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王旭明给二年级学生上语文课:推荐一部动画片
05-17 22:18:4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823464.jpg

去年,原语文出版社社长、原教育部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发言人王旭明退休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自己退休后最想干的事是“当一个‘语文孔子’,周游各省市,到各地去游学。”

退休不到一年,王旭明已成功转型为一名“语文教师”了。5月17日,在全国真语文之“双线统一”教学活动重庆站中,王旭明给重庆市南岸区天台岗小学二年级学生上了一堂异常生动的口语交际课《推荐一部动画片》。

“明星”老师很有亲和力

作为前教育部办公厅主任兼新闻发言人,王旭明曾经是生活在聚光灯下的明星。退休后的他,作为真语文总策划、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真语文专业委员会理事长,依然保持着旧日的明星风采。

年过六旬的王旭明梳着背头,打着发胶的头发黑亮,课堂上的他穿着剪裁贴身的衬衣和窄腿西裤,腰间系一条椭圆浮雕图案金属扣皮带,配一双小方头皮鞋。看起来很潮,一点没有凸出的肚腩。

第一次跟小学生见面,王旭明嘴角泛起微笑,很快师生就变得熟识了。课堂上,他一手拿着话筒,一手扶住着小学生的肩头,亦或赞许地摸摸他们的小脑袋。王旭明说话,字正腔圆,充满激情,面部表情非常丰富,一会儿眯着眼笑得很陶醉,一会儿张着嘴显得很吃惊。他游走在比普通教室大一倍的舞台上,带着一群小学生投入地跟他学语文。

40分钟的教学,感觉像在看一台话剧,大家沉浸其中有些过瘾,不知不觉,下课时间就到了。

口语交际亦是语文能力

退休前,王旭明最后一个岗位是语文出版社社长,对老师们刚启用的新版语文国标教材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

在很多老师看来,口语交际课可有可无,上起来也可能变味成一堂字词句的学习课,可王旭明认为让孩子们在课堂上健谈起来也是提高语文素养的一部分。

上午8:30,按教学进度,王旭明上了国标本语文教材二年级下册的一节口语交际课《推荐一部动画片》。一开始他没有直接打开课本,而是带着小学生练习,起立、坐下、抬头、转脖子……为什么要做这些呢?王旭明的理解是,交流不仅仅是会说话,还要其神态、语速的配合。他很赞同美国心理学家艾帕尔的研究公式:信息传播效果=7%的文字+38%的音调+55%的表情。

“同学们,在你看过的动画片中,哪一部给你留下的印象最深……”翻开教材,王旭明才引入本堂课的主题。听到聊动画片,孩子们有些小激动,但当老师问起,谁愿意来给大家说一说呢?并非所有的孩子都积极举手。

王老师,现场作了个小调查,“哪些小朋友看过动画片?”“哪些小朋友没看过动画片?”“哪些小朋友希望给大家推荐?”“哪些小朋友不想跟大家分享?”面对这四个问题,全班同学都不得不举手。

而后,王老师把两个座在相邻座位的同学分成一组,拿出几分钟,让他们互相讨论,并选出小组长代表向全班陈述观点。这样一半的同学不得不发言了。

第一个发言的小男生说:“我最喜欢看的动画片是《熊出末》,因为它很有意思。”王老师发现小男孩说“因为”的时候发音有些问题,及时给予他纠正。

第二个发言的同学说:“在我看过的动画片中,《睡衣小英雄》特别精彩,因为里面的睡衣女、猫小子……他们白天正常干活,晚上就变成了英雄。”当这个同学说完,王老师给予赞许,然后突然抽问旁边一个同学,“刚才他说的动画片叫什么名字?有哪些人物?”那个同学并没完全回答上了,在全班同学的帮助下才找到了答案。

……像接龙游戏一样,王旭明拿着话筒依次递给发言的小学生,每一个同学的发言他点评的重点都不尽相同,因为怕老师冷不防地递来话筒抽问,同学们不仅精心准备着自己的发言,也十分认真地倾听着别人的讲述。

王老师还掀起了一个小高潮,当发现孩子们基本上能聊出自己喜欢的动画片时,让两组孩子走下舞台去找现场听课的100余名老师专家聊天。几分钟后,四个孩子分享了他们聊天的感受。当一个孩子提到一位老师最喜欢的电影是《厉害了,我的国》,抓住这个契机,王旭明来了一次爱国主义教育。

下课时,王旭明布置了一项家庭作业,回家后跟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小伙伴聊一聊你最喜欢的一部动画片。

如何学好语文?他这样说

40分钟的课,让台下很多语文老师记下了两、三页的笔记。

如何学好语文?如何用好新版的国标教材?王旭明跟大家分享了自己的上课感受:“依课标、持教材、重学情、可检测,这是上好一堂小学语文课的关键。因此探索和运用‘语文要素与人文主题’双线统一的理念,有利于用好国标本语文教材。让学生上真实的、真正的语文课,就是用语文的方法实现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让学生真实地、真正地进行听、说、读、写的语文知识和方法的学习与语文能力的训练与提升,将语文的人文性与工具性统一的属性落实在每一堂语文课上。”

就小学1—2年级口语交际的学段目标,王旭明认为,口语交际应作为一种独立的课型存在,与识字写字、阅读、写作(写话、习作)综合性学习一样。

课堂上,王旭明给小学生反复强调了“深刻印象”、“说印象”、“说人物”、“语速”、“认真听”,还让同学们在课本中划出这些词语。“这样的课程设计就是持教材。”王旭明说,当然,每一个孩子的学情不一样,老师要全面掌握,给成绩不好的孩子进行训练,也要辅导好尖子生。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