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2018年全市科技活动周启动 活动期间园博园对全市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05-15 15:44:32 来源: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

15日,市科委发布消息,今年全市科技活动周定于5月19日-26日举行,主题为“科技创新·强国富民”,由市委宣传部、市科委、市教委、市科协、市社科联主办,主会场设在重庆园博园。科技活动周期间,重庆园博园将对全市中小学生免费开放。

目前,各区县、部门、市级科普基、企业、学校、院所地等共策划“未来生活体验展”“科普班车进区县”“科普达人秀”等特色科普活动500余项,将为全市市民带来一场精彩绝伦的科普盛宴。

科技活动周亮点:

围绕未来生活,聚焦前沿科技和民生科技

5月19日上午10时,市科委、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协、市社科联将在重庆园博园举行“2018年重庆市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为2017年度重庆市科普基地授牌、第五届重庆科普讲解大赛十佳科普使者颁奖、首批重庆市科普专家代表颁发聘书,正式启动2018年全市科技活动周。

5月19日-20日,市科委将在重庆园博园举办为期2天的“未来生活体验展”。展览分为未来科技、未来环境、未来教育、未来城市、未来医疗、非遗人文等6大主题板块,将集中展出100余项将对未来生活带来显著变化或深刻影响的前沿科技产品。其中包括:未来科技板块将展示人工智能、VR体验、机器人、3D打印等高新技术成果;未来环境板块将展出动植物保护、气雾栽培、中水利用等环保技术成果;未来教育板块将带来DI科学秀、智能阅读、自然笔记等教育互动体验;未来城市板块将展现警用无人机设备、人脸识别技术、小区智能门禁设备、透明电视、智慧家居等前沿科技;未来医疗板块将开展智慧医疗平台展示、设备体验等活动;非遗人文板块将呈现老重庆、制陶工艺、国粹精髓等优秀传统文化。

下移活动重心,推动科普扶贫

本届科技活动周将持续下移科普工作重心,在做好主城区科普活动的同时,结合边远区县的实际需求,整合相关部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普基地等优势科普资源,集中向边远、贫困地区渗透拓展。

科技周启动仪式上,重庆科技学院、天台岗小学将分别与铜梁区爱农教育科普基地签订科普帮扶协议,将其科普基地研发的互动性、趣味性科普展教品,成套系地捐赠给铜梁区爱农教育科普基地,帮助其建设科普教室,并在科普人员培训、科普活动联动等方面加强合作,推动铜梁区科普工作。市科委也将进一步加大力度,推动更多市级科普基地优势资源对口帮扶边远贫困地区,助推全市科普资源均衡化。

5月25日-26日,市科委将联合市科技发展基金会开展“科普班车进区县”活动,组织重庆动物园、重庆科技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等20余家科普基地、企业等深入合川区,结合当地科普基地——合川友军生态园的军事体验、陶艺制作、农耕体验等13个科普场馆资源,共同开展展览展示、互动讲堂、科普体验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科普活动。期间,合川区将重点组织边远学校的学生分批次、分阶段的进行参观体验。同时,“科普班车进区县”活动还将结合相关区县科普需求,持续走进部分区县。

市社科联将依托“三峡大讲坛”,组织50余名社科普及专家,开展社会科学知识“五进”活动,在大足区、江津区、九龙坡区、綦江区等区县的学校、机关、社区、企业、农村开展人文社科知识讲座100场。

据了解,5月—10月,市科委将开展“科普使者巡回演讲”活动,组织全市十佳科普使者,走进部分区县、市级部门,深入学校、机关、社区、企业、农村、军营等,围绕前沿科技、智慧生活、健康卫生、环境保护等热点话题,深入浅出进行科普讲解,带领市民畅享科学与艺术之旅。其中,5月18日下午,将在市审计局开展首场科普演讲活动。

科技活动周期间,围绕全市科技精准扶贫工作安排,市科委将依托“科技特派员”专项,在渝东北、渝东南部分贫困区县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结合当地区县农业发展需求和技术创新需要,选派科技特派员深入一线指导科技成果运用、特色产业开发、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等工作。

突出互动体验性,倡导快乐科普

市科委介绍,5月19日—20日,科技周主会场除了“未来生活体验展”外,还有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房车互动展示、国防科技展览、消防互动体验等互动项目。其中,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将组织6-14岁的学生开展拉力赛、足球赛、冰壶赛、创意赛等赛项,通过现场搭建、调式、编程、竞赛等环节,培养青少年创新创造的科学精神。

同时,主会场还设置了互动抽奖活动,现场市民通过参加“未来生活体验展”互动体验项目,达到10个项目可抽取科普大礼包,礼包包括重庆园博园、重庆动物园、南山植物园等科普基地门票、科普图书、科普玩具等。此外,登录“创新重庆”微信公众号填写科技周反馈表,也可领取一份小礼品。

科技活动周期间,重庆园博园将对全市中小学生免费开放,可凭学生证或学校介绍信免费入园。5月19日-20日,园内龙景湖上每天将开展3场水上蛙人表演。此外,还将开展“浪漫风车”文化节、第三届“鲜花宝贝”大赛、亲子花艺课堂、中国姓氏文化展等系列科普活动。

据悉,全市各区县、部门、市级科普基地等也将举办一系列互动性、趣味性、体验性强的主题科普活动,在全市营造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主要包括以下活动:

市气象局将在5月19日向社会开放重庆市气象科普馆,并开展气象科普进社区、气象科普主题讲座、百名气象科普专家“四进”等系列活动,向市民宣传气象防灾减灾知识。

5月19日-22日,沙坪坝区政府、区科委、重庆科技学院将举办“科普达人秀”大赛,参赛者围绕一个科普主题,以小品、舞台剧、情景演示等表演形式向公众阐述科学原理,普及科学知识。5月27日,重庆科技学校将组织100组亲子家庭开展无线电测向大赛,以互动体验形式向公众普及无线电知识。

5月19日-27日,重庆科技馆将开展专题科普辅导、趣味科学实验、快乐科普剧、科学知识挑战赛、科普大篷车进校园等科普活动,以场景体验、舞台表演、游戏互动等形式普及科学知识。

5月18日-28日,南山植物园将举办兰花博物画展、兰花叶艺展、兰花沙龙等活动,邀请画家开展博物绘画讲座、组织学生进行兰花博物写生。26日、27日还将组织一批兰花爱好者开展“植物私生活”家庭亲子体验活动。

5月27日,重庆动物园将开展“探秘动物家族之‘大猫’的世界”主题科普活动,以动物科普讲堂、游园研学互动、做客动物家园、动物绘画竞赛等形式,让广大市民深入认识猫科动物,了解和保护野生动物。

5月,重庆自然博物馆正在举办“达尔文星球”VR科普展,推出包括古生物学、天文学等内容的27项VR、AR、MR体验项目,特别有永川龙、马门溪龙等“镇馆之宝”的科普内容。

上游慢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唐中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