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6303米!涪陵页岩气井钻探创国内新纪录
05-15 19:24:29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近日,涪陵页岩气井钻探再度创下国内新纪录。江东区块90号平台的4号井,完井深度达到6303米,为国内目前页岩气水平井最深井。

90号平台4号井从开钻到完井,一共花了120天。据中石化江汉钻井一公司70765钻井队平台经理瞿强梁介绍,在钻探4号井过程中,有两道难关,是从来没有遭遇过的。

第一道难关:地层厚,钻探中土质松软,容易出现垮塌漏。

瞿强梁:在打的过程中,井壁会垮塌,钻井液就会漏掉,为了应对这个问题,用清水强钻,也就是从乌江引上来的清水,进行地质循环,边打边钻,即便是漏失,也是清水,对地层、地表都不会造成任何污染。

第二道难关:在地下4100多米进行定向,寻找页岩气气层。

瞿强梁:钻探4号井的垂直深度为4100米,再水平开钻2000米左右,这样形成完井深度6303米。井底的位移比较大,定向方位不好找,或者是加钻压的时候很难加上,为了克服这个困难,我们在泥浆上想办法,增加它的润滑性,在井下的定向仪器上动脑筋,增强定向仪器的准确性。

据瞿强梁介绍,参照90号平台其他井的测试数据,4号井的产气水平,预计将稳定在每天20万立方米以上。本月底可完成钻探,下半年产气。

据了解,整个江东区块将建设15个钻井平台、开发58口页岩气井。这些气井达产后,可使涪陵页岩气田年产能,稳定在100亿立方米以上,为我市及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稳定可靠的清洁能源。

原标题:6303米!涪陵页岩气井钻探创下国内新纪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