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这位云阳小伙 27岁为成龙电影当编剧
05-28 06:25:0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528062239_副本.jpg

胡小帅

胡小帅编剧的电影、电视剧海报 受访者供图

进入五月,由韩栋主演的抗战剧《硬骨头之绝地归途》在山东卫视和湖北卫视先后上星播出,全网收视一度登顶。每天晚上,31岁的云阳人胡小帅都会和老婆、妈妈一起守在电视机前收看这部电视剧,他会一边看电视一边关注着家人对剧情的讨论。

胡小帅偶尔会刷一刷手机,看看当天或前一天的收视排行和观众在网上的反应。胡小帅追剧,但和普通观众不同,他是这部抗战剧的编剧。

少年时光

他给《天龙八部》 画“续集”

○出生在教师家庭,自幼喜欢武侠小说 ○上初中时,给《天龙八部》画续集 ○因为连环画,他成了学校的名人 ○高中开始广泛涉猎《十月》《收获》等文学杂志,写长篇小说

如果不出门参加与剧本相关的会议,家里的书房,就是胡小帅一天中待得最久的地方,陪伴书桌上的笔记本电脑,有时比陪伴家人和他的独处时间都要长得多。

坐在电脑前让思想天马行空,是胡小帅的工作之一,把这些想法转变成文字、剧本,让它们可以尽量精彩,这是胡小帅的谋生手段,“很幸运,这也是我的爱好。”而这个爱好的萌芽,要追溯到初中时期。

胡小帅出身在教师家庭,因为爸妈的教育,从小就喜欢看各种杂书,最喜欢的是武侠小说。

2000年左右,香港TVB拍摄的《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等电视剧在内地盛行,也迷住了当时正上初中的胡小帅。看完电视后的胡小帅意犹未尽,“故事怎么能这么结束呢?”

胡小帅开始自己在作业本上画“续集”:萧峰和阿紫一起摔下了悬崖,但是他们都没有死。河流把他们冲到了岸边,萧峰遇见了一个与世隔绝的部落……胡小帅学着小时候看的连环画画起了“天龙八部续集”。

没几天,他就画出来一本,接下来就是全班传阅的时间,很多时候,“续集”都没法回到胡小帅的手上,因为已传到其他班级,甚至高中部。胡小帅第一次在“创作”中得到了满足感,因为连环画,他成了学校的名人。

就这么一路画到了初中毕业,初中毕业后的暑假,胡小帅“改行”了。他开始写长篇小说,整个暑假,别人都在外面玩时,胡小帅趴在茶几上写故事。

上了高中,胡小帅开始广泛涉猎《十月》《收获》等文学杂志,写作仍旧是最大的爱好。

“话少,但是很有思想。”这是胡小帅在云阳外国语实验学校读书时,班主任唐诗斌对他最深的印象。

大学岁月

创作出版惊悚小说三部曲

○2006年考入重庆工商大学

○网上发表第一部短篇小说《三更汤》

○大三在杂志上发表小说《胭脂楼》,收到第一笔稿费2100元

○大四创作出版60万字的惊悚小说《最终罪》三部曲

2006年,胡小帅考入重庆工商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广告系,选择这个专业,是他为从事文字行业进行的选择,“想着文学与新闻至少是和文字搭边吧。”

进入大学后,胡小帅有了自己的笔记本电脑,这让他的小说写作更加得心应手,写小说写到宿舍熄灯是常有的事儿。之后,他开始在网上发表自己的小说,第一部成功发表的小说是短篇《三更汤》,发表在当时的热门文学网站“榕树下”。

随后,胡小帅陆续在榕树下、红袖等网站发表了更多作品,他给自己起的笔名叫“胡羽金”,“羽”是梁羽生,“金”是“金庸”。

大三那年,“胡羽金”收到了自己的第一笔稿费2100元,来自于他发表在杂志上的一篇名为《胭脂楼》的小说,这是一篇关于校园传说的小说,“每个学校都会有一两个校园传说,我们学校也有。”当时,胡小帅一个月的生活费是700块钱,拿到稿费时正要过年,他兴奋地给妈妈打电话,“妈,今年过年我来置办年货!”

随后,胡小帅创作了不少惊恐悬疑小说,对他来说,灵感到处都是,在地铁站摸到扶手上的盲文,或打开网站看见一堆乱码,都能成为素材,“现在想起来,确实没有遇到大的瓶颈期。”也是在大三,胡小帅开始创作他的长篇惊悚小说《最终罪》,到2010年,《最终罪》三部曲实体书全部出版,一共约60万字,这成了胡小帅坚持小说创作的一大动力。

北漂九载 

第一天从隆冬夜宿公司开始

○2010年1月1日赴京应聘,开始北漂生活

○2014年,他当编剧的电影《封门村》上映。时年他26岁

○2015年,给成龙监制的电影《我是谁2015》当编剧

○2016年,他编的电视剧《奇妙的时光之旅》登陆湖南卫视

从事文字创作工作,是胡小帅从小一直坚定的梦想。2009年,恰逢大四,胡小帅舍友的亲戚在北京开了一家影视公司,正在招编剧,听说是写电视剧本,胡小帅独自前往北京,开始了近十年的北漂生活。

到北京时是2010年1月1日下午,时值隆冬,等到胡小帅赶到面试公司,工作人员都已下班,没有去处,和对方沟通后,胡小帅当晚得以在公司过夜。坐在位于国贸大厦的公司的地板上,落地窗外就是北京最繁华的商务中心。此刻,23岁的胡小帅只剩下兴奋与憧憬,“这里就是北京,这里都是机会。”

然而,第一份工作仅仅维持了半年,公司倒闭了,做编剧刚入门。“但我不想放弃,物质上的苦都不算什么,我不写故事能干什么?”胡小帅仍旧坚持梦想。

他开始给一些简单的flash短篇写脚本,慢慢地,一家动画公司开始请他写动画剧本。2012年,胡小帅参加到一个电视剧本创作比赛中,虽未获奖,但最终被一位导演相中,从此逐步转向到电视剧本的创作。

2014年,胡小帅编剧的电影《封门村》上映。时年他26岁。

2015年,成了胡小帅引起广泛关注的一年。这一年,成龙监制的电影《我是谁2015》正式上映,胡小帅的名字在国内无数影院的大银幕上定格,胡小帅现在都说,“成龙大哥是我的贵人。”因为这部电影,更多的机会找上门来。

2016年,胡小帅编剧的电视剧《奇妙的时光之旅》登陆湖南卫视周播剧场,甚至一度拿下同时段收视率第一,同年,胡小帅买下了自己在北京的房子,和家人安定下来。

今年,胡小帅已31岁,在北京结婚生子,有了自己的房子,偶尔回重庆看看。在他的计划里,孩子会和自己一起在北京长大,北漂九载,胡小帅终于在北京安定下来,“我觉得坚持很重要,但我也是幸运的,很多编剧可能很多年都没办法出头。”

三十而立

他仍梦想着写出自己的经典

○希望自己有朝一日可编写出一部属于自己的经典作品

○更久远的未来,想要回到自己的故乡重庆,过“慢下来”的日子

现在的胡小帅已小有成就,时常手上的项目还在进行,就已有新的立项找上门来。很多人都说,编剧的职业很自由,胡小帅却觉得,自己自由的时间似乎越来越少,“在家的时间三分之二都在书房,很少有时间陪孩子。”儿子过生日,他都是当天家人提醒才记起来,匆匆买回蛋糕庆祝,看着儿子高兴的笑脸,胡小帅有些愧疚,“陪他们的时间太少了。”

即使这样,胡小帅也知道,自己不能松懈,不能停止,“我才三十岁,正是拼搏的时候。”青年作家、编剧、电影人,如今胡小帅已有多个头衔,但他仍旧有自己的梦想,他希望自己有朝一日可以编写出一部即使岁月流逝也不会蒙尘的经典,就像《霸王别姬》那样。

对更久远的未来,胡小帅也有自己的打算。他想,等到积累足够资历和物质基础之后,等到自己真的可以松口气的时候,能够回到自己的故乡重庆,过“慢下来”的日子。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