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蒙面大盗一夜疯狂作案8起,民警确认眼神锁定
05-16 13:05: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蒙面大盗深夜4小时疯狂作案8起,最终被警方 “确认眼神”,落网归案。5月12日,嫌疑人聂小明(化名)被重庆江津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

4月20日0时15分,江津区公安局石门派出所报警电话连声响起,多人报警称被盗。值班民警迅速赶赴案发现场,连续奔忙近20小时,方才完成了全部处警工作——20日凌晨,石门镇连发8起入室盗窃案,其中5起既遂、3起未遂,被盗钱财总计3000余元。

此事打破了小镇的平静,居民议论纷纷。在区公安局刑侦支队指导下,石门派出所所长龚治伟带领民警,迅速、有序开展侦查工作:一路民警负责调取案发地视频监控,一路负责调取全镇“天眼”系统,一路民警负责调查走访,结合“一标三实”工作,寻找嫌疑人的蛛丝马迹。

att_820581.jpg

△监控截图

不久,民警在被盗的某服装店内发现一段监控视频,记录了嫌疑人撬门入室、盗取钱财的过程。然而由于嫌疑人刻意进行了装扮,头戴鸭舌帽、面戴口罩,仅露出双眼,使得民警无法掌握嫌疑人面部特征,这给侦查办案带来了挑战。

龚治伟反复审看监控视频,将嫌疑人的眼神深深地刻在脑海里。

此时,外侦民警传回消息,案发当天,“天眼”系统碰巧意外失效,无法查到嫌疑人的行动轨迹。闻讯后,民警有点垂头丧气,此时,龚治伟召集大家开了一个短会:“十多年前的警察,没有监控、没有互联网,照样能破案,新路走不通,咱们就走老路!”

龚治伟说的“走老路”,就是真的“走路”,他们到群众中去,结合“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工作,全力展开调查、摸排、走访,尤其是对案发地附近的所有街巷,务必做到走访全覆盖、无死角,全力追寻嫌疑人踪迹。

4月29日清晨,连日的走访终于有了收获,有群众向龚治伟反映,邻镇有个惯偷聂小明,许久未出现了,但前段时间曾在石门街上现过身。

“聂小明。”龚治伟默念着这个名字,迅速回忆起这个派出所“常客”——该人不满30岁,曾因多次实施盗窃被警方打击处理,但此人屡教不改,每次刑满释放后不超过3个月便会再次作案,偷盗史已将近10年。龚治伟脑海中浮现出聂小明的相貌,联想到监控画面中那个眼神,“对,就是这个眼神!”龚治伟立即以此为线索,打开了案件侦办的突破口,通过照片对比、时间地点调查等工作,基本可以确定当天的“蒙面大盗”就是聂小明。

5月12日凌晨,聂小明被抓获归案,他怎么也没想到,自己都捂得严严实实了,可还是被警方“确认了眼神”。聂小明对当天自己实施的8起入室盗窃案供认不讳,4月才刚刚刑满释放的他,即将再次接受法律的严惩。

石门派出所所长龚治伟介绍,这已不是“一标三实”工作的第一次“立功”。此前,石门派出所通过“一标三实”工作,为侦查破案提供有效线索6条,打击违法犯罪分子8人,有效地维护了辖区平安。龚治伟同时提醒广大市民,商户、住宅均需做好人防、技防、物防等防盗措施,尽量不要存放贵重物品和大额现金,日常工作中注意保存辖区派出所值班电话,若发现被盗应及时报警。

通讯员 王志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