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加拿大驻华大使访渝 首先去坐长江索道
05-14 06:36: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514063642_副本.jpg

△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右)和戴杰豪总领事在长江索道拍照留念。 上游新闻记者 刘力 摄影

“这虽然是我上任以来第三次来重庆,但却是第一次坐索道。”踏入早已耳闻的长江索道轿厢,68岁的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有些小激动。他对直走到轿厢的最前方窗户旁,再也不愿离开。

今年是加拿大驻重庆总领馆建馆20周年。昨天,来到重庆的麦家廉第一站就赶往了长江索道。“排队的人好多,这里肯定是重庆最好玩的地方之一。”站在长江索道南站的站台上,望着身后美丽的山水风光,麦家廉谈起他和中国、和重庆的不解之缘。

上任第一站就来了重庆

上任短短一年时间里,这已是麦家廉第三次来重庆了,“这座城市是我最爱的中国城市之一,我上任的第一站就锁定了这里。”

为什么上任第一站就来重庆?麦家廉说,重庆是中国战略和经济发展最为重要的城市之一,“三次来重庆,给我的感受都是不一样的。”

麦家廉说,加拿大一直很看重重庆,“我们的总领馆是第一个入驻重庆的外国总领馆,已经有20年的历史,也和这座城市一起走过了20年的发展历程。”

指着身后正在拔地而起的来福士广场,麦家廉说,这座未来重庆城的新地标,就是加拿大和重庆联手发展的见证者。“它的设计者是加拿大的设计师,我第一次来的时候,这里还刚刚动工,可这次再来,整个广场都快要完工了。重庆的发展速度真是太快了!”

加拿大的猪肉也要来

来到长江索道的路途中,麦家廉顺道逛了一圈重庆的超市,“在超市里,我看到了来自加拿大的龙虾和牛肉,重庆市民很喜欢来自加拿大的食物。”

在麦家廉的心中,除了美丽的风光,重庆还有各种各样好吃的食物,“在这里,能找到全世界各地的食物,每到饭点,各种各样的餐厅里坐满了食客,重庆人很爱‘吃’。”

麦家廉说,通过加拿大驻华大使馆的努力,除了龙虾和牛肉,加拿大的猪肉也将走上重庆市民的餐桌。此次来到重庆,麦家廉还将向重庆推广加拿大的宠物食品。

麦家廉说,除了食品,加拿大还希望在农产品、清洁能源等方面,和重庆开展多层次的合作。

大熊猫二顺要搬家了

2013年,重庆动物园的大熊猫“二顺”启程飞往加拿大,进行为期10年的友好合作研究。如今,“二顺”已在加拿大居住了五年时间。

“二顺”的近况如何?麦家廉说,几个月前,他专门去卡尔加里动物园参观了“二顺”的新家。

据了解,按照约定,今年“二顺”将从多伦多动物园搬到卡尔加里动物园,“‘二顺’搬家的时候,不仅多伦多会为它举行欢送仪式,卡尔加里也会举办系列欢迎仪式。”

此次搬家时,“二顺”还会带上在加拿大生下的双胞胎宝宝,“这对小宝贝虽然出生在加拿大,但它们却是重庆籍,它们会比‘二顺‘更早回到故乡,和‘家里人’见面。”

麦家廉说,“二顺”和宝宝们在加拿大过得相当土豪。因为多伦多的气温更低、空气更干燥,动物园为此专门为二顺安装了24小时实时监控系统。

而为了让“二顺”吃得更舒心,加拿大还会定期从重庆空运竹子到多伦多,“‘二顺'吃的每一棵竹子,都是来自家乡重庆。”

三个儿子都娶中国媳妇

麦家廉有三个孩子,都是儿子。“大儿子的太太来自中国,二儿子的女朋友是中国女孩,三儿子的未婚妻也是中国人。”麦家廉笑言,“我的家庭已经被中国女人占据,是中加友谊和交流的见证者。”

今年是中加旅游年,麦家廉从自己的家庭引出了话题,“从我的家就可以看出,有非常多的中国人生活在加拿大,我诚挚邀请重庆市民去加拿大看看。”

麦家廉说,重庆的山水风光非常漂亮,而加拿大也同样有山有水,还有各种各样来自中国的美食,“重庆人完全不用担心过不习惯。”

麦家廉说,下个月,加拿大旅游部长会专程来中国举办中加旅游年的系列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让中加双边旅游人数在今年翻一番。”

“我的中文还是不够好,现在每周都要学习6个小时的中文,希望下次来重庆时,能够直接用中文和大家沟通。”临走时,麦家廉给自己布置了“任务”。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