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不识水性的90后救起5岁男童 两天后两人成“父子”
05-13 18:20:36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这几天,在渝北区石船镇上有个故事被当地老百姓传为美谈。一位不识水性的90后毫不犹豫地跳下2米深的堰塘,救起一位5岁溺水儿童。整个施救过程不到两分钟,被救小孩的父母寻找救命恩人却花了近两天。

如今,原本没有血缘关系的他们,成了一家人。

“父子”

 救人

溺水儿童脸朝下浮在水面上

“快点来救人,堰塘有个小孩落水了!”5月2日下午5点20左右,在石船镇政府2楼监察办加班的陈浩听到窗外一位老婆婆在呼救,急匆匆地冲下楼,朝办公楼旁边一个水塘跑去。

办公楼旁边是一个足球场大的堰塘,当地人称为四方堰塘。堰塘由堡坎砌成,平时有居民在堰塘边洗衣服,或者散步。到堰塘边要爬上一段3米宽的石台阶,然后再下一段石台阶才能下水。如今,虽然堰塘水量少了,但是记者看到堰塘仍深不见底,社区书记桂全蓉告诉记者,水最深地方应该有两米。

陈浩回想起那天下水救人的经过

“当时听到呼救,办公楼里很多同事都有跑出去,只是我跑得快一点。”听到记者来访,今年25岁的陈浩害羞地告诉记者。当时事情紧急,他直接抄近路从办公楼边上的堡坎爬到堰塘边。

陈浩说,当时堰塘边上是几位洗衣服的阿姨,她们着急地指着水面上大声呼救。“小孩脸部朝下,浮在水上,离岸边2米远左右,几乎不动弹。”

情况紧急,顾不得多想,陈浩脱掉外套,扔下钥匙,直接跳下水,朝小孩方向扑过去。

“走两步,水已快漫过我的脖子。”陈浩说,脚下全是乱石头和青苔,“我抓住小孩的脚,使劲往岸边拉。”

 寻人

救人者穿着湿漉漉的衣服悄然离开

此时,附近的居民闻声也赶到了堰塘边。陈浩发现,小孩喝了太多水,肚子近圆,颜色发青紫,整个人手脚冰凉,生命危在旦夕。

“他喝了很多水,赶紧抢救!”在石船镇政府安监办陈发伦的帮助下,陈浩提着小男孩的脚,同时有节奏地按压其胸部抢救了近半分钟,小孩子吐出好多水,并“哇”地哭了出来。

闻讯赶来的小孩母亲游贤芳抱着孩子哭了起来。眼看小朋友已脱离生命危险,周围也围了不少群众,陈浩便穿着湿漉漉的衣服悄然离开了。

小孩父亲刘美富是石船镇菜市场做生意的,他告诉记者,孩子今年5岁,名叫刘能浩,当天下午,孩子和妻子游贤芳从附近玉府酒楼出来。“出门让了一辆汽车,妻子就找不到孩子了。”刘美富说,老来得子,两口子很心疼孩子,接到妻子电话便报警,发动亲友四处找。

在办公室接受记者采访的陈浩

“我们以为孩子去菜市场或者亲戚家,没想到往反方向堰塘这边跑。”年过五十的游贤芳现在想起来都后怕。“当时急忙将小孩送到石船卫生院检查,孩子在医院里也吐了几次水,没有了大的问题。”

“当时担心孩子去了,晚上我们才想起救命恩人。”游贤芳说,只知道救命恩人是政府上班的一个年轻小伙子。

“第二天一早,刘美富就到我们社区打听。”桂全蓉说,陈浩为人踏实不张扬,才来政府上班一个月,每天下班要坐班车回两路,到镇政府去到处打听,才知道是位新来的90后。 

感人

同班同学救溺水儿童失去生命 

“当天晚上回家去了,父母看到一身全湿,我说没什么。”陈浩说,平时办公室的同事都下乡,直到第二天在单位有领导问起,才说了这个事。

“多亏陈浩救援及时,当时孩子救起来的时候肚子都胀满水了。”石船镇派出所教导员李红杨说,再耽误一会,后果不堪设想。

从听到呼救到施救,陈浩用了不到两分钟。陈浩说,自己不会游泳,当水淹到脖子的时候还是很紧张。“不过眼前就是一条生命,我不伸手,这条生命就消失了,很多时候不容多想。”

“想起自己在渝石中学读初中的同班同学但天盆这也不算什么。”陈浩告诉记者,2008年,初中毕业的那个夏天,同学但天盆在统景御临河救了两个溺水的小孩,不过自己却失去了生命。

那一年,但天盆的事迹传遍石船大街小巷,感动重庆。

刘美富给陈浩送来一面锦旗

5月7日,刘美富和游贤芳夫妇特地请人制作了一面“救落水儿童,大爱无疆”的锦旗赠送给陈浩,并按当地习俗当场认陈浩做“干爹”,还未结婚的陈浩一下子成了“父亲”。

四方堰塘边,5岁的陈能浩有时会悄悄过去抱一抱这位“干爹”, 两个原本没有血缘关系的家庭,成了一家人。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何浩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