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装修公司现“关门潮” 找装修公司要注意这些问题
05-19 09:25:42 来源:第1眼

第1眼消息,此前,我们报道了一号家居、苹果装饰等多家装修公司,因资金链断裂,多名关联方损失严重的新闻。5月17日,记者再次接到消息,位于观音桥未来国际43楼的、重庆柠檬树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也关门跑路了。

在柠檬树装饰公司,偌大的办公室已经人去楼空,办公用品杂乱摆放。多名装修业主、材料供应商和项目经理,正焦急等待着负责人的出现。装修业主谭女士告诉记者,3月25日,她和柠檬树装饰公司签订了装修合同,现在项目尚未完工,装修已经无法继续。

除了多名业主装修停工,柠檬装饰公司还欠下了多家材料供应商的货款,此外,还有20来个项目经理的工程款没有结清。

柠檬树装饰公司到底怎么了?一名项目经理告诉记者,5月16号晚上10点,他们收到了公司发布的通知,5月17号因物业消防施工,放假一天。可是后来,大家发现,公司压根不是放假,而是直接关门。果不其然,5月17号下午两点,项目经理们就收到了一条公司负责人群发的短信,称由于公司资金持续紧张,加上其他几个城市亏损严重,湖南总公司要求关闭店面,进行债务登记和赔偿。但当大家联系多名负责人时,无一例外,都找不到人了。

既然承诺要进行债务登记和赔偿,那为什么公司负责人会集体失联了呢?记者尝试联系群发短信的这名负责人,但电话始终无法接通。

据了解,目前所涉及到的装修业主、材料供应商和项目经理,已达200多人,具体损失金额还在统计中。警方和工商部门也介入了此事的调查。

从一号家居到苹果装饰,再到现在的柠檬树,短短一个月内,我们就看到多家装修公司经营出现问题。为什么装修行业如此流行“关门潮”呢?业内人士表示,在他们看来,这主要是装修公司的经营模式存在问题。供应商杨先生说,实际上装修公司没有什么资产,玩的都是现金流,“你这个店稍微有点业绩过后,它就把这个店的钱拿去开下一个店,它是这样复制着走,所以说遍布全国很快。”

杨先生说,在发展过程中,这些商家又采取低价、折扣等噱头吸引消费者,导致利润极低,入不敷出。时间一长,资金一旦无法跟上,就很容易出现问题。

那么消费者如何才能将装修的风险降到最低呢?有市民提出,装修时能不能寻找先装修再付款的公司?但业内人士表示,这样的公司目前来说,数量极少。

那么,由业主自己购买装修材料,然后承包给项目经理,这样的方式是否可行呢?一名项目经理表示,这种方案百分之八十是稳妥的。因为就基础装修来说,给项目经理的钱大概在五万左右,因此,即使项目经理不靠谱,给业主带来的损失也不会太大。但这个方案对于大多数业主来说,面临的问题是,他们并没有购买材料的经验和时间。

因此,综合以上两种方案,业内人士表示,业主装修可以选择装修公司,但在付款时,一定要严格按进度付款。千万不要提前支付,以免投入太多,让自己承担过大风险。

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的有关人士提醒,消费者在选择装修公司时,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作出考虑:一、要选择证照齐全 品牌度高的企业。二、在本地经营时间较长的企业。三、要有稳定施工队伍的企业。

消费者应该注意,装修有个基本价,过低的价格往往是个坑。其次,有一些广告往往是噱头,并不那么靠谱,消费者千万不要被忽悠。

第1眼记者 徐煊

原标题:装修公司现“关门潮” 市消委会作出提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