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师校园惊现“仙女虾” 萌态逼人却与恐龙“同辈”
05-17 17:24:30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重庆师范大学最近出现了一种“特别”的小动物,不仅长得漂亮,而且年代久远。它们还有一个好听的名字:仙女虾。

黑圆的大眼睛,晶莹剔透浅绿色的躯干,分叉的红色小尾巴,看上去非常萌。此时,几只仙女虾正以仰泳姿势畅游于一个自制的“小池塘”里。

重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 于昕 介绍说,这几只被打捞上来的仙女虾,是他在学校闲逛的时候,偶然发现的。

于教授从事昆虫学和进化生物学研究。一看到这些小家伙,立即就认出来:这是仙女虾。据了解,仙女虾是小型淡水甲壳类生物的统称,目前发现的仙女虾种类有300多种。于教授发现的叫做“丰年虫”,是仙女虾的一种,生命周期比较短,寿命只有两个月左右。而且,人们很容易把“丰年虫”,与市场面上出售的用作鱼饵的卤虫相混淆。

记者:“丰年虫”和卤虫有什么不一样?

于教授:“丰年虫”生活在淡水里,跟网上的卤虫生长环境不一样。卤虫完全生活在咸水当中,而且一般来讲,含盐度比较高。

据文献记载,仙女虾一般出现在大雨之后。农村水田多见,因为外形优美,被称之为“仙女虾”。仙女虾在地球上生存已经超过两亿年,与恐龙同时代,因为难以捕捉,且活体不多,并不为人所以熟悉。仙女虾虽然漂亮,但不易养殖,对生存环境非常挑剔。

因为仙女寿命很短,于教授还特意收集了一些虾卵。他说,仙女虾的卵具有很强的生存能力,在干涸的湖底,可以忍受极端的高温与冰冻土壤的考验。一旦遇到丰富的降水,虾卵就可以孵化出壳,获得新生。

记者:为什么干旱好多年一下雨,首先出来的就是丰年虫(仙女虾)?

于教授:因为丰年虫(仙女虾)的卵非常能活 能忍耐很多种极端天气

而一些地方干旱很多年之后 其他虫子的卵都死掉了

但是它的卵完全有可能还活着

干旱好多年一下雨 首先出来的就是丰年虫丰年虫(仙女虾)

于教授说,校园里之所以会出现仙女虾,可能就是这块泥土里原本就有它的卵,或者说是风吹或者鸟儿携带过来的。下一步,他会继续对仙女虾进行观察,希望能了解它的整个生长周期与变化。

原标题:重师校园惊现“仙女虾” 萌态逼人却与恐龙“同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