金山寺。 

上游新闻记者走访了大裂谷景区,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叹服:坐索道从地面垂直而下,逐渐深入“地球的内核”,在地缝中穿梭,头顶是“一线天”等自然景观,还时不时有巨大的史前落石横亘在你的上方,让人不由得捏一把冷汗。这样的喀斯特景观,着实让游客流连忘返。

5月开始,武陵山又进入了旅游旺季。上游新闻记者从武陵山乡了解到,不仅有以大裂谷为代表的自然景观,乡里还大力发展人文旅游,走一条“自然+人文”的旅游思路。以武陵山大裂谷做为品牌支撑,举办的手工艺比赛、山歌比赛等文化旅游节庆活动,不断提升品质的乡村酒店、民俗客栈,吸引更多的游客来到武陵山乡,估计到了8、9月份最高峰,日接待游客将超过7000人次。

1_副本.jpg

旅游助推致富 这些做法成效显著

武陵山乡乡村旅游从2008年开始萌芽,目前,乡村旅游经营户达到了145家,从业人员达625人。休闲避暑纳凉式旅游人气聚集,民宿酒店、农家乐火爆,乡村旅游2017年游客接待总量为49万人次,同比增长41%,旅游总收入为6136万元,同比增长52%。

说到以旅游助推百姓脱贫致富取得如此显著成效的原因,武陵山乡采取的几大做法不容小觑。

首先,以旅游助推产业结构变化。乡里支持乡村传统农业向旅游观光农业转型,支持建卡户建设乡村客栈、农家乐等,依托旅游服务业自主创业。例如辖区内的金子山村、乐道村乡村旅游经济带已初具规模,建成了民宿客栈、乡村酒店152家,接待床位6000张,餐位2.5万个,其中有6家建档立卡扶贫户经营农家乐,带动就业2300人。

乡里以游客需求为导向,规划和发展农业特色产业,让烟叶、特色水果、特色养殖、高山糯玉米、有机蔬菜成为脱贫支柱产业。并且免费为贫困户提供鸡苗、高山糯玉米种子、化肥、农药,自主引种鸭苗、鹅苗、猪仔等,并提供技术支持,一大批贫困户实现脱贫。

此外,还以旅游助推农民就业增收。政府加强对贫困户业务培训,通过开设培训班、进村入户为贫困户传授旅游、特色种养殖等技术知识,以提升贫困户就业、创业技能,2017年先后举办3次培训,累计培训涉旅贫困人员350余人次。

3_副本.jpg

从农民到“生意人” 旅游让他致富

在武陵山乡旅游的发展、市场经济调控的“洪流”中,在需求与供给的磨合中,悄然间,这里的农民开始转型成了生意人、小老板、厨师、服务员、保安,贩卖起了武陵山货“糯包谷”“野蜂蜜”,开起了农家乐,干起了服务旅游的餐饮住宿业。

武陵山乡的农家乐现有135家,其中贫困户经营农家乐6户,乡村旅游从业人员2000多人,同时增加了旅游区的容纳量和接待力。

家住武陵山乡茶园坝社区1组的王小波,2014年时,王小波突然检查出脑瘤,突如其来的变故,让种传统农作物外加卖米线、包面等小吃的家庭陷入贫困,王小波成了一名建卡贫困户。

病好后,他和妻子一道筹划是否要出去打工,当时女儿还在重庆读大学。武陵山乡政府工作人员向他们提议,乡里要打造旅游乡镇,为何不利用这一资源,在本地开展一番事业?

几经思索,夫妻俩准备搭上旅游顺风车,把街上的住房装修一番,开一个餐馆。2016年,夫妻俩在武陵山乡街上开起了生态鱼庄,不仅卖当地特色菜,还提供住宿,节假日女儿回家帮忙洗碗端菜,一家人共同操持起这个餐馆。

这两年来,他们家里经济条件逐渐好起来了,上大学的女儿也将毕业,一家人辛苦劳动换来了自己的事业,生活有了奔头。“全年营业收入,最高有13万元。”王小波一边操持着鱼庄的生意,一边向上游新闻记者介绍。

武陵山乡的居民抓住了机遇,在天然独道的地理环境条件下,必将把乡村修闲度假旅游发展得更好。如今,涪陵区已经踏上了建设长江上游重要旅游目的地和全国知名旅游度假胜地的新征程,涪陵区将继续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打造全域旅游,用旅游助力百姓致富。

2_副本.jpg

上游新闻 杨辛玥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