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两江之星”成功发射 飞天秘诀在这里!
05-17 13:27:00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5月17日7点33分,落户两江新区的重庆零壹空间航天科技有限公司OS-X火箭暨“重庆两江之星”,在中国西北某基地成功点火升空,这标志着中国首枚民营自研商业亚轨道火箭首飞成功。不过,如此烧钱、风险巨大的项目,投资方为何选中它?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进行深入了解。

动态:

“重庆两江之星”首飞成功

5月17日7点33分,“重庆两江之星”号火箭中国西北某基地点火,7:38分落入预定区域。据地面监测,其飞行轨迹在天空中划出一道优美弧线。

“重庆两江之星”为零壹空间OS-X系列的首型火箭。该火箭长度9m,总重7200kg,全程大气层内飞行,最大高度约38.7km,最大速度超过5.7倍音速,飞行时间306s,飞行距离273km。

该火箭采用固体火箭发动机技术,发动机推力达到350kN,能够为客户载荷实现0~20马赫的飞行速度。同时,该火箭可灵活配置燃气舵、空气舵、姿控动力等多种控制机构,并具有很强的控制能力,可以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满足飞行试验所需的各类复杂飞行弹道。

本次首飞载荷的客户是航空工业沈阳所。首飞实现了长时间的临近空间有控飞行,获取了大量真实飞行环境数据,试验取得圆满成功,全面达成客户要求。

OS-X系列火箭是为航空航天技术验证量身打造的专用飞行试验平台,成功填补了我国在航天飞行试验专业、开放、低成本的助推火箭的空白,全面助力航空航天前沿技术实践与转化。

资本:

三轮融资达到5亿元

从行业“新军”到拥有运载核心技术的民营企业,零壹空间一路走来,离不开资本的支持,三轮融资达到5亿元。从某种程度上看,也是市场与资本对零壹空间,乃至对民营航天行业潜力的信任与肯定。

“互补”是不少投资人看中零壹空间的原因之一。

零壹空间得到的第一笔投资,是在2015年12月,由春晓资本领投,联想之星、哈工大机器人集团联合投资的逾千万元天使轮融资。千万元的投资,就“造火箭”而言,并不算多,但对零壹空间这出生不到一年的“婴儿来说,无疑是让其存活下去的基础。

何文非是当时主导该项目投资的春晓资本合伙人,他看重这一项目的原因主要在于:“互补”。

“没有运载火箭,航天无从谈起。而代表商业化趋势的小火箭的设计和制造,需民营力量的广泛参与,对国家层面形成很好的互补。该项目一旦成功,市场空间会非常广。”何文非如此表示。

他的这一观点,也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相关负责人的想法一致。该负责人表示,在17日,“重庆两江之星”发射成功,是一次里程碑式的事件,标志着民营航天领域迈出了重要的一步,中国航天领域,也出现“国家队”与民营企业并存且互补的局面。

对于很多投资人来说,零壹空间所选择的行业方向,便是其吸引投资的重要利器。

当然,也有人是因为看重零壹团队的执行力,尤其是舒畅的个人魅力。知名演员任泉便是零壹空间的投资人,他表示,造火箭需要那种安安静静地,耐得住寂寞,认真做事的人,而舒畅具备这一气质和特性,这也是他为何会选择投资零壹空间的原因。如今,X系列的成功发射,让任泉感觉到自己当初的感觉没有错。

投资方联想之星合伙人李明表示:“现在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创业机会,而零壹空间愿意选择民营航天这样一条高精尖而又艰难的路,是需要极大勇气的。”他还表示,民营航天领域在国内刚起步,却也是一个对国家极为重要的领域,对零壹空间的投资,也代表着对国内民营航天领域的投资,更是其支持国家航天行业的行为。

本轮投资方比亚迪联合创始人及深圳正轩投资董事长夏佐是零壹空间第二笔投融资的投资人之一,他则直接表示,非常看好零壹空间的创业方向。他认为,运载火箭可以提供商业化发射服务,前景非常广阔,同时,通过与商业卫星的合作,可以在科技创新方面大有作为。“作为一个科技企业家,我也对零壹空间选择如此高精尖行业表示赞赏,对他们的投资,也是对其理想和情怀表示认可。”

零壹空间的另一个投资人,哈工大机器人投资管理公司合伙人、董事总经理都丹则称,零壹空间已成为哈工大联合社会资本在航天领域共同打造的创新创业平台,哈工大在航天领域拥有丰富资源,投资后将在人才、技术、市场等多方面对零壹空间的发展提供支持。

收获:

三方面成果

首飞成功不仅仅验证X系列火箭本身,还收获了三方面成果。

零壹空间创始人兼CEO舒畅表示,本次首飞除了验证X系列火箭本身外,

一是完成科研目标,比如验证气动支杆的减阻、降热等,为未来的产品布局设计提供技术储备;

二是验证试验窗口,如试验最大高度(40千米)、马赫数(4马赫~6马赫)等;

三是验证合作模式,比如由高校提出前沿的科学问题,再通过首飞来进行实践验证等。

本次飞行试验中,零壹进行了国内首次“减阻杆”、“低成本能源”、“箭上无线通讯”等创新技术的研究,为简化火箭系统设计、降低研制成本打下了坚实基础。以箭上无线通讯技术为例,将火箭从“有线网络”带入“无线WIFI”的新时代,该项技术可以减少箭上电气系统设备50%的重量,节约箭上电气设备30%的成本,缩短箭上电气系统60%的设计周期。正是通过不断的科技创新,才能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快捷、低成本的服务体验。

揭秘

零壹火箭成功的四大秘诀

OS-X0火箭从公司内部立项到完成首飞,仅用了一年时间,如此“快”的成功速度背后有何秘诀?零壹公司CEO舒畅认为,主要得益于公司对商业航天新型研发模式的探索,这种探索主要体现四个方面:

1.扁平化设计架构加快研制进度

公司改变传统上各研发部门分散式设计模式,减少研发部门的层级关系和接口,形成以“去行政化和设计为主”的扁平化设计构架。

2.高度自主研发提升研制效率

公司建立了从总体到总装的完整队伍,将总体、分系统、核心产品的设计、生产、试验、装配都掌握在自己手中,减少外部协调,实现效率最大化。零壹空间自主掌握发动机技术,与火箭总体需求与计划高效配合、互相促进,9个月完成发动机研制,1年之内实现火箭首飞。

3.高度集成化产品简化研制流程

火箭电气系统采用高度集成一体化设计,核心单机综控机将全箭10个单机产品集成为1个单机,大大降低系统规模,减少设计与试验的迭代环节,使电气系统综合匹配试验由传统的半年缩短为1个月。

4.社会化资源整合拓展研制途径

零壹空间充分利用我国工业资源,打破了军工集团之间的壁垒,研发合作和技术服务横跨多个军工集团旗下院所,同时不断广泛吸纳优质民营企业进入该领域,生产试验充分利用各行各业生产与试验设施,进行社会化资源整合,充分利用航天、航空、兵器等行业的基础设施,一年内完成了火箭6大系统18项大型地面试验,实现了商业化、社会化的资源整合模式,是“军转民”“民参军”领域的一支代表性力量。

相关

从无到有 重庆通航已累计投资超过300亿元

两江新区拥有的通用航空、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等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兴产业集群区位优势,将成为“两江造”零壹火箭的强大的助推器。

从落户,到2017年固体发动机试车成功,再到“重庆两江之星”成功发射,从某种程度上看,零壹空间在重庆的发展史,也可视作重庆,乃至两江新区在民营航空领域的发展史。

为此,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巡视员杨进才在首飞成功后的发布会上表示,本次“重庆两江之星”的成功首飞,不仅标志我国首家民营企业顺利实现“总体设计研发——分系统设计研发——总装测试——发射”的全流程型号能力,也标志着两江新区的民营航空发展,从几千米的对流层,上升至万米平流层。

据了解,2012年之前,重庆通航产业几乎为零,2012年两江新区组建两江航投集团,发展通航产业,经过5年打造,新区已引进皮拉图斯、恩斯特龙等整机制造企业,中国民航飞行学院、两江航空学院等航空学校,以及通航运营、航空金融、航空文化、航空信息化等全产业链体系。

目前,两江新区初步搭建了通航产业“制造+运营+服务”、运输航空业动力“整机+零部件”、新型复合金属材料“研发+制造+供应链”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累计引进项目近20个,投资超过300亿元。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