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主城道路景观“颜值”提升 城市处处皆景
05-24 18:49:30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0524194812_副本.png

5月24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市城管委获悉,重庆市“马路办公”实施以来的成效明显,5月集中整治城市园林绿化为重点的城市管理问题全面实施,主城区各主要道路、立交节点等绿化景观升级,“颜值”提升让城市处处皆景。

QQ图片20180524194832_副本.png

辖区重要道路景观升级

娇艳的鲜花带、翠绿的灌木丛……这里不是公园,而是道路中分隔离带上的园林绿化。在江北区嘉鸿大道鸿恩寺隧道南出口至嘉华大桥北桥头,道路中分带上园林绿化景观提档升级,乔木、灌木、草坪、鲜花层次分明,色彩错落处处皆景。

“这条路景观从4月开始提档升级,整个路段增种近8万株花卉。”江北区园林绿化管理所副主任高欢介绍,本次重点道路园林绿化提升,除了栽种孔雀草、矮牵牛、太阳花等时令花卉,还选用了玛格丽特、月季花、木春菊等多年生花卉。“这些多年生花卉开花时间更长,每年花期时都开花,不需要重复栽种降低成本。”

f48e38a2582a1c70bc0413_副本.jpg

此外,在园林绿化整改方面,截至目前,江北区累计完成站前路、红石路、建新北路等24条道路的死树枯树断枝清理共1112株,清除枯枝死树让城市景观看起来更加清爽。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3月,我市主城区启动城市道路及射线高速、大桥桥头、立交节点、轨道交通、城市山体及空地等五项园林绿化品质提升重点工作。其中,市区两级共启动170余条1000余万平方米道路绿化景观提升,市重点道路主要对9条出入城射线高速、210机场快速路、内环快速、长江一路、渝南大道、嘉鸿大道等进行提档升级,各区重点对辖区内重要道路进行提升改造。

QQ图片20180524194847_副本.png

路边“花瀑”让人流连

在渝中区长江一路,道路中分带上红枫与紫薇交替栽种,在轨道交通二号线边坡上,清除了枯枝杂草,从景观提升、地灾治理、裸岩边坡覆绿等方面着手,栽植油麻藤、三角梅等绿植花卉,形成“花瀑”让人流连。

目前,渝中区共栽植乔灌木23.93万余株、鲜花245.36万盆, “主次干道两旁树木,有枯枝死树,可以向该路段路长反应情况,小区里有随意张贴小广告等不文明行为,可以向楼栋楼长提出。”渝中区城管局副局长黄中强介绍,渝中区创新推出城市综合管理“五长制”,按照扁平化属地管理原则,在渝中区所有街道和解放碑CBD区域内的窗口地区,10条重点道路,42条主干道,29条支次干道,背街小巷以及楼栋、临街门店,全面推行由城市综合管理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构成的“五长制”。 

QQ图片20180524194904_副本.png

何为城市综合管理“五长制”?在渝中全区11个街道和解放碑CBD管委会实行街长制;主次干道、窗口地区实行路长制;背街小巷实行巷长制;居民社区楼院楼栋实行楼长制;临街门店实行店长制,辖区内。

上游新闻记者 罗永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