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在行动】企业拿到国家上亿元帮扶资金只花了两个月 璧山高新区用政府速度带领企业高速发展
05-25 15:00:1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d39fb82d32e59b6a5d27c67bca7f35f.png

downLoad-20180525145741.jpg

世界五百强企业纷至沓来的重要订单,让企业扩容势在必行。可是,面对并不多的周转资金,重庆凯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蓉却只能把扩容计划一放再放。

但让张蓉万万没想到的是,了解到公司困境的璧山高新区,却主动为企业争取到了国家专项资金扶持。从提交材料到拿到款项,仅仅只用了两个月时间。

站在公司崭新的生产车间内,张蓉坦言,眼前的一切,她曾经想都不敢想。

而与张蓉一样拿到国家专项扶持资金的,还有璧山高新区内的十余家重点企业,“我们之前对这个资金根本不知道,没想到高新区却为我们想到了。”

在营商环境打造上做到“软环境”不软,“硬环境”更优,高新区和企业携起手来,让璧山的经济数据交出了漂亮的答卷——今年一季度,璧山区经济运行良好,实现了“开门红”。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28.6亿元,同比增长11.9%;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9.5亿元,同比增长28.9%……

拿到国家上亿元帮扶资金企业只花了两个月,回忆起自己拿到国家帮扶资金的过程,张蓉至今记忆犹新,甚至连每一个节点的具体时间都能脱口而出。

“我们是2017年12月25日接到高新区管委会通知,让我们提供材料去申请国家帮扶资金。”张蓉坦言,在此之前,她对这个帮扶资金根本一无所知。

“在管委会的帮助下,我们在今年1月22日正式提交了材料,1月26日申请获批,2月28日,资金就进入了公司的账户。”张蓉说,这个速度惊呆了她。

“因为订单原因,我们早就想建企业的二期工程,可是苦于周转资金不够,所以迟迟不能付诸实施,而这笔资金,让企业的不敢想变为了实实在在的厂房和设备。”

downLoad-20180525145738.jpg

目前,重庆凯成科技有限公司的二期厂房已经落成,崭新的德国进口生产线也即将投用,很快,刚刚研发完成的新科技外包装就将在这里一个个下线被运往美国、欧洲。

璧山区委常委黄文杰说,除了国家专项帮扶资金,遵循“创新+资本=新动力”经济逻辑的璧山,以“政府引导+金融机构辅导”的全新合作模式,借力资本市场,破解资金瓶颈。

2015年7月2日,璧山区与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西南证券将辅导璧山高新区重点企业实施股份改造,上市融资,从而助推企业发展。

创新型实体经济加上资本市场,将带来几何级数的增长,产生推动发展的新动力,这是被普遍认同的规律。

然而,规律是“道”也是“路”,蓝黛传动上市融资将普遍认同的“道理”变为推动发展的“路径”。两年间,“钱从何来”这一难题被破解,资金不再成为璧山国家高新区内企业发展的“拦路虎”,而是化作“加速器”,璧山企业的创新潜能也得到有效激发。

建设8000多套蓝领公寓让蓝领工人舒心工作

近日,璧山高新区首条企业订制公交线路开始运行,聚金大道以南万余名工人出行更加便利了。这是璧山高新区与重庆长运璧山公交公司合作开启全新服务模式的首个作品。

而早在这之前,8000多套蓝领公寓,就已经让璧山高新区企业里的工人们,感受到了舒心的生活模式。

黄文杰说,目前,璧山高新区已形成了四通八达的道路交通体系。大型水库、大型变电站、天然气站的建设保证了企业的水电气正常供给。同时,48万平方米的公租房及配套廉租房为企业员工住宿提供了保障。

在完善企业配套基础设施的同时,璧山的生态环境也一点儿没落下。按照“一生之城”的规划建设,布局“20分钟步行半径”的生活服务设施,努力实现生产、生活、学习无缝对接、快速转换,产业职工“一出工厂即入城市”,满足上学、就业、居住、娱乐、养老等各个人生重要节点的服务需求,充分满足产业人员生产生活需要。让企业人才在对工作满意的同时,生活也更有奔头。

“璧山不仅仅把生态环境打造得很好,非常适合居住,同时对人才也非常珍惜。在璧山工作心情好,生活也充满了快乐。”在璧山高新区工作,还近乎免费地住进了璧山高新区为高级人才修建的“人才公寓”的高级蓝领李志说。

绿色生态成为璧山的“深绿”名片

打开门,推开窗,正值人间好风光。如今无论是久居璧山的市民,还是外地来璧的游客和宾朋,都会由衷地感叹:这里的天真蓝,水真清,地真绿,空气真清新……这里,城中有山,山城相依;这里,水网交织,河湖棋布;这里,满目皆绿,如诗如画。

璧南河治理、环境保护负面清单、生态红线等诸多的“璧山故事”,诠释了璧山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题”,璧山的“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使璧山“脱颖而出”。从城市到乡村,从工厂到田野,在9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璧山守住绿水青山,留住蓝天白云,走出了一条生态环境与经济社会、民生幸福协同发展的“绿色崛起”之路。

走在璧山高新区内,宽阔的道路两旁绿树成荫,红花绿树后,是一座座整齐排列的标准化厂房,块块绿地点缀其中……这满眼的“绿”,是璧山高新区为加速发展、绿色发展描摹出的靓丽“底色”。

黄文杰说,璧山高新区不断提升园区品质、优化投资环境,在推进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的同时,大力打造绿色生态园区,为可持续发展汇入蓬勃活力。

针对辖区内企业数量多、布局密集的特点,璧山高新区既严格准入入园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又积极通过政策、技术推广等措施,引导企业调整能源消费结构,通过减少原煤的消耗,降低碳排放。

“我们坚持引导和促进园区内企业节约和提高能效,引导、鼓励和推动企业进行厂区绿化,建设绿荫厂区和绿色企业,以产城融合实现绿色‘共生’。”黄文杰表示,璧山高新区对现有企业的落后产能和达不到国家相关产品能耗限额标准的产品生产线,按照国家要求进行淘汰,不断优化园区产品结构,并结合国家和重庆市对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补助政策,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合同能源管理。

依托“深绿城市”建设,秉持“环境就是资本,环境就是资源,环境就是生产力”的发展理念,璧山高新区通过“绿色招商”,吸聚一批环境友好、可持续性强的新兴产业集群。对接重庆支柱产业,璧山高新区确定了智能装备、信息技术、生命健康三大主导产业,通过发展循环经济,促进产业绿色转型,带动经济发展。

上游新闻记者 李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