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第二机场选址已定?假的!
05-14 07:16:56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特大喜讯,重庆第二机场已确定合川了”、“内部消息流出,重庆第二机场选址九龙坡西彭”……日前,市发改委发布了一则“关于重庆第二机场规划研究咨询单位比选的公告”的消息,引起了重庆市民的高度关注。就在不少热心市民给市发改委发去关于选址建议的同时,网上却流传出“第二机场选址已定”的各种版本。市发改委表示,目前,该委只是在委托相关机构对第二机场的规划进行研究,一切都尚未有定论,“选址已定”更是无稽之谈。另外,市发改委表示,关于第二机场的规划只是为未来发展预留空间,并非近期要建设。

正启动“第二机场规划研究”

江北机场在过去十年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年均增速超过民航平均水平。随着T3航站楼和第三跑道的建成投用,我市民航发展未来必将快速增长。2018年,重庆江北机场旅客吞吐量将突破4000万人次,到2020年旅客吞吐量有望突破5000万人次。预计到本世纪中叶,我市航空需求会达到1.5亿人次。

但目前江北机场终端规划两组远距离共4条跑道,最大保障容量仅为8000万人次/年,远远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此外,江北机场受地形等条件限制,难以布局运行节省经济的跑道、滑行道等地面系统。有必要对规划进行完善。

日前,重庆市发改委发布“关于重庆第二机场规划研究咨询单位比选的公告”,邀请有关工程咨询单位参加竞争性比选。规划研究方案主要包括:规划研究大纲(深度达到民用机场选址和总体规划规范要求)、规划研究团队主要成员及简历、研究时间、经费预算、单位业绩和资质证明(附证明材料)。

“选址已定”全系假版本

重庆市民对“第二机场选址”一事非常关心,认为这对重庆今后发展是一个重大利好消息,绝大部分市民都希望第二机场尽快规划开建。不少热心市民还去市政府公开信箱留言,表达了对规划和选址的建议。

网友“不鸣则已”建议选址合川,他认为合川的用地条件最好,搬迁拆迁最少,三江用水最优,还有渝遂铁路,兰渝铁路,襄渝铁路,多条高速公路等,合川是最有条件建设水陆空枢纽的地方。如果在合川新建第二机场,将与江北机场一起,类似成都两个机场,他们是成都南和东南,咱们是重庆北和西北面。将形成战略犄角,相互互补,而不是成渝恶性竞争。

网友“璧山人”则强烈要求建在璧山,原因是璧山地处成渝城市群中间位置,可支撑成渝城市群战略发展。而且交通优势明显,已建成的和规划中的高速(九永高速、成渝高速、渝蓉高速、渝遂高速)、高铁(成渝高铁、成渝中线高铁、兰渝高铁甚至渝昆高铁)、城际列车(1号线地铁,璧铜城列)十分丰富,可以将这部分交通干线通过合理的规划与新机场联系起来,打造高铁、高速、城际列车一体的空港枢纽。

除此之外,荣昌、巴南木洞、大足等区县的网友也纷纷建言献策,列出了当地修建第二机场的各种优势。与此同时,网络上却不断流出关于“重庆第二机场选址已定”的各种版本的“内部消息”,有的说已经选定九龙坡西彭镇新民村双枣园,还有的说机场地址是位于双福新区南边,又有的说内部消息流出已经定了在璧山……底下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消息来源不确定,难辨真假。而有的网友则兴高采烈,认为自己所在区如果被选定为第二机场,区域优势将更加明显,直接体现为房价上涨。更有不少网友为此打起了“口水仗”,纷纷力证各自区县更适合作为第二机场的所在地。

昨日,市发改委介绍,目前网络上所有关于“重庆第二机场选址已定”的消息全属虚假,因为第二机场规划研究的机构都还没有确定,该机场规划也还仅在论证的起步阶段,“确定选址”也就更无从谈起。

第二机场规划仅为未来留空间

市发改委表示,感谢各位热心市民对重庆第二机场建设的关心以及给予的相关建议。目前,该委正委托相关机构开展重庆第二机场规划研究论证,该委将认真研究和考虑所提建议,将有条件的区域纳入比选范围。

另外,也有网友提出“我市是否有必要建设第二机场”的观点。该网友认为T2、T3投用后,现阶段几乎是吃不饱的,加上原有场地可以再建设一条跑道,建设第二机场完全没有必要。该网友建议目前应该把有限的财政收入,投入我市更需要的高铁、高速公路、农村道路、城市道路、轨道交通建设。而不是建设现阶段意义不是很大的第二机场。

市发改委及时回复表示,目前只是委托相关机构开展重庆第二机场规划研究论证,其目的是为江北机场未来运量饱和后,规划预留发展空间,并非近期就要建设。

一般重大工程项目耗时都比较长,要经历策划决策、勘察设计、建设准备、施工、生产准备、竣工验收等几个大阶段,目前重庆第二机场还仅仅出于最前期的研究论证阶段,尚未实质性启动。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