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骨折手术只用了1小时 病人第二天即可扶拐下床行走
05-17 13:18: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感谢医生,我受伤后总在担心,害怕治不好或者留下后遗症。”17日,在西藏昌都市人民医院外科病房,42的藏族同胞曲旦握着张晓星医生的手,不停说着感谢的话。预计在本周末,曲旦就能顺利出院。

5月10日,西藏昌都市人民医院在重庆援藏医疗专家、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骨科副主任医师张晓星的指导下,成功完成昌都地区骨科首例微创经皮钢板内固定技术手术。这一手术是骨科目前最为先进的手术方法之一,且开展条件和技术要求相对容易,援藏专家因地制宜传授实用新技术造福藏区群众,得到了患者和当地医务工作者的交口称赞。

4月29日,曲旦在务工时,不慎被重物砸伤致左小腿骨折、伴严重软组织挫伤。他是17点左右受的伤,辗转4个小时山路,才到达昌都市丁青县县医院,由于伤情较重,县医院简单处理后建议转院。第二天一早出发,又经过十几个小时辗转,曲旦到达昌都市人民医院已经是30号20点左右。

“患者伤情较重,且这种情况常规手术风险大,术后出现皮肤坏死及感染的概率很高。如果采用微创手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并发症发生率低等优点,但技术要求较高。”作为援藏专家,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骨科医生张晓星有着丰富的急诊救治和处理经验,在详细评估了患者的病情和身体情况后,他建议用微创经皮钢板内固定技术为曲旦做手术。

att_822896.jpg

“援藏医生都想把自己的本事都留在这里,这样才是对藏区群众最大的医疗援助。”张晓星表示,由于藏区整体医疗条件较差、部分偏远山村卫生服务条件有限,有些群众受伤或生病后到市区救治时常路上就需要大半天,即便是一些急诊手术,由于辗转时间较长,较晚才到达医院,要转到发达地区医院治疗不现实。

尽管昌都地区还没有开展过微创经皮钢板内固定技术手术,但昌都市人民医院已经具备了这项技术的开展条件。这样用新技术手术既能帮助到曲旦,更是一次现场“授课”,今后能让昌都市人民医院的医生们用这项技术,帮助到更多藏区群众。

5月10日,在和昌都人民医院外二科余正强主任及全体医生进行了细致的术前讨论后,张晓星主刀,在彭斌主治医师、莫重虎医师的协助下,成功为曲旦进行了微创经皮钢板内固定技术手术。手术非常顺利,出血仅50ml左右,历时仅1小时,第二天即可扶拐下床行走。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