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让城市更美好!“马路办公”5月完成荒坡空地绿化近200万平米
05-17 21:01:40 来源:上游新闻

att_823790.jpg

“以前这里是个垃圾场,又脏又臭,现在变成了一个鸟语花香的公园,这真是为人民群众做了一件大好事!”今(17)日,在重庆市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光荣坡社区志诚公园,社区居民李惠康乐呵呵地说。“这是开展‘马路办公’带来的结果。”沙坪坝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说。

重庆市城管委今日发布消息,重庆市主城区启动城市管理“马路办公”4个月以来,主城各区认真开展“马路办公”,解决群众关心的城市管理问题,不断提升城市品质。

att_823791.jpg

“马路办公”让垃圾场变公园  

什么是“马路办公”?据了解,城市管理“马路办公”,就是城市管理部门“将办公室”设在马路上,以路为岗,服务基层,上街找问题,现场解决市民反映的各种城市管理难题。重庆市城市管理委员会于今年1月14日正式启动城市管理“马路办公”。

沙坪坝区通过“马路办公”,对石井坡街道长期存在的圈地种菜问题进行了治理,并对荒坡空地进行全面绿化,赢得居民交口称赞。

干净整洁的健身步道、可爱有趣的涂鸦墙、一阵悦耳的鸟叫声,今天中午,志诚公园让不少前来散步的居民驻足停留。

李婆婆在光荣坡社区已经住了30多年,志诚公园是她现在每天必到的地方。“以前这里是个垃圾场,环境很差,经过治理之后,这里变得鸟语花香,树上挂起了好多鸟笼子!”李婆婆指着公园里的一排排大树,开心的说,公园里每天早晚人特别多,散步的、带孩子的,热闹非凡。

沙坪坝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石井坡街道分成6个巡查组,街道领导包片负责,坚持每周不少于2次的马路办公,围绕市民投诉的圈地种菜、荒坡杂草等问题开展治理,立足“以绿立城”,近期完成了212国道沿线向内辐射200米的花台、边坡等的枯枝及边坡杂草等问题。“城市面貌逐步改善。”

5月起 “马路办公”每月确定一项重点内容

不仅仅是沙坪坝区,据市城管委统计,截至5月15日,市城管委共开展巡查243次,出动799人次,发现并交办城市管理问题1169件,已完成整改1043件,整改率89.2%,主城各区开展巡查1762次,出动人员7607人次,发现问题29867个,已整改28392个。自开展马路办公以来,主城区每日垃圾清运量平均增加600吨,餐厨垃圾平均增加200吨。

随着“马路办公”的逐步深入,市城管委带领各区城市管理部门不断改进工作方式,将马路办公重心由“巡查”向“督导”转变,由面上巡查向专题治理转变。从5月份开始,市城管委为“马路办公”每月确定一项重点内容,其中,5月份的重点内容为枯枝死树、歪脖子树清理和空地绿化治理。

围绕该项重点内容,主城各区将“马路办公”与城市绿化品质提升工作相结合,对辖区进行全面清理排查,集中开展死树清理,树木枯枝、病枝、铁钉清理,恶性藤蔓、杂草、落叶清理,歪树、斜树、病树清理,荒坡和空地清理。截至5月15日,主城区共清理死树枯树4000余株,修剪枯枝18000余株,支撑扶正歪树4600余株,清理整治坡地16万平米,完成荒坡空地绿化近200万平米。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