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生育后面临养娃又养家 重庆8成受访职场女性想跳槽
05-16 08:05:25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重庆日报客户端消息,养娃又要养家,在职场中打拼的妈妈们生存状况如何?在职场与家庭之间如何权衡?母亲节刚过,5月15日,汇博网发布2018年职场妈妈生存状况调查报告。从这份针对重庆职场妈妈群体进行的为期半个月的调研中可以看出,职场妈妈选择工作,对“上班远近情况”情有独钟,面临的主要问题有工作生活难平衡、考虑通勤便利、关注工作福利等。

90后最担心怀孕影响工作

据介绍,此次受访人群主要以职场女性为主,从年龄层段来看,分别涵盖了80后、85后、90后、95后职场女性,其中90后职场女性受访人数占比最多,达到半数以上。

调查数据显示,担心怀孕影响工作的女性群体主要是80后、85后、90后群体,人数占比依次为12.96%、22.22%、45.37%。当被问及怀孕期间,对于工作你会有哪些方面的担心,“时间精力不够”以20%的得票率位居榜首,“找工作更困难”以18.57%的得票率紧随其后。除此之外,担心的因素还包括“生育后难复出职场”“影响工作和职业发展”“个人能力和价值被拉低”和“职位被别人顶替”。

生育后跳槽意愿更强烈

不少职场女性怀孕期间因受不了工作强度,又或者因为孩子安全考虑从而选择离职,重庆的职场妈妈怀孕期间又是作何打算呢?据调查显示,并没有大幅度发生孕期选择离职的职场女性,52.78%的职场女性表示在怀孕期间没有离职经历。

不过,此次调查显示,有83.33%的职场女性有跳槽意愿,其中有49.07%的职场女性有跳槽的打算,但暂未行动,34.26%的职场女性更倾向于行动,有过跳槽打算,并已经更换了工作,没有跳槽意愿的职场女性仅占到受访总人数的16.67%。

13.89%的职场女性担心“工作生活难平衡”

本次调查数据显示,93.52%的女性表示生育后不会考虑做全职妈妈,愿意做全职妈妈的仅占总受访人数的6.48%。

不想做全职妈妈的原因有很多,首要原因就是“脱离社会造成心理不平衡”,人数占比达29.45%,其次是“生活压力大,担心丈夫收入不够”,占比21.58%,有19.18%的女性担心“失去对事业的追求和理想”,17.47%的女性觉得“长期不工作造成夫妻关系的困扰”,仅有11.99%的职场女性表示不工作容易造成“变老快,对身材容貌有影响”。

家庭与工作孰轻孰重?调研发现,职场妈妈对于成功女性的认知标准中,“拥有幸福美满的家庭”是最重要的一项,但并不意味着职场妈妈会放弃未来的职场发展。有73.15%的职场女性认为工作与家庭,两者之间来回交替虽然累,但能尽量做到两者之间的平衡,认为重心还是主要放在工作上比较合适。与之相比,也有13.89%职场女性表示家庭与工作两者之间交替很累,他们常常无法做到两者平衡。

虽然职场生涯充满艰辛,但职场妈妈们的工作收入却都很少用在自己身上。调研发现,随着工作时间长度的增加,职场妈妈投入家庭的时间却在不断增加。职场妈妈中有29.1%需要花2-3小时在家庭中,明显多于整体职场女性的20.9%。

生育后更偏向离家近的工作

职场女性生育前后所考虑工作的因素也大不一样,生育前有23.51%的职场女性考虑工作更多的选择了“薪资福利好”。而生育后的职场女性大多考虑的因素有所不同,有26.54%职场女性对“上班远近情况”情有独钟,有21.23%的职场女性认为“薪酬满足家庭生活需要”很重要,而“非工作时间不加班”成了13.41%职场女性的第一选择,12.85%的职场女性不认同以上观点,这类受访人群认为“工作强度不宜大”才是生育后择岗最重要的因素。

此外,“工作环境因素”“ 时间自由支配”“ 职位与所属行业因素”也是生育后部分职场女性择岗所考虑的因素。

最喜欢“不安排出差和繁重工作”的福利

哺育期间,福利很重要,重庆的职场妈妈更喜欢哪一类福利?调查数据显示,“不安排出差和繁重工作”成了21.76%职场妈妈的首选,有18.53%的职场妈妈选择了“每天一小时哺乳假”,选择“不加班”的职场妈妈紧随其后,这类人群占比为17.06%。

此外,“不以任何形式解除劳动合同”“ 不上夜班”“ 提供哺乳室”“ 提供额外补助”等四大类也成为职场妈妈们所喜爱的福利。

原标题:生育后面临养娃又养家 重庆8成受访职场女性想跳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