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华唐路乱停乱放现象不见了,还多了一排限时停车位
05-17 20:07: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823421.jpg

最近,路过江北华唐路的市民欣喜地发现,这条以前机动车乱停乱放严重的路段,不知从何时开始,恢复了车道畅通,违法停车现象不见了踪影。

附近的居民则发现,华唐路上划出了一排限时停车位,停车不用再担心被贴罚单了。

这样的改变,来自于江北区交巡警大兴调研之风。发现华唐路机动车乱停乱放与附近老旧小区停车难的矛盾后,深入调研寻求解决方案,造就了独特的主干道上的限时停车位。

划限时停车位解决居民停车难

att_823420.jpg

江北区华唐路是连接建新南路和渝澳大道的重要支路通道,但是周边老旧小区较多,长期以来该路段车辆乱停乱放情况较多,影响道路通行。道路拥堵时,车辆通过这几百米的道路,要堵十分钟。

日前,记者来到华唐路,发现原本乱停乱放现象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整齐的限时停车位。

与一般的划线停车位不同,华唐路的限时停车位上,清晰的用黄色文字标注了可以停车的时段,在停车位旁,竖立起“分时段停车”的标识牌和提醒市民的LED电子屏。

停车位上标注的允许停车时间为19:00-7:00,下午记者在现场看到,由于此时并非允许停车时间,华唐路上没有一辆违法停车,道路畅通无阻,大量沿渝澳大道来的车辆通过华唐路往观音桥方向而去。

道路一侧是一排开放式居民楼,约有300多户居民,这里的老旧小区没有支干道或者背街小巷可供设置停车位。

警方一事一议寻求解决之道

“在华唐路上设置限时停车位,是出于对周边老旧小区停车难问题的考虑。”江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负责人告诉记者,华唐路作为重要城市干道,日均车流量非常大,原本不宜设置任何停车位,但附近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需求大,违法停车现象屡禁不止。“以前从早到晚,华唐路靠近渝澳大桥一侧都停满了车,我们加强执法,但效果并不好。”

也许大家会认为,解决停车难,只需要设置一排停车位就可以了,可这设置停车位的背后,却是公安机关大量数据分析与研判。

江北交巡警走访调研发现,乱停乱放现象突出的背后,是附近老旧小区停车难的矛盾。

该负责人以江北另一个老旧小区青青雅舍为例,每到晚上,青青雅舍附近道路横七竖八停满了车,有时甚至双向通行都会堵死。

江北交巡警对青青雅舍周边道路进行交通组织优化,在道路两旁设置了停车位,并将原本双向通行的道路改为单向循环通行,解决了该小区停车难问题。

“由于华唐路是重要主干道,其他地方的经验在这里用不上,必须一事一议。”该负责人表示,警方特地邀请其他相关部门成立了研究小组,召开座谈会,与华唐路旁的小区居民面对面交流。

“居民们告诉我们,附近确实没地方停车,最近能停车的地方都有约20分钟路程,他们也不愿意乱停车,但是哪怕能给钱停车,他们也愿意。”面对居民的需求,警方很为难,因为按停车管理办法规定,原则上主干道不能设置停车位,但华唐路周边确实没有可供设置停车位的道路,所以警方一事一议,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后,共同商讨解决方案。

依托科技手段规范停车秩序

“我们试图寻找其他解决方案,研判之后发现,目前实施的方案是最佳的。”

最终,经研究小组分析研判决定,在华唐路靠近渝澳大桥一侧设置了限时(晚7时至第二天早7时)停车位,在保障道路安全畅通的同时,最大限度发挥道路停车资源,解决附近居民晚上停车问题。而建新南路往渝澳大道方向,由于车流量大,无论如何也不能设置停车位。

疏堵结合,在设置停车位的同时,江北交巡警不忘通过科技手段,规范停车秩序 ,杜绝乱停乱放现象。

为了提醒市民,警方在华唐路两侧未设置停车位的区域施划了禁停黄实线,提醒市民禁止停车。同时,在该路段安装了违停抓拍系统,一旦有车辆违停,抓拍系统将自动抓拍车辆信息,并通过短信发送给车主,提醒车主立即驶离。最后,在设置了限时停车位的区域,警方安装了两块LED屏,公告限时停车的时间段,避免车辆误停,影响道路通行。

“在主干道上设置这样的停车位,确实是以前没有过的,不过就运行这些天看来,效果非常不错。”限时停车位设置后,江北交巡警持续关注华唐路道路通行情况,发现的确如预计的情况,设置限时停车位,对华唐路的车辆通行状况,并没有带来很大的影响,而又解决了附近小区停车难的问题。

小区居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以前早上出门,以前停车不但担心被贴罚单,甚至车停得乱,早上挪车都要耽搁好一阵,现在规划了停车位,不但不用再担心罚单,还规范了停车秩序,早上出门也方便多了。

“未来我们将对全区的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摸排,并通过实地走访调查,分析各个老旧小区的停车难问题,在有停放条件的之路、背街小巷等,研究设置停车位,重新优化交通组织,切实解决群众停车难问题。”该负责人说。

警风监督员实地验收

日前,市政府参事邓明鉴、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亚文、区政协副主席张亚兴等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警风监督员应邀来到华唐路,就江北交巡警支队设置限时停车位,缓解周边老旧小区停车难工作进行现场调研验收,对江北交巡警支队严格落实上级“兴调研转作风促落实”工作要求,形成“搭建工作专班,调研问需于民,现场监督验收”的工作模式给予肯定。

同时,他们还对江北交巡警支队主动作为、拓宽思路,通过设置夜间临停区域,加大违停查处力度,双管齐下,既解决华唐路附近居民夜间停车问题,也有效杜绝华唐路机动车乱停乱放现象所取得的成效给予了赞扬,并建议支队对辖区老旧小区停车位配置进行摸底梳理,在综合研判分析,科学全面论证下,在有条件的老旧小区进行推广,切实缓解群众夜间停车难问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