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市孔子学院工作联盟成立 18所学校为首批成员单位
05-28 14:41:24 来源:上游新闻

att_842132_proc_副本.jpg

今(28)日,“重庆市孔子学院工作联盟”成立大会在重庆师范大学举行。这是继上海之后成立的第二个省(市)级联盟,联盟将整合各方资源,不断提升孔子学院办学质量。

2006年以来,重庆已经在13个国家合作开办了16所孔子学院和28个孔子课堂,累计向38个国家派出汉语教师及志愿者1400多人,培养各类学员达4万人,文化活动受众达100万多人次。

孔子课堂是啥样?2010年,重庆南开中学开设了在美国的第一所孔子课堂,田祥平校长赴美为孔子课堂揭牌,开启了泰艺中学和希尔斯国际高中的汉语课堂。学生人数从最初开设时40-50名,到近几年已达到上百人,孔子课堂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每年南开中学会选派优秀的语言教师志愿者到孔子课堂任教,不但推广了汉语学习,更增进了美国师生对中国文化的了解。

重庆市人民小学是重庆市首批4所美国“孔子课堂”中方伙伴学校之一。2011年至今,人民小学与美国笔架山国际学校开展了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人民小学派出的汉语志愿者老师在笔架山国际学校为所有沉浸式班的学生教授汉语及汉语言文化课,普及面广泛。从2011年至今,汉语教师志愿者培训美国学生人数达660多人。

不仅如此,人民小学利用“教师书吧”和计算机教室,与友好学校开展相关孔子课堂的网络学习课程和视频会议的学习与交流。学校已经投入使用的约500平方米的“学生图书馆”。

此外,国家汉语国际推广师资培训基地(重庆)已落户重庆师范大学,重庆市南开中学、重庆市人民小学等5所中小学成为“国家汉语国际推广中小学基地”。重庆已承办了37批“汉语桥”国外校长访华之旅活动,48批“汉语桥”夏令营,为推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做出了积极贡献。

今日成立的“重庆市孔子学院工作联盟”共有18所学校,其中大学7所,包括了西南大学、重庆大学、重庆师范大学等;中学9所,包括了一中、南开中学等;小学2所,分别是人民小学和巴蜀小学。市教委专职督学邓沁泉表示,联盟将集中各方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吸纳各方智慧,使我市孔子学院工作的机制体质更加完善。

上游新闻记者 秦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