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再增2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05-15 07:36:28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5月14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工艺美术行业协会获悉,经国务院批准,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指导、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组织开展的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工作已结束,全国共确定了89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我市漆器大师蔡泽荣和微刻大师潘启慧荣获此项殊荣,至此,我市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共3名。

据了解,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始于1979年,每数年评选一次。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是授予国内工艺美术创作者的国家级称号,颁发给在国内外享有声誉、技艺精美、自成流派,并长期从事传统工艺美术制作的人员。

漆器大师蔡泽荣是城口县人,于1993年创办重庆山神漆器。其经过技术革新后的山神漆器,以城口当地的天然生漆和名贵天然木为主要材料,他创作的《金地五牛瓶》《鱼水情》《江山翠竹》等山神漆器作品,近年来接连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天工艺苑·百花杯”金奖、全国漆器行业“中国百花·漆花杯”和中国“金凤凰”创新设计大奖赛金奖。

微刻大师潘启慧出生于重庆,是世界艺术家联合会会员。其创作的作品《泉》长仅0.5厘米、宽0.25厘米,刻画面积仅为原作的十万分之一,像原作微缩照片。他在1.5厘米的白头发上刻毛泽东词《沁园春·雪》共计139字,由国务院新闻办送墨西哥参展,令人叹为观止。其仿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的作品长5.29厘米、宽0.24厘米,刻画面积仅为原作的万分之一,创大世界吉尼斯之最。

重庆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前,重庆市仅漆器大师陈思碧一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现己96岁高龄。此次我市增选2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对加快我市工艺美术高端人才队伍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原标题:重庆再增2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