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法国水师兵营、王家大院6月1日重装亮相 重现南岸区开埠时期场景
05-15 06:16: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downLoad-20180515060625.jpg

法国水师兵营

nEO_IMG_downLoad-20180515060608.jpg

孙家花园石刻

nEO_IMG_downLoad-20180515060550.jpg

王家大院(效果图)

一条老街,一段老山城往事,一路走去,仿佛聆听故事一般。弹子石老街是重庆人熟知的百年老街,如今经过两年时间的匠心打造、沉淀,这条老街的二期工程将于6月1日正式开街,为大家重现山城昔日的盛景。

随着弹子石老街的归来,包括法国水师兵营、王家大院、一德堂等在内的老建筑也将集体以全新面貌重现人们眼前。

重现南岸区开埠时期场景

经过一年多的修缮工作,位于南滨路上的法国水师兵营,将在6月1日重新敞开自己的大门。据悉,6月1日开放的法国水师兵营,首先与市民见面的将是兵营的耳楼部分,这里将免费向市民展示重庆的开埠文化。

此外,弹子石老街二期将通过复建原有的王家大院、牌坊等,展现重庆百年开埠文化。

王家大院建于19世纪20年代,被誉为重庆江南名宅、“西部水路门户第一家”,是重庆开埠史的地域标志。它成为老街上内外设置双戏台的最大四合院,将免费向公众进行常态性的艺术表演。戏台不仅会有历史传承的戏剧演出,也有现代艺术类的话剧表演等,将为市民带来前所未有的文化盛宴。

与此同时,王家大院将还原“百家宴”的婚宴盛况,叠加博物馆、老字号回归等概念,将文化艺术交织相融,成为品味重庆的必来之地。

老街建筑风格中西合璧

穿梭在老街,“一街两埠四院十景”如明珠宝玉般嵌入其中。“一街”即弹子石老街;“两埠”即下江和上埠;“四院”即王家大院、孙家大院、夏家大院、青羊公馆;“十景”即海关石、映月池、青云桥、花朝门、余音阁、利川号、涂山窑、爱情墙、一德堂、百岁坊。“十里十景”是老街独特景观的绝佳注解。从海关石到百岁坊,无论是本埠居民,还是外地游客,都能在此见微知著,领略地道重庆风情。

老街建筑融合了中西方元素,既有带着浓浓民国风的青、红砖建筑外墙,又有欧式的圆弧形门拱和街灯,有历史感又有国际范儿。在这里可看见老街文化与时尚文化的碰撞,真切感受到中西建筑的交融。

除王家大院外,老街的另一特色就是百年基督教堂“一德堂”的复建(现名“恩嘉堂”)。教堂将由重庆基督教协会运营,会举办丰富的教会活动,市民也可举办婚礼。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弹子石老街还将邀请雕刻大师,例如大足石刻非遗传承人刘能风老师等在老街上重现重庆开埠时期的木雕、砖雕、石刻等艺术作品。

nEO_IMG_downLoad-20180515060725.jpg

弹子石老街 长嘉汇购物中心供图

再现爬坡上坎的老重庆

山城的城建之美,在其高低起伏的坡地形态。身处弹子石老街,你可“正看江,背看城”。正面远眺,是长江与嘉陵江交汇独一无二的风景;背向近观,目光沿80米高差梯步蜿蜒而上,市肆商号星罗棋布,重庆标志性“爬坡上坎”风貌尽在眼前。

整条老街层层向上蔓延,高差近80米。同时,老街设计有多个退台,街道随着高度的升高而往里退,极具重庆老街特色。

传统中国“味儿”随处可寻,项目建设方工作人员说,整条老街除了展示开埠文化,也融合宗教、民俗等。重点以本土文化为依托,将引入艺术电影院、岁月民宿、复古照相馆、花坊等极富文艺气息的业态。

相关链接>>

王家大院

美食和图书带来双重美味

复建的王家大院内,不仅将齐聚包括南岸区众多老街美食在内的各种老字号,有着百年历史的大众书局也将在这里为游客们带来丰盛的精神食粮。

据介绍,这里不仅有人们耳熟能详的德园、吴抄手等重庆老字号,还有藏在南岸老街中的段家炒花生、熊牛肉、麦乡面等老字号店家。

一楼汇聚了各种老字号美食,而王家大院的二楼,则将引进拥有百年历史的大众书局。工作人员说,这里将成为“全国最具地方色彩的一所大众书局”,因为书店里不仅有古朴的四合院布局,还融入了重庆特有的山水桥梁和竹编艺术等元素,院中的一方天井更是灵气十足。

法国水师兵营

将变身时尚设计师聚合社区

除了首期开放的耳楼将陈列重庆开埠文化史外,法国水师兵营的古老空间还将带来以最全设计书籍构成的“设计阅读”、以最丰富的全球大师设计器物滋养的“设计生活”以及最尖端设计大师分享会组成的“设计活动”。它们共同将这里营造为城中设计师的聚合社区,一个乐于分享与体验的“设计共和”。

阅读区同时还有出品不俗的咖啡与下午茶,让设计师及热爱艺术的朋友都乐于“泡”在其中,寻找自己的营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