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主城最老黄葛树800岁了!准备打造独特民宿
05-29 07:30:5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晚报

downLoad-20180529081028_副本.png

△巴南区麻柳嘴镇人和桥村村民屋后的这棵黄葛树,如果不是以前被砍掉一个枝丫,现在更茂盛

黄葛树是重庆的市树,随处可见。主城最年长的黄葛树在哪里?鲜为人知。

在今年初重庆市绿化委发布的主城古树保护目录里,位于巴南区麻柳嘴镇人和桥村的两棵黄葛树树龄最长,迄今生长了800年。

昨日(28日),记者从麻柳嘴镇人和桥村出发,沿着崎岖山路前行三四公路,来到这两棵古树生长的地方。

像撑开的巨伞

两棵古树所在的地方叫黄桷坡。远远地,就可望见傲然挺立的黄葛树,像撑开的巨伞,让整个山坡绿意盎然。

“翻过垭口,便是涪陵区新妙镇。”人和桥村村主任肖开模告诉记者,以前当地村民习惯步行到新妙赶场,黄葛树下便是大家歇脚喝水的地方。

黄桷坡有几间房子。80岁的村民田茂贵告诉记者,最多时这里有五六户人,现在只有他家和另外一家共4人,还住在黄葛树旁。

记者看到,房前屋后,各有一棵巨型黄葛树,高度都接近40米,树荫覆盖面积约2亩。

麻柳嘴镇农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詹大勇告诉记者,这是市绿化委开展的古树认养活动中树龄最大的两棵黄葛树,都是一级古树,树龄800年。

胸围将近10米

两棵黄葛树到底有多久的历史?田茂贵表示,从爷爷的爷爷那里传下来的说法是:两棵古树在元朝已经成为大树,栽种年代可追溯到宋朝。

downLoad-20180529081021_副本.png

△800岁黄葛树遮阳挡雨,成为村民摆放农具杂物的地方

詹大勇介绍,两棵黄葛树胸围近10米,林业部门根据黄葛树大小,加上走访调查,最终确定两棵古树树龄为800年。

田茂贵告诉记者,从他出生开始,两棵黄葛树就是这般大小,80年来两棵古树基本没有变化。屋前这棵古树旁,以前曾是烟火缭绕的土陶厂,让黄葛树的生长受了些影响。土陶厂搬走以后,古树恢复枝繁叶茂。屋后那棵古树,原来主干有5大分支,50年前修水库需要木板,砍掉一个分支,否则现在还要更茂盛。

肖开模也告诉记者,两棵古树非常醒目,据上了年纪的人讲,民国时期飞机没有精确导航,两棵黄葛树便是地标。

打造独特民宿

在官方公布的主城古树认养清单中,黄葛树共有176棵,其中巴南区56棵。“麻柳嘴镇又占了11棵,人和桥村有5棵黄葛树上了名单,算得上是黄葛树第一村。”詹大勇说。

在人和桥村,确实随处可以看到绿荫蔽日的黄葛古树。

肖开模说,如果是百年以上黄葛古树,人和桥村估计有10-20棵。有的古树处于桥头,有的位于农贸市场,了解的人比较多。有的则处于山上垭口,如黄桷坡的黄葛树,因为交通不便,鲜为人知。

肖开模表示,按照精准扶贫安排,5月30日要对黄桷坡乡村公路进行硬化改造。交通改善之后,村里有意依托当地黄葛树资源,吸引外来资金打造风格独特的民宿,推当地生态旅游发展。

downLoad-20180529081051_副本.jpg

△换一个角度看,黄葛古树像一座大房子

黄葛树树龄如何确定?

“依靠年轮确定树木树龄的方法,不适用于黄葛树。”四川农业大学退休教授林鸿荣研究林业史大半辈子,对黄葛树进行专门研究后得出的结论是:“黄葛树树龄的确定,更多需要的是历史资料。”

林鸿荣表示,判断一棵大树的树龄最基本的方法是,钻孔取样观察树的年轮。在没有四季和干湿季变化地方的树木,可以采用C同位素测定方法。不过,这两种方法都不适用于黄葛树,因为黄葛树是一种特殊树木,业内习惯称之为无材之木,虽具有巨大生态价值,却不能用作木材原料。黄葛树对季节具有特别的敏感度,导致黄葛树年轮不清楚。

黄葛树树龄,可按直径生长指标0.4cm/年进行测算?针对网上这种说法,林鸿荣称为无稽之谈,“只有根据历史资料再加以对照,才能确定黄葛树的大概树龄。”

上游新闻·重庆晚报记者 陈富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