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最长的地名叫什么你知道吗? 快来了解一下!
05-17 10:17:44 来源:重庆规划

重庆规划消息,前不久,一则关于全国“最长”地名——甘肃省那然色布斯台音布拉格的消息火遍朋友圈,那作为重庆人的我们不禁会发问:

重庆最长的地名叫做什么?

又在哪里呢?

在如此好的科普机会面前

重庆地理先生当然有职责、有义务

来和大家聊聊重庆的那些长地名

在重庆市现有的38个区县中

依照大众多使用地名通名的习惯

沙坪坝是重庆最长的区县级地名

按照专业角度使用专名的规则来说,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这三个则是重庆最长的区县级地名。

若是从乡镇(街道)来看,1028个乡镇(街道)通名中,四字及以上的乡镇(街道)地名仅有1个,为永川的茶山竹海街道;

三字的乡镇(街道)地名107个,其中包括39个乡镇、68个街道。

这些三个字的乡镇中,大多数地名的由来都与当地的地理环境和历史文化有着密切的关系,承载了一方水土背后的一片精神内涵:

有的乡镇以境内流经的河流或湖泊为名,例如阿蓬江镇、酉水河镇、南天湖镇;

有的乡镇以境内的大山或峡谷为名,例如武陵山乡、金刀峡镇、四面山镇等;

有的乡镇则以辖区内发生的历史典故或人文景观为名,例如青木关镇、铜罐驿镇、天星寺镇等。

重庆区划之最地图之最长地名篇

为了让大家对重庆区划有更多更深的了解,重庆市规划局、重庆市地理信息中心特别推出“重庆区划之最”系列地图,带你盘点重庆直辖市下的各种区划之最。本期推出《重庆区划之最地图之最长地名篇》,盘点除街道之外的39个最长地名乡镇(均为3字),带您一起寻找这些地名背后的故事。

1、阿蓬江镇

阿蓬江镇位于黔江南部,是黔江区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乡镇,因境内有乌江第一大支流——阿蓬江流经而得名。

阿蓬江镇是土家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区,以山地为主的乡镇,呈两盖(麒麟盖、彭家盖)夹一江(阿蓬江)的南北走势,丘陵、平坝交错分布其中,自然风景秀丽,民族文化丰富。

延伸:阿蓬江

阿蓬,土家语,意为雄奇、秀美。 阿蓬江又称唐崖河,发源于湖北利川市,经黔江至酉阳龚滩注入乌江,全长249公里,为乌江下游第一大支流,同时也是土家及苗族儿女的母亲河。江水冲破崇山峻岭,一泻千里,山高谷深,绝壁对峙,形成独特的江谷风光,其中以阿蓬江镇的神龟峡最具特色。

2.开州三汇口乡

三汇口乡地处大巴山尾脉,位于开州区的西北部,海拔在320-1353米之间,系开州、开江、宣汉三地交界之地,是开州进川入陕的必经之地,也是历代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曾留下了“兵备三千铁甲,地连二百雄关”的军事名言。境内的杨柳关曾为徐向前率队与敌人战斗过的地方,三汇水库也为开州的主要水库之一。

3.南川黎香湖镇

黎香湖镇地处南川西北部,因境内拦河筑坝而形成的一个人工湖——黎香湖而得名。黎香湖清澈幽静,港湾众多,全长65公里驳岸线曲折环绕,是主城周边难得一见的植被覆盖好、水质清、体量大的山体人工湖泊,与十二金钗大观园等景区共同组成了南川“大金佛山”旅游景区集群。

4.巴南麻柳嘴镇

麻柳嘴镇位于巴南东北边陲,据传旧时此地栽植有许多麻柳树,且地处长江边20米左右高的崖上,两旁有沟,其形如嘴状,故名麻柳嘴。麻柳嘴镇水陆交通便利,南涪高等级公路贯穿全境,有长江河岸线18公里,目前建有千吨级标准码头一个。麻柳嘴镇的旅游资源较为丰富,有山岳、水体、岛屿等各类景观。

5.涪陵武陵山乡

武陵山乡位于武陵山系西北尾端,乌江下游东岸,距涪陵城区42公里,境内海拔高度大多处于1000至1400米之间,山岳自然景观突出。境内的武陵山大裂谷雄阔壮美,凭借着地缝、暗河、绝壁等神奇景色早已声名远扬。在国家住建部公布的美丽宜居小镇名单中,武陵山乡名列其中。

原标题:每周一图:寻找地名背后的故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