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杯高粱酒,让你了解网红重庆背后的个性
05-17 16:04: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杯酒,可以品出一座城市的味道,一杯酒,也可以让一座城市更有性格。想要了解一座城市,不单单来自于城市的外在形象,更重要的是深入当地历史文化与风土人情。西方有一句俗语,“如果你想了解一种文化,就去当地的酒吧里坐一个晚上。”酒,是城市农业与自然生态环境的展示,酒、城市与人融合所形成的各具特色的饮酒文化,更是城市性格浓缩体现。

f77d6e8452f269ce8d068214bf588dfb.jpg

酒,激发了东北人民粗犷豪放的胸襟,在广袤无人的雪原,高度烈酒成为了大兴安岭汉子的御寒首选,大口豪饮让浓似烈火的味道驱散寒冷。独特的自然特征与人文环境造就了东北人民好客豪爽热烈不屈的胸怀,也形成了刚烈的饮酒文化。

5cb7bff4d1c04a8fd83ec18f85fb6063.png 

酒,塑造了江南柔和细腻的性格,在三步一桥七步一水的苏州,当地爱酒之人更注重饮酒的细节与目的。很少会像北方人那样一醉方休。在酒的选择上则偏爱低度黄酒,使用小酒盅随心随量,即便是要劝酒也显得含蓄周到,不显唐突。

4612f0f083104795ddade25292b8da79.png

酒,保留了中华文明的智慧,中原腹地是华夏文明的发源地,中原酒文化则更多延续着对民族精神、民族风俗的传承。洛阳的宴席中,主人每敬一杯酒都有不同的说法,每一种说法都有一套论证,人情世故,天文地理,无所不包。在推杯换盏间给人醍醐灌顶般的文化享受。

西南重庆,酒,仍然潜移默化地延续着对城市性格的影响。“地处两条江,喝酒当喝汤!”是重庆人喝酒豪爽耿直的真实写照。不论酷暑严冬,都能看到三五几个酒客围聚在街边蝇头小馆,哪怕就着几颗花生米,一碟猪耳朵,也能呜嘘呐喊,阵仗翻天喝尽兴。据考证重庆耿直饮酒氛围这和地理环境有极大关系。重庆多山,重山之间两江交汇处便是山城,独特的地理环境让重庆自古以来就出产好酒,早在1500年前北魏时期郦道元所著《水经注》中就有“巴人善酿,郡出名酒”的记载。汹涌磅礴的长江与钟灵毓秀的嘉陵江所孕育出的重庆高粱酒,口味清雅回甜,醇甜爽静。醇厚的高粱酒造就了重庆人热烈耿直的性格。

耿直,用现代语境讲,就是性格豪爽,侠义心肠,乐观爽快,做事果断决不拖泥带水。就像一口红油翻滚,麻辣具陈的火锅,散发着重庆特有的淳朴厚重的江湖气 。火锅的热辣与高粱酒的醇香形成了一种默契搭配。围坐在火锅前几杯高粱酒下肚,初次见面的朋友关系也会瞬间熟络相见恨晚。酒桌上的重庆人极具语言天赋,划拳套路层出不穷,但很少有人在酒桌上长篇大论,拐弯抹角地做样子。最后一定的是喝到两腿发软在相互搀扶中抢着去买单,邀约下次再聚。

4d186258934ad3c403ab5a3b8b792d2f.png 

如果说重庆的火锅演绎着重庆人的习俗与文化,而本地高粱酒则是把重庆人的耿直性格渗透出来。与耿直的人喝耿直味道的酒,也是人们渴望简单纯粹、交流真实情感的诉求表达。近年来,江记酒庄手工精酿高粱酒逐渐占据了重庆人的酒桌,来自中国小曲高粱酒的主要产区——重庆市江津区白沙镇的江记酒庄的产品,凭借简单纯粹的产品理念,温润柔滑,糯甜绵长的口感特性,成为重庆人首选高粱酒品牌。

8b5ce5a5367b85d6f6f8d7fde55a8e36.png 

精选原料,让重庆人品尝耿直味道。江记酒庄位不仅是川法小曲酒发源地,也是中国小曲酒核心产区。江记酒庄研究出以单一高粱为原料的“单纯酿造法”:采用当地富硒土壤种植的红皮糯高粱为单一原料,配合当地清洌软水,在青石板窖池中纯净发酵,传承白沙古镇精益酿造蒸馏工艺提香去杂,使酒体获得了更多风味物质,奠定了“简单、纯粹、甜净”的轻口味酒体风格。

c7ed37e676b71848a1ec5ba9f7a54b1d.jpg

老味新生,锤炼千年耿直技艺。江记酒庄传承改良白沙古镇传统酿酒技艺,优化发酵、蒸馏等关键环节,酿造简单纯粹小曲高粱酒。即以高粱酿造,酿造依赖重庆江津白沙镇独特的气候温度湿度等自然条件,延续江津烧酒的传统工艺,并将其改良,持续改善口感及品质。

37221665b7e5183aefd47fbc5f613204.jpg 

层层把控,守护耿直匠心。江津白沙镇,曾以盛产酿酒工匠技师而闻名,已持续数个世纪,至今“白沙酿酒师傅”仍是手艺人和匠心的代名词。江记酒庄坚持保护与传承传统匠心,酿造匠心好酒。  

ad7dde13d0db2747c7875c75ab700b04.jpg

酒有清浊,人有成败。历经千年沉淀的重庆高粱酒,见证了这片土地上无数的悲欢离合,王朝更迭。如今,重庆城市地位不断提升之际,江记酒庄继承了重庆“耿直”精神,植根重庆以匠心传承品质。让酒,城市与人的故事,川流不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