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你知道吗?100万年前,我们祖先在大渡口用手斧割肉砸果
05-14 11:19:34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这几天,大渡口区博物馆馆长李国洪正在谋划一件事。

如果一切顺利的话,明年下半年,这件事会让参观市民获得跟文物互动的全新体验:进馆扫个二维码,手机便会呈现馆内各种文物的三维图,每件文物可上看下看左看右看,甚至可以转着圈来看……你咋想,就咋看,一切全凭你作主。与此同时,每件文物背后的故事也任你选择,快进、反复听或直接跳过,听故事节奏由你指尖掌控。

“那时,文物已经活起来了。文物故事及文物背后的故事,市民不仅可在博物馆体验,在家里打开电脑同样受益。”李国洪说,他正在谋划的事有个时髦称谓——智慧博物馆。

大渡口博物馆馆长李国洪

远古时的重庆城 

文物圈业内人士都知道,建智慧博物馆必须得有干货。否则,移动互联等技术再发达,没有当地出土、叫得响的文物入馆压秤,智慧博物馆即使建起来也似空中楼阁。对此,李国洪有十足的底气:馆藏有旧石器时代打制的手斧,它发掘于大渡口区。

大渡口博物馆

考古显示,距今70—100万年前,该区马王场桃花溪、石盘村长江沿线就有人类繁衍生息的足迹。手斧现世,传递出两条跟重庆人相关的重要信息:一是,大渡口拥有主城最悠久的历史;二是,大渡口是有记载以来重庆主城区域内远古文明的发祥地。

汉素面陶棺

远古时代,现在的重庆城是啥模样?博物馆展厅内,根据考古资料复原了我们祖先生活的部分场景,在讲解员的娓娓道来中,时光倒流。

那时,今天的大渡口区面积不及现在,沿长江两岸分布着一些浅丘和谷地,茂密的原始森林中,有现在的马王场桃花溪和石盘村。气候温暖、湿润,日照充足,非常适宜动物生存。它们是我们祖先的主要食物。密林中,祖先们靠扔石头或迈双腿追逐等方法,捕猎这些动物。捕不到动物时,他们采摘野果,或刨地洞挖树根,以更小的动物或可食用的其植物裹腹。

捕到的动物大多体形巨大,有些甚至一息尚存;仅靠手刨洞挖树根不仅效率低下,很多时候甚至根本不可行。于是祖先们开始就地取材制造工具,用坚硬的石块或江边卵石,打制出手斧,用其锋利的边缘把捕到的动物进行切割,切割中若遇些一息尚存的动物,手斧的另一个功能就是把它砸昏或砸死后继续切割。手斧的功能是砍砸挖掘,砸碎动物大骨头吮吸、挖地洞掏食蚂蚁等小动物……在远古时代,手斧在祖先们的繁衍长河中功不可没。

明东方持国天王石雕像

明西方广目天王石雕像

清二郎神石雕头像

手斧背后的故事

把时间以万年为单位,再往前推,数十甚至数百万年前的重庆城又是个啥模样?有个经恐龙化石等支撑的通俗说法是,重庆是个恐龙窝。在大渡口区,有个叫郭辅周的退休工人,因喜在江边捡石及具一定文物知识,发现了一截蜥脚类恐龙化石的尾椎。他的发现为大渡口曾有恐龙出没提供了佐证,也偶然地为祖先们使用过的一枚手斧现世提供了线索。

老郭是1978年发现化石的。发现地除恐龙化石外,当地及周边应该还有其他宝贝?文物专家作出敏锐推断。1983年5月,文物专家在马王场建筑工地,发现并采集了尖状器、刮石器、砍砸器、石核等旧石器时代遗物600余件。4年之后,这处遗址出土了远古时期我们祖先使用、现属大渡口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手斧。

旧石器时代手斧

手斧的出现,代表着古人类已经具备了制造、加工工具的智慧,成为人类进化史上的里程碑事件。它在肩负佐证大渡口属重庆主城区域内远古文明发祥地的重要使命前,经历了一个略显曲折的故事。

上世纪80年代,我国还缺少先进检测手段。历史考古学家只敢谨慎地将这枚大渡口区发现的、最早的旧石器时代手斧,认定为出现在2-5万年前。直到2013年,经过送样到澳大利亚,用国际公认最权威、最精确的土壤年代检测分析,得出马王场旧石器遗址的实际年代在80-100万年之间。重庆主城人类发展的历史,才得以跨越式提前。 

李国洪介绍,这枚手斧不仅是旧石器时代早期的代表性器物,具有复杂的加工程序,被视为技术水平和人类智慧的象征。它作为重庆地区发现的唯一的旧石器时代早期手斧,意义重大——对研究东西方文化交流与人群迁徙、环境的适应具有重要价值。

创新带来记忆

“讲文物故事也好,聊文物背后的故事也罢,最终目的都是让文物在观众脑海留下一段记忆。”李国洪说,作为区级博物馆,在场地有限、区域位置不太显眼的现状下,大渡口区博物馆自去年5月开馆以来,团队在传统布展基础上,创新引入了心理学、现代科技、建筑美学等,带给了市民观展不累,并期待第二次观展等良好体验。

参观

别小看这种体验,它具有正向的口碑裂变特征。展厅出口处,有两本留言簿。细看,近七成的留言都是“很好”“有特色”等认可。

观众被展品吸引

展厅仅1200平方米,正常参观时间需45分钟左右。没来过的市民可能会猜想,除了看镇馆之宝手斧外,无外乎还有一些当地出土的其他文物,还能看啥?更不懂为啥有些市民期待第二次观展。

原来,展厅除布展远古文物外,还布展着非常接地气的近代文物:上世纪的凤凰牌相机、红岩牌缝纫机、金鹊牌黑白电视机等曾融入我们生活的物品。需要补充的是,这些物品并非一展到永久,而是会不定期替换或补充。比如近段时期,博物馆着手把另一些颇具生活记忆的肉票、粮票、布票、烟票等来自计划经济年代,几乎不用解说员讲解就能激起观众共鸣的物品请进来。

在文物展厅旁边,博物馆另辟了约100平方米的临时展厅。现在,这里正在举行的展览主题是“大渡口传统民间工艺展”,包含麦草艺画、乱针绣等非遗大师作品。每间隔2个月,临展主题会更换,此前有大渡口区书画展、工军红军抗战标语图片展、重庆民间剪纸艺术展、义渡往事影像展等,均激起观众一边观展一边讨论忆当年。

到博物馆参观,一些人会有脖子酸、甚至压抑等不适感觉。在这里,不论是文物展区还是临展区,带给观众的都是惬意。

博物馆展厅之一

李国洪介绍,这种惬意是带给观众有别大脑记忆的另一种记忆——身体记忆。营造它的团队用了一番苦心。比如,展品摆放的高度大多数跟成人视线平行,个别需摆低或稍高的,观众头部俯或仰的角度必须在50度以内。为此,每次布展,团队都有专人用这种俯或仰的姿势,校正展品摆放位置。

走进“乡土教材”

在国内,以大渡口作地名的地方不少。但是,以大渡口作为行政区的,没有后来者。李国洪讲,大渡口人自豪大渡口区称谓全国唯一,这来自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因渡口而兴的义渡文化不仅国内知名,且还有文物可佐证、有记载可考。

在博物馆文物展厅,有一块清光绪三十三年跳磴场济米义渡会石碑,其虽有些斑剥但字迹仍清晰。义渡就是义务摆渡。民国版《巴县志·自治》记载,巴县(重庆)境内共有10处义渡,位于大渡口区域内就占了3个,时间跨度从乾隆年度至民国十二年,即200多年。

现在,位于马桑溪大桥北桥头的大渡口义渡口,在3个义渡口中规模最大。史料记载表明,它是周边县邑甚至外省商人来此交易的重要交通和物资集散地,属沿江数十里各渡口之首,遂因“大渡口“得名并沿袭至今。繁华离不开人,往返两岸者中穷人不少。如何让穷人安全有序过江?民办民治的义渡会应运而生。载人,免收渡资、随到随渡;载货,有渡口之首的运力保障。

大渡口区因渡口而兴的繁华毫无悬念。时间推移到1938年,大量兵工、化工等当年的支柱工业内迁来渝。大渡口区成为重庆钢铁工业最早出现的地区,大量大型机器设备就是在大渡口马桑溪岸边上岸……在中国冶金工业史上,重钢创造了许多全国第一,留下了“北有鞍钢、南有重钢“的佳话,诞生了新中国第一根钢轨,其铺就了解放后我国第一条铁路成渝线……

1944_1945年钢铁厂迁建委员会涛声社编印《淘声》

迄今,义渡文化的义渡石碑与义渡相关文物、重钢18位护厂烈士的实物、新中国第一根钢轨等,折射义渡文化和钢城文化的实物依据存列在博物馆文物展厅内。

1950年成渝铁路铁轨

“博物馆内,有些文物已经‘活’起来了。”李国洪说,对博物馆团队接近1年的努力很欣慰也很自豪。

他讲,目前,跟馆藏文物相关的马王场、马桑溪及陶馆的历史故事,已编撰进了大渡口区中小学校的“乡土教材”(课外辅导读物),校方反馈的效果不错,说,学生讲故事内容引人入胜,对家乡的历史更了解了。

佐证文物“活”起来了的还有这些,今年清明期间,博物馆团队一是把馆内存的重钢18位护厂烈士文化信息,跟建在当地的护厂烈士纪念碑结合,为中小学生献上了一堂生动的祭英烈爱国主义互动教育课;二是进社区,团队带上文物展板及PPT文件,在院坝为居民讲文物及文物背后的故事;三是与学校合作,举行小记者历史文化研学活动……

博物馆进社区讲解

开馆1周年的荣誉和责任

2017年5月18日开馆至今,大渡口区博物馆正常开放1周年,观众超过10万人,接待团队220余个,提供免费讲解650余场,举办主题临时展览6个,举行社教活动50余场。

这一年,大渡口区博物馆荣获“2017年重庆市博物馆优秀展览”奖,成功入选“2017年重庆市科普基地”名单。

博物馆以文物为载体,讲述大渡口故事,解析大渡口历史文脉,成为大渡口城市文化建设和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也是文化休闲旅游的重要目的地。

未来,博物馆或“五进”

馆长李国洪讲,按博物馆发展的方向,今后不排除博物馆会迁址相对显著的地方的可能性。届时,展厅变大,有观众专用休息区、博物馆标志性广场或相关建筑,初衷是让更多市民体验到大渡口作为主城远古文明发祥地的魅力,以及独特的义渡文化和钢城文化。

来自博物馆对外宣传相关人士的信息表明,今后,博物馆发展的另一个方向是借助已经到来的5G时代,在“万物互联”科技成果推动下,智慧博物馆将无缝推进“五进”工程,即进家庭、进社区、进学校、进商圈和进部队。

假以时日,大渡口区博物馆将“活”得更精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