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师范大学发现与恐龙同时代“丰年虫”
05-15 14:47:49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于教授在学校水池捞到的仙女虾

它叫仙女虾,滚圆的黑眼睛,晶莹剔透的身体,红色的尾巴,喜欢仰泳,动起来的时候11对足就像飘逸的仙女裙一样在水中摇曳,体长两厘米左右。近日,仙女虾出现在重庆师范大学大学城校区一个宽不到5米的临时水凼凼里。

与恐龙同时代 它的出现预兆丰年

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于昕介绍,仙女虾又名丰年虫,文献记载这个物种两亿年前就存在了。在云南等地,水田缺水,农民担心没有收成,突然天降大雨,同时农民在水田中发现了这种虫,因此给它取名丰年虫。

于教授在学校水池捞仙女虾

“我大概是在4月27号的时候就发现校园里出现了仙女虾,以前我在南开大学时见过卤虫,跟仙女虾极为相似,但是这也是我第一次看见仙女虾的活体。”于教授说。当时他在校园里闲逛,突然听见远处蛙叫,于是发现这边新开辟了一块工地,工地上有个水凼凼。他说,刚开始他看见仙女虾也很惊讶,而且数量很多,漂在水面上都是一层一层的,于昕查阅资料没有找到重庆地区出现过此类物种的记录,他转而向中科院海洋所的李新正研究员求证出现在师范大学水凼凼里的确实是仙女虾(丰年虫),因为担心过早曝光,会引得市民前来捞虾,于教授对仙女虾采取了保护性措施。他说:“我在实验室养过几次,最长的就养过一周,蜕皮后就死了,许多生物都有这个特征,形变的时候就是它们的危险期。”

仙女虾在水中仰泳

于昕举了个例子,就像蝌蚪一样,长后腿时体内发生变化,只要一点环境不适宜就容易出现大面积死亡。仙女虾以浮游生物为食,天敌众多,即使水体里十分微小的仰泳蝽,长成指甲壳大小的成虫后也可以把仙女虾吃掉。”

卵可以在沸水中煮 依然能重获新生


于教授在收集仙女虾的卵

仙女虾的寿命虽然只有一两个月,但它的繁殖能力强,雄雌非常好分辨,雌性能从晶莹剔透的身体上看到卵巢,雄性则有胡须。

于昕用了干草、树枝来养过仙女虾,接下来他想尝试用酵母,因为水凼凼里的仙女虾越来越少了,而工地正紧锣密鼓地开着工,眼见着水凼凼旁边的小山也不保了,于昕收集了仙女虾的卵。他表示,仙女虾的卵干了落在土里,可以存活上千万年,它们可以忍受几年的高温烘烤与冰冻土壤考验,在极端恶劣环境中进入深度休眠,而一旦遇到丰富降雨,卵就可以孵化出壳,获得新生。原因是比沙粒还小的仙女虾卵有一层坚硬的保护外壳,它也是一层真正的隔热保护层,可以抵挡沸水的蒸煮而依然具有生命力,一颗微小的卵可以等上一万年直到有水到来环境适合的那一天才孵化,堪称生物界的奇迹。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杨华 文 钱波 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