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 重庆交通奋力跑出“加速度”
05-14 07:02:39 来源:重庆日报

△五月十日,在城开高速公路重点控制性工程——城开隧道,工人正使用新型的三臂凿岩车掘进。城开隧道,是全国在建高速公路第三长隧道,是重庆市在建高速公路最长的隧道,左线长一万一千四百八十九米,右线长一万一千四百五十六米。记者 罗斌 摄

核心提示

5月10日,渝广高速二期通车(金山大道至绕城高速渝广互通段),渝广高速实现全线贯通。市民驾车到广安全程只需1小时,较之前至少节约半个小时。

渝广高速二期建成通车,只是我市加快推进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一个缩影。

根据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我市计划总投资2685亿元,提速“四好农村路”、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普通干线公路建设,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其中“四好农村路”建设突出“加硬”,硬化农村道路,提高通畅水平。高速铁路建设突出“加快”,建设进度加快,运行速度加快。高速公路建设突出“加密度”,进一步完善高速公路网络。

“一系列举措,旨在加快推进面向开放战略的通道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面向‘三农’需求的网状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面向民生和企业的综合型交通运输体系。”市交委相关负责人称。

高速公路:打通大动脉

加密高速公路网络

5月8日,渝黔高速扩能工程天台山隧道工地,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启动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青年“高速公路·攻坚”立功竞赛活动。集团330余名青年团员、共27支青年突击队接过队旗,并承诺全力加快推进重庆生态、安全、优质、高效高速公路建设。

这27支青年突击队,全部来自其旗下的8条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方。

“中铁建已成为在渝投资建设高速公路项目最多的央企。”市交委称,目前其在重庆承建的8条高速公路,包括石黔、潼荣、渝黔扩能、黔江过境、合安、合璧津、永泸、巫镇高速公路,总投资770多亿元,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40亿元。

渝黔高速扩能工程由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建占股80%、重庆高速集团占股20%)投资建设管理,采用PPP建设模式。项目起于绕城高速忠兴,止于綦江安稳镇小张坝附近省界,并与兰海高速G75(兰州—海口)的崇溪河至遵义段崇遵高速扩能工程相接。

项目于去年启动,目前推进顺利,预计工期较原计划提前1年完成,即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将与老渝黔高速一起,形成重庆向南经贵州直达广西陆上出海“双通道”。

其他在建高速公路项目也顺利推进。潼荣高速土石方累计开挖总量达94.5%,控制性项目涪江特大桥系梁、墩柱全部完成,主墩8、9号墩正在进行挂篮拼装。

市交委称,我市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涉及高速公路项目,正在跑出“加速度”。

目前,渝北至广安等4个项目205公里已建成,江津至习水等2个项目82公里年内将建成通车,巫溪至镇坪等5个项目200公里已完成招商年内开工,大足至内江、渝遂扩能、奉节至建始等3个项目100公里正在推进前期和招商工作,计划年内开工建设。

四好农村路:畅通“毛细血管”

让老百姓从“走得了”到“走得好”

不仅要打通高速公路大通道,还要疏通农村公路“毛细血管”。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我市偏远农村公路的写照。如今,随着我市全面实施“四好农村路”(通组公路)建设,这一切正在改变:黑色的公路像一条条柔美的丝带,纵横交错编织成“四好农村路”网,让老百姓从“走得了”到“走得好”,成为老百姓奔向富裕的幸福路、小康路。

“我最大的愿望就是这条路能够硬化,没想到今年上半年这个愿望就可以实现。”5月11日,城口双河乡双流村70岁老人陈明伟指着家门口正在硬化的公路说。

重庆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条长3公里的农村公路,连接着双流村第六、七、八村民小组,工人们正在给公路装模板、运砂石和水泥,宁静的小山村,一派繁忙。

城口双河乡双流村第六、七、八村民小组常住居民70余户,以前实施撤并村通达工程、行政村通畅工程时,未能覆盖到这三个村民小组。3公里的泥结石公路,晴通雨阻。

“这个黄泥巴路,好多车子都不愿意上来,我们养的山羊、肥猪、土鸡,种的土豆、玉米,都变不成钱。”陈明伟说。

随着城口县全面实施“四好农村路”(通组公路)建设,今年,城口首批220公里“四好农村路”(通组公路)通畅工程建设全面启动,6月底,这条泥结石路面将变为水泥路面,陈明伟老人的愿望就能实现。

这条路,也有望成为当地农村的致富路。

“重庆超林公司听说这条路要硬化,主动找到村里,要流转150亩土地,栽种红心猕猴桃。”双流村党支部书记彭仕付喜形于色地说,可别小看了这3公里硬化路,带来产业,带来务工收入,降低物流成本,将给我们村脱贫攻坚带来十足底气。

据介绍,城口县“四好农村路”建设,重点向2个市级深度贫困乡、3个县级深度贫困乡、20个重点贫困村、30个产业薄弱村倾斜。今年第二批380公里通组公路通畅工程将于6月份进场施工。

市交委称,自去年启动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我市已制定完善《重庆市“四好农村路”建设管理办法》,全面落实“县道县管、乡村道路乡村管、路站(站)同管”的管理体制,健全县、乡级农村公路管理机构。同时,积极完善“四好农村路”养护资金投入渠道,平稳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提升农村行政村通客运率。

高铁建设:高科技加速推进

建设“米字型”高铁网

5月10日,在郑万高铁小三峡隧道内,橙色的三臂凿岩台车舞动着三条长臂,直接钻进隧道岩壁的“肚子”。

“这是专门为小三峡隧道配置的高科技设备。”中铁隧道局集团郑万高铁重庆段三标项目党工委副书记白家友表示。

据介绍,三臂凿岩台车每只长臂达17米,可精准定位,“指哪打哪”,做起事情来安全稳定、成本低效率高,开挖效率较传统方式提高2-10倍。

据介绍,在隧道断面内,洞内可同时容纳两台三臂凿岩台车施工,最快时一天可掘进约9米。相比人工开挖作业,既安全又高效。

这台“三臂凿岩台车”,只是小三峡隧道施工采用的新设备、新工艺之一。

小三峡隧道是郑万高铁重庆段施工难度最大的项目,工程进展直接关系着全线通车时间。为此,项目方运用先进的设备和施工技术,使小三峡隧道创造了斜井IV级围岩施工月掘进超200米的“高铁速度”。

目前,小三峡隧道在完成辅助坑道近8300米的斜井和横洞后,正洞开挖超过2.5公里,达2650米。

不只是郑万高铁建设速度加快推进。

在建的黔张常铁路,总投资30亿元,目前累计完成投资18多亿元:路基土石基本完成,隧道工程开工累计完成设计100%,桥梁工程开工累计完成设计87%,全线有望2020年底建成。

“黔张常铁路通车后,将沟通起成渝、京广、浙赣等铁路干线,有利于构筑成渝地区东出通道,有力地推动武陵山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市交委表示。

连接我国华中、华南地区最重要的铁路运输通道——在建的涪怀二线铁路(涪秀段),也在加快推进,有望2020年底建成通车。项目起于渝怀铁路涪陵站,止于秀山站,全长约306公里。总投资174多亿元,已累计完成投资80多亿元。目前项目路基土石方、隧道和桥梁工程,已累计完成设计约69%、75%和70%。

市交委称,涪怀二线铁路建成后,有利于提高我市铁路路网的输送能力和运输服务质量,加强区域之间沟通。

根据规划,未来三年,我市将以“米字型”高铁网建设为重点,按照全线时速350公里标准,开工建设渝湘、渝昆、渝西、兰渝、成渝中线和渝汉等6条高铁、1400公里,同步开工建设重庆东站等铁路枢纽。到2020年,全市高铁在建规模达到1579公里,进入高铁大规模建设新阶段。

市交委称,目前,渝湘高铁重庆主城至黔江段、渝昆高铁、渝西高铁以及沿江高铁重庆主城至万州段等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新田港、龙头港铁路集疏运中心正在全力推进前期工作。

360截图-89022078.jpg

原标题:重庆交通“三年行动计划”高质量推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